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政府周五勢削本港GDP預測 經濟師料近「歸零」 消費券效力短暫

    政府周五勢削本港GDP預測 經濟師料近「歸零」 消費券效力短暫

    新一輪5000元消費券開始派發,涉及總額超300億元,市民普遍感受到消費券效應,過去周六日假期,多個商場人山人海,有飲食界協會指生意升逾一成。再者,港府本周落實放寬檢疫酒店隔離方案,改為3天檢疫酒店和4天家居醫學監測(3+4方案),接連有政策出台支持本港經濟。

    不過本港經濟已經踏入連續兩個季度出現「負增長」,次季倒退幅度達1.4%遜市場預期,財爺表明本周五(12日)有需要再下調經濟增長預測,是三個月內第二次。現時外圍市況不明,美國加息日益激進、歐美經濟陷入衰退的機會升溫,同時中國經濟亦正受內房債務問題拖累。種種不明朗因素下,今年餘下季度走勢令人關注。花旗銀行經濟師指出,整體經濟復甦力度不如預期,對本港今年經濟增長預測,下調至0.5%。

    陳茂波稱市道明顯好轉對經濟前景樂觀。(陳茂波Facebook影片截圖)

    財爺落區 商戶嘆生活壓力大

    消費券本月分批發放,今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社交平台發布短片,顯示他乘坐巴士到旺角,走進街頭視察市面的情況。有市民和商戶表示,即使市道稍有起色,整體經濟氣氛仍然偏弱,他們仍面對較大程度的生活壓力。

    日前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在消費券效應下,飲食界的整體生意有所上升一成多,不少酒樓及中小型食肆在午市的生意較為理想,但晚市堂食就有放緩。

    花旗銀行研究部香港經濟師雷智顏(右一)指出,由於去年第一期消費券亦是在8月分批派發,因此,對今個月的銷售數據預測,相信「未必好似今年4月咁靚」。

    過去兩次零售數據 顯示消費券刺激「短癮」

    不過,「消費券效應」是否足以支持經濟擺脫倒退?翻查政府數據,消費券於2021年8月首度派發,刺激該月本港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按年升11.9%,不過效果僅維持一個月,至9月份零售銷售增長重返「單位數」,僅增7.3%遜預期。

    至於第二批消費券在今年4月派發,同樣令到4月零售銷售額按年增11.7%,意外遠勝市場預期的跌7.9%。然而,一個月後,在第五波新冠疫情打擊下,本港零售額「負增長」,更錄得1.7%的倒退。

    經濟師:本月零售增長料未及上一輪消費券

    花旗銀行研究部香港經濟師雷智顏接受訪問時指出,從過去派發消費券的經驗可見,確實有利促進本港消費回升,不過通常只能夠刺激派發當月的零售銷售有好表現。另外,要留意基數問題,由於去年第一期消費券亦是在8月分批派發,因此,對今個月的銷售數據預測,相信「未必好似今年4月咁靚」。

    政府本周五將公布全年經濟修訂預測,目前政府對今年經濟增長預測為1%至2%,財爺早前已表明有需要再次調低,一旦落實,將成三個月內第二次下調。

    之前港府一直強調要爭取和內地通關,不過至今態度已經有所轉變,特別是經過早前上海封城後,相信要和內地通關的難度很高,(資料圖片)

    政府周五或削本港GDP至近「零增長」

    對於整體本港經濟,雷智顏指出比原先預期差,零售銷售數據顯示本土消費復甦力度未及預期,反映疫情對市民消費信心的打擊明顯。因此,相信政府周五將落實降經濟預測,有機會降至接近「零增長」。同時該行亦已經下調預測,最新料今年本港經濟增長僅0.5%。

    同時,對本港經濟影響更為廣泛的是,現時對海外及中國的通關問題。之前港府一直強調要爭取和內地通關,不過至今態度已經有所轉變,特別是經過早前上海封城後,相信要和內地通關的難度很高,在今年底「中共二十大」之前,本港相信都未能和內地恢復通關,對經濟造成壓力。

    李家超宣布,8.12起縮短酒店檢疫期,改為「3+4」,即酒店檢疫3天、家居醫學監察4天。(李澤彤攝)

    「3+4」方案家居監察可上班 屬正面調整

    不過,在海外通關方面,港府的隔離政策,本周有「鬆綁」,港府將入境隔離方案,改為3天檢疫酒店和4天家居醫學監測方案,她指出雖然方案不是最理想,不過由於4天家居醫學監測期間,市民可以乘交通工具上班,相信對於商務旅程的復甦,會有一定的支持,可算是一個正面的調整。

    惠譽評級表示,港府決定放寬強制性檢疫要求,將減輕入境旅客負擔,但對抵消香港的短期增長和財政壓力作用不大。同時預計今年香港經濟將再萎縮,將香港今年經濟增長預測,由此前預測增長1%,下調至負增長0.5%。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