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資基金經理料港元與美元終脫鈎 大摩﹕維持聯匯屬最佳安排

    美資基金經理料港元與美元終脫鈎 大摩﹕維持聯匯屬最佳安排

    近日接連有基金經理看淡港元前景,以及預料最終港元與美元見鈎。不過摩根士丹利卻於最新發表的報告內指出,脫鈎不大可能發生。因本港有充足儲備,同時人民幣現階段未能完全可換兌,內地仍需要聯繫匯率制度維持與全球資本接通。

    包括由Helen Lai等大摩駐港發表的研究報告內指出,金管局有能力維持聯繫匯率,並且對內地而言維持聯擊匯率擁有重要戰略性。由於人民幣仍未能完全兌換,而內地一直透過香港作為全球資本的主要門戶,加上香港資本賬完全開放,及聯匯制度可為香港貨幣及金融系統提供可信性及穩定性,前述因素皆屬市場參與者看重的屬性。同時考慮目前地緣政局下,維持港元及美元掛鈎符合香港及內地利益。

    報告又指出隨著聯儲局調整其息口鷹派立場﹑美元有機會見頂,港元在未來數月貶值壓力可以緩和。加上內地有機會在明年春季重新開放,周期性資金恢復流入,以及內地及香港經濟復蘇,均為明年港元走勢帶來支持。該行更明言,對香港長遠而言聯匯制度為最佳安排。

    該行更進一步指出,在承壓期間聯繫匯率為香港提供一個穩定的貨幣及金融環境,對維持香港作為全球貿易及金融中心競爭力至關重要。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