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經濟高峰論壇|陳家強:香港要有產業 才可與深圳達成產業合作

    經濟高峰論壇|陳家強:香港要有產業 才可與深圳達成產業合作

    《香港01》經濟高峰論壇2022今日(8日)舉行,以【綠金崛起 生意盎然】為主題。前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院長資深顧問陳家強,在「強化港深互通 壯大產業連結」的主題分享時,提到香港不能只做好超級聯繫人(Super connector)的角色,要做好深港合作,必須要貢獻自己的科研能力,有產業才可以達成產業合作。

    談及到港深互通、深港合作,陳家強認為,一直以來,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中介人的角色,在介紹投資機會方面一直都做得不俗。隨著中國崛起,香港的獨特角色無人能夠取代,但卻沒有及早考慮扮演「操作人」、從業者的角色。

    陳家強明言,香港固然要做好超級聯繫人的角色,但不可以只做中介人。隨著未來綠色產業有好大需求,陳認為在減碳減排等方面,牽涉大量科研、數據,「唔通唔做嘢?」。他強調,深港互通並非只是把資金投進深圳就足夠,香港要有所貢獻,要自己有科研能力,因為香港要有產業,才可以談得上產業合作。

    另外,陳家強建議政府要抱有「先行先試」的態度,從海外引進企業,讓他們在港先行先試,並為其提供解決方法,從中認識香港的不足之處,總比推出大政策後,經歷三四年再檢討更為有效。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