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香港1月PMI回升至51.2 去年8月來首次重上擴張區

    香港1月PMI回升至51.2 去年8月來首次重上擴張區

    香港上月採購經理指數(PMI)經季節調整後,從去年12月的49.6升至51.2,顯示PMI指數於2023伊始重上50持平線,標誌香港特區私營經濟自2022年8月以來首次增長。

    標普全球指出香港特區私營經濟於2023開年即重納升軌。防疫限制進一步放寬,不但刺激市場需求,也促進了企業營運,提振經營信心至歷史新高,進而令業者擴充人手﹑積極採購,以期應對訂單增長與預期的產出需要。有見於需求好轉,企業於1月將更大的成本升幅轉嫁客戶。

    標普全球指出內地與香港放寬防疫政策,帶動訂單需求於1月重拾增長,有關升幅創去年7月以來最佳。出口貿易方面,計及從內地新接訂單已重見起色。

    企業1月再擴產

    隨著需求回升,企業於今年1月再次擴產,擴張步伐穩健,因此積壓工作量由負轉正,與5個月前情況不一樣。

    標普全球表示企業對未來經濟向好存憧憬,經營信心衝至歷史新高。為配合訂單增長﹑預期銷情進一步暢量,業耆於1月時更積極採購,庫存水平亦因而提高。

    1月份訂單與產量增長,惠及就業水平向上,升幅較溫和,卻是去年6月以來最佳。隨著防疫措施及出入境限制放寬,供應商的供貨表現進一步好轉,目前交貨期已連續3個月縮短,改善幅度為2021年4月以來最佳。

    不過整體投入成本持續上漲。雖然通脹率已回落至3個月最低,但價格壓力仍未紓緩。工資增長與採購價格的升幅並不一致,前者呈9年多以來最高,後者則是2020年11月以來最低。企業隨需求增加而握有更大的定價能力,因此在1月更大刀闊斧地將原材料﹑運輸及工資成本,轉嫁客戶身上,從產出價格升幅呈2011年7月以來最大可見。

    經營信心升至歷史高位

    據最新調查結果,標普全球市場財智經濟研究部副總監Jingyi Pan,內地與香港防疫限制後,都在新年伊始振興增長,因此最新標普全球香港PMI預示經濟出現良好轉機。

    市場對香港商品及服務需求明顯回升,推動私營企業擴張業務﹑積極採購,以及增聘人手。經營信心飆至歷史新高,進一步勾勒業界對近期業績好轉預期。從供應商月內縮短供貨時間來看,供應鏈壓力已見紓緩,對香港特區私營企業而言,亦是大喜訊。

    不過產出售價通脹超出投入成本升幅,顯示定價權正移入私營企業手裡,意味價格壓力已向客戶進下傾斜,這個情況到底對客戶需求有多大影響,值得未來數月多加觀察。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