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陳茂波:2049年前告別劏房 簡化繁瑣程序 大刀闊斧增供應

    陳茂波:2049年前告別劏房 簡化繁瑣程序 大刀闊斧增供應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25日)在網誌中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話,須「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點出香港住屋問題是眾多難題中的最痛,認為必須盡快解破,且有實質性的進展。他指,在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之時,即2049年前,香港必須「告別劏房」。

    陳茂波指,「解決劏房」是非常明確的目標,同時必須全力破解的是住屋貴、住屋難、住屋細的問題。這表象的背後,其實是香港面對的「兩大矛盾」:「收入的貧富懸殊」和「資產的貧富懸殊」。

    他道出,這兩大矛盾的關鍵原因是住屋。若能透過提供適切而可負擔的合理居住空間,讓市民能減低居住成本,又或能置業安居,這一方面可處理劏房住戶租金貴、住得細的問題;另一方面,顯著省下的租金開支,可讓市民實實在在的提升生活質素,以及逐步累積資產。

    陳茂波:土地房屋困局必須破解

    陳茂波強調,處理土地房屋問題早已不單純是經濟或金融問題,而是關乎社會的長治久安、就業的充份多元和經濟的蓬勃發展。這是經濟問題、民生問題,同樣也是重大的政治問題。他重申,土地房屋困局必須破解,必須有實質性的進展,短中長期的供應必須增加,也要簡化制度上一些過於繁瑣的程序,並透過例如填海等方法大刀闊斧增加長遠供應和建立土地儲備。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