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跨境理財通|金管局劉應彬︰本港財富管理業腹地將擴大逾10倍

    跨境理財通|金管局劉應彬︰本港財富管理業腹地將擴大逾10倍

    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正式啓動,金管局預計,待銀行完成準備工作及報備後,即可正式通過跨境理財通進行跨境投資。換言之,銀行在10至11月份已可以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

    可視為政策上的突破

    金管局副總裁劉應彬表示,隨着跨境理財通開通,將為業界開拓龐大的客源,本港人口約700萬,大灣區人口高達7,000萬,本港資產財富管理業的腹地將擴大逾10倍。資料顯示,大灣區佔全國人口約5%,但本地生產總值(GDP)高達1.6萬億美元,相當於全國GDP的12%,佔全國「高淨值家庭」更超過20%。

    跨境理財通可視為是政策上的突破。他解釋,今次是首個專為個人投資者而設的「互聯互通」機制,提供正式和快捷的渠道,讓個人投資者可直接跨境開設和操作投資戶口。

    跨境理財通除了便利個人投資者外,國際金融機構亦可透過與內地伙伴金融機構合作,無需於內地設點及額外申請內地牌照,便可進入大灣區零售市場,為跨境客戶提供服務,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

    金管局副總裁劉應彬表示,隨着跨境理財通開通,將為業界開拓龐大的客源。﹙梁鵬威攝﹚

    或循序漸進引入見證開戶安排

    劉應彬表示,目前超過20間本地銀行表示有興趣開展理財通業務,初期料逾20間或以上銀行參與。至於產品方面,料有約200隻理財產品符合資格,可供「南向通」客戶購買,相信款式已經非常足夠。

    在開戶流程方面,在「南向通」下,內地投資者可以通過見證方式開設投資賬戶。在「北向通」下,本港投資者則需按照現行法規安排,需要親身前往內地開設投資賬戶。

    劉應彬指,了解到業界對見證開戶有強烈訴求,正與內地當局商討方案,未來可能以試點形式,循序漸進引入見證開戶安排,若有進一步消息,將會適時公布。

    理財通容許兩地銀行以執行模式進行交易,即執行客戶的投資指示,而不可提供投資建議。﹙資料圖片﹚

    未來會加強投資者教育工作

    跨境理財通籌備多時,劉應彬表示,開展理財通主要是基於幾項原則,包括充份考慮居民實際需要、屬地管理、循序漸進風險管理,以及保障投資者利益。

    劉應彬續指,未來會加強投資者教育工作,希望理財通做得「穩打穩札」,整件事情才能走得更遠。

    在銷售安排上,跨境理財通首階段只涵蓋由銀行銷售風險較低、相對簡單的理財產品,較適合透過「只執行交易」模式進行銷售。換言之,理財通容許兩地銀行以執行模式進行交易,即執行客戶的投資指示,而不可提供投資建議。

    金管局助理總裁區毓麟補充道,惟根據屬地原則,若「南向通」客戶身處香港,銀行可如常提供投資建議。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