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本港8月通脹率按年升1.6% 基本通脹為1.2%

    本港8月通脹率按年升1.6% 基本通脹為1.2%

    政府統計處公布,今年8月份整體消費物價(CPI)與一年前同月比較上升1.6%,略低於市場預測升幅1.7%,較今年7月份的相應升幅(3.7%)為低,今年7月份的升幅較大,是由於去年7月份政府代繳公營房屋租金及香港房屋協會豁免乙類屋邨租戶三分之二租金導致比較基數較低。

    而剔除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影響,基本通脹率1.2%,較7月高0.2個百分點,主要由於外出用膳及外賣,以及電費升幅擴大。

    各類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中,價格按年升幅最多的依次為電力、燃氣及水,升20.1%;交通升6%、衣履升5.3%、外出用膳及外賣升4.1%。至於雜項物品價格按年跌3.2%,住屋下跌0.7%。

    政府發言人表示,8月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略為上升至1.2%,是由於本地疫情穩定下,部分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的價格按年升幅擴大。不過,許多其他組成項目承受的壓力仍然輕微,展望將來,隨著經濟復蘇,本地和外圍的價格壓力在短期內或會進一步增加,但由於本地經濟仍然在低於生產容量的水平下運行,基本通脹應維持大致溫和。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