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調查:外傭平均月薪5144元 十八區人工有高低 個別人工達兩萬

    調查:外傭平均月薪5144元 十八區人工有高低 個別人工達兩萬

    HelperChoice公布最新一份調查結果,根據該平台由去年9月至今年9月發布的招聘廣告,外籍家庭傭工的平均月薪達5,144元,較去年統計數字上升2.63%,相比2016年更是高出17%。至於同期政府訂立的最低薪金為4,630元則維持不變。

    HelperChoice指,新冠病毒的影響下,不少願意來港工作的外籍家庭傭工,由於旅遊限制而無法赴港。根據香港入境事務處統計,自2020年以來,香港的外籍家庭傭工數目首次出現減少,由39.9萬人降至37.3萬人。

    HelperChoice統計最新香港外傭在不同地區的薪酬水平。(HelperChoice)

    僱主願意支付更高薪金聘在港外傭

    隨著愈來愈少可聘用的家庭傭工,同時對新來的家傭有入境限制,導致香港家庭聘用外籍家傭的成本上漲。HelperChoice總經理Mahee Leclerc指,許多家庭願意給予更高的薪水,以尋求早已來港工作的外籍家傭,從而避免因為疫情而產生的額外時間及成本,例如是支付家傭的隔離檢疫費用。公司指,目前在海外招聘的費用最高可達15,000元,並需要長達3個月的時間。

    在地區方面,HelperChoice調查發現,在香港不同地區工作的家庭傭工,她們的工資存在明顯差異。根據她們的工作地點,遵循前幾年的趨勢發現,生活在更富裕地區的家庭能夠給予更高的薪金。

    統計指,2021年香港外俑工資最高的前五地區包括中西區、南區、灣仔、西貢和油尖旺。(HelperChoice)

    統計指,2021年香港工資最高的前五地區分別是:中西區、南區、灣仔、西貢和油尖旺;外籍家傭的平均工資可能達5,318港元,部分僱主提供高達每月10,000至20,000元不等。

    至於最低的五個地區是葵青、觀塘、黃大仙、元朗及屯門。這些地區的僱主平均提供薪金為4,866港元,僅比最低薪金4,630元僅高出236元,與2020年相比仍有所增加。

    疫情令外傭財政負擔增加

    調查結果又提到,縱使外傭薪金有所增加,但她們期待在香港生活有著更好的待遇。根據調查顯示,今年香港的外傭平均希望獲取的薪金達5,568元,主要是因為疫情令其面對一些經濟困難及更嚴峻的工作環境。

    據HelperChoice和Enrich HK在今年6月對超過800名外傭進行調查,當中只有31%稱疫情未有影響財政狀況,當中353人表示有更多的開支,以及要向家人匯款更多。另外,亦有57名受訪者因為疫情而失去工作。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