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陳茂波:失業率回落速度放緩 經濟結構不平衡狀況持續

    陳茂波:失業率回落速度放緩 經濟結構不平衡狀況持續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24日)發表網誌表示,把本港產業結構與就業結構綜合來看,經濟結構不平衡的狀況一直持續。而近月失業率回落速度放緩,某程度反映改善動力稍為減弱,感受到年輕人對香港前景、就業出路等問題的關注。

    陳茂波表示,上周公布最7至9月的失業率為4.5%,較上一期的4.7%低0.2個百分點,回落到一年半低位。今年來失業率已回落近3個百分點。不過,近月失業率回落速度放緩,某程度反映改善動力稍為減弱。而15至24歲的組群,雖然已從去年20.3%的水平回落,但目前仍高企在15%的水平,遠遠高於整體的平均數。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他指,經濟結構不平衡的狀況一直持續,過去二十年間,金融服務業佔本港生產總值比例由12.8%增加到逾21%,但其聘用本港僱員人數佔就業人口比例,則僅由5.3%增加至7.1%,就業人口僅約27萬人。至於貿易及物流業,同期佔本地生產總值比例由23.6%下降至不足20%,但仍聘用逾67萬人。

    而旅遊業在疫情前佔本地生產總值雖只有4.5%,卻有6.6%的從業員佔近26萬人。這樣的就業結構代表即使金融服務業發展暢旺,並帶動零售、餐飲、旅遊及運輸等行業的需求,但不同行業人士分享到的經濟成果,仍存在顯著的不平衡問題。

    他把香港比喻為一棵榕樹,它現在正朝著「根深葉茂」的方向生長中,強的產業要發展得更強,例如金融服務業,讓傳統支柱產業變成更強壯的主幹。創新科技等的新興產業就如新長的氣根,要夠多和夠健康,只要接著了地面的土壤,就如接通了內地的生產要素和市場需求,便能迅速茁壯成長,為榕樹提供更多的養份和支撐。

    他又指,要讓市民更大程度的分享到經濟發展帶來的好處,離不開兩大關鍵,一是營造經濟蓬勃發展的環境和推動產業多元發展,增加優質的就業機會和擴大收入的空間;二是透過大量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實現以置業為主導的目標,讓市民能有安居之所,並減低生活成本的負擔。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