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專訪|「灣區啟航」傳承北上經驗 許正宇︰港人憑能力可找到機會

    近年,政府官員談到香港規劃,又或分享施政方針時,總離不開「大灣區」這三個關鍵字,不過港人對此仍感到「離身」,未必有意去了解。近日政府就主動向年青人「埋手」,推出「灣區啟航——金融才俊計劃」,通過與企業領袖交流,增加年青人對內地的認識。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接受《香港01》專訪時,就以自己年輕時到內地工作的經歷為例,直言趁年輕擴闊經歷及視野,比初時賺多少人工更重要,「香港(發展)最靠的是人,不可以閉關自守,要張開眼睛、張開耳朵,看看外面發生什麼事、多吸收人家的經驗。」

    「粵港澳大灣區」已成中央及香港未來的發展重心之一,為鼓勵更多年青人加深對中國的認識,政府上周推出「灣區啟航——金融才俊計劃」,希望透過近距離與企業領袖交流,令年青人能夠裝備自己,了解內地的發展前景,發掘大灣區的機會。

    「灣區啟航——金融才俊計劃」上周啟航,名額增至120名。﹙資料圖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接受《香港01》專訪時表示,政府早前透過「金融服務業創職位計劃」(FIRST),創造逾1,470個職位,涉及銀行、保險、會計及證券等行業;而新的「灣區啟航」計劃,就希望在職位之外,通過一班在商界精英現身說法,將他們在內地成功的經驗與大學生分享,「給予一個方向、目標,讓他們有個『樣板』,﹙證明﹚以香港人的才能、視野,完全能夠在內地搵到機會。」

    他續稱,計劃有「Job shadowing﹙工作影子﹚」的元素,希望年青人可以很「埋身」地看看在內地取得成功的港人,過程中如何發揮自己,「企業領袖有做CFO﹙首席財務官﹚的、有創業的、有做生物科技的,也有在內地做高管的,希望組合更多元、更豐富,助年青人職場部署時能有多一些新想法。」

    香港與內地在經濟及文化關連度很高,港人在大灣區的機會多。﹙資料圖片﹚

    加深了解內地 視野更整全

    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擁地理優勢,不少機構都會以此作為據點,進軍內地又或走出海外,本身已是一個大展拳腳的「英雄地」,讓年青人啟航灣區,想達致什麼效果?

    許正宇指出,現今社會對人才的要求,除了看個別專業知識外,還要看你是一個「怎樣的人」,因此個人視野及經歷變得十分重要,「香港(發展)最靠的是人,不可以閉關自守,要張開眼睛、張開耳朵,看看外面發生什麼事、多吸收人家的經驗。」

    他認為,香港與內地在經濟及文化關連度很高,大灣區機會很多,當大家深入了解內地後,將來工作時更能應付不同的要求,「國際金融中心服務的客人,來自五湖四海,許多時外國人來到香港,就是想看看你用什麼角度睇內地;又或者內地人來到香港,想透過你的角度睇世界,這些需要透過工作、生活上的積累,等你有一個整全的視野。」

    許正宇曾在內地工作,認為國家很大,有不同的人,看事情的角度會更加闊。﹙張浩維攝﹚

    曾主動北上工作 看事情角度變闊

    但港人到內地工作,除了重新適應生活外,亦要面對內地人競爭。許正宇則認為,香港人擁有國際化及靈活變通的優勢,「香港是在內地最國際化的城市,而且港人好靈活、思考快,懂得在不同的客觀限制下,將一件事做得成、做得好。靈活變通及國際化,在任何地方,任何崗位都需要。」

    政務主任出身的許正宇,於2003年一度離開政府轉戰金融界,曾主動要求到內地工作,即使當時得不到家人的支持,「他們會問,你在英國已讀了三年書,現在有份工『好地地』為什麼又要走?」許正宇花了一點時間說服家人,「自己還年輕,暫未有家庭包袱,盡可能體驗多一點。」 他坦言,當時去的是北京、上海這些大城市,也在大機構工作,未至於叫做「闖下」,但能夠了解一個地方是很難得的體驗,「國家很大,有不同的人,看事情的角度會更加闊,例如每個人都是被周邊的環境所塑造,別人發表意見後,自己都會想一想背後有什麼Context﹙情境﹚或想法令他有這個意見。」

    許正宇指,自己仍深信一定要熟悉自己國家,「始終我們許多東西,包括文化等都與國家發展息息相關,而且做生意又好,工作又好,都會面對內地的朋友,對他們的生活環境、歷史文化有了解,對整件事幫助好大。」

    許正宇指出,年輕的一大優勢是機會成本較低,應多擴闊自己視野。﹙資料圖片﹚

    機會成本較低 成年輕優勢

    可是有年青人抗拒到內地工作,其中一個主因是薪酬與香港比較的話較低。許正宇則認為,內地始終市場大,不少行業的收入一直以來都有上升的趨勢。他又指,年輕的另一大優勢,就是機會成本較低,原因是從經驗看,人生賺錢最多的時候,絕對不是剛出來工作的那一段日子,「你20多歲時,入什麼行,跟什麼師傅,以擴闊自己視野,又或找到方向,比起一個月賺多少錢更加更重要。」

    談及職場規劃的「貼士」 ,許正宇強調 「Perspective Matters(角度很重要)」,若果只是從擔心、負面的角度去看侍每件事,對未來發展無太大幫助,「反而令自己看不到好處,失去發掘好處的動力。」他補充,一件事對自己的影響,視乎如何反應,最好能通過不同經歷或體驗,擴闊自己規劃的選項,把好的因素放大。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