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專訪|接待「特困生」家中居住 許正宇獲啟發︰愈肯付出愈得到多

    經濟發展,離不開人才。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已升至國策層面,政府近日推出「灣區啟航——金融才俊計劃」,希望向本港大學生傳承港人在內地發展的成功經驗。人影響人的例子,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也有一些分享。

    他接受《香港01》專訪時透露,自己曾接待數名內地「特困生」到家中居住兩星期,過程中得到不少啟發。許正宇認為提供機會予學生見識更多,比起金錢支援來得重要,人生閱歷有助他們豐富想法,為未來規劃提供更多「Perspective﹙角度﹚」。

    港府曾有援助計劃支援內地「特困生」,許正宇接受《香港01》專訪時指,當年與內地廈門大學合作,通過學校尋找一些醫學系的「特困生」,再提供金錢支援,但後來發現要幫助這些「特困生」,有時還要「行多一步」,令他們有機會見識世界,「他們由農村去城市,雖然讀書好叻,但同儕之間信心不大,覺得自己不如人,我記得有數個面試時,握手都不夠膽望我!」

    中國經濟加速發展,惟貧窮人口仍有不少。﹙資料圖片﹚

    看事物觀點與角度 依靠歷練

    計劃讓他們有機會來到許局長家中作客,生活約一、兩個星期,一方面介紹香港予他們認識,另一方面讓他們有一些特別的經歷,可重拾自信,「他們都是成年人,不用我特別湊,都是食飯傾計,帶他們四圍參觀,以及介紹親戚朋友給他們認識……重點不是他們去過什麼古蹟,而是回去後可以跟朋友說『我去過香港 』,這個經歷令他們Outlook(視野)會好不同。」

    訪問期間局長多次提到「Perspective Matters」(角度很重要),經歷令人生更豐富,看事物觀點、角度亦一樣,依靠的是人生歷練,「客觀條件不是獨立於你存在,﹙關鍵﹚是你怎樣看、怎樣塑造環境…….同一粒種子,你花心機,栽培得耐會茂盛一些,(如果)你一開始就覺得種花好難,種仙人掌就好,不會死,那你便没有花看。」

    這個看法,亦印證於「特困生」身上,令許局長深感受的是其中一位現時於福州當主任醫師的學生,但他父母是文盲,靠墓碑刻完字後,將字油上金漆謀生,由讀書至醫學博士到工作,靠的都是自己的選擇,捉緊機會,一步一步衝破困難,「無人講到他條路點行,做決定為自己負責,例如畢業後去北京還是回福州﹙發展﹚,父母都給不到意見,因為他們可能連北京都未去過…….他會問下我意見,但講真我不是讀醫,我都給不到意見,只可以由宏觀角度分析。」

    許正宇認為,年青人,可通過別人的經驗、體驗,去擴闊自己未來規劃的選項。﹙張浩維攝﹚

    愈肯付愈會得到獎勵

    擴闊了視野,十多年後亦有「回報」,他接待過的部分「特困生」後來成為醫生,在不同的地方工作,從他們身上亦可了解內地實際情形,「有一位在鄭州工作,他說早前鄭州出現水浸,因為停電,當時電子支付買不到食物,好多都没想過會有這樣的情況。」

    人生沒完美,許正宇說,在「特困生」身上看到的反而是如何一步一步去規劃自己,以及利用好客觀環境。對政府而言,今天香港的「客觀環境」,正正就是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因此於本月18日,當局推出「灣區啟航——金融才俊計劃」,透過近距離與企業領袖交流,令年青人能夠裝備自己,了解內地的發展前景,發掘大灣區的機會,「人生經驗有時比錢更重要,你令到自己也好、同學之間都好,交流、識見都提升了,所以點解(特困生)部分啟發了搞這個計劃。」

    他認為,年青人在交流的過程中,可以看到自己什麼地方是優秀,通過別人的經驗、體驗,去擴闊自己未來規劃的選項,亦可令自己更易代入對方的角度,更易明白對方的想法,「過程中可以突破一些客觀條件,好像你種花,不是種植本身,而是你放什麼進去,﹙有時﹚同種子無什麼關係,是你有幾多心思、幾多投入,有幾多付出?上天很公平,愈肯付出的人,愈會得到更多獎勵。」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