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商會調查|最顯著商業挑戰 6成受訪者選國際旅遊限制

    美商會調查|最顯著商業挑戰 6成受訪者選國際旅遊限制

    香港美國商會公布2022年企業前景調查,當中60%受訪者視國際旅遊限制為首要關切問題,去年最關切問題為美中關係。

    去年有65%受訪者表示對美中關係最感憂慮,今年則降至44%;40%受訪者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為主要商業挑戰。另有28%選擇前往內地的限制,為主要商業挑戰。

    32%受訪者稱要延遲新投資

    香港美商會指出香港仍擁有商機,可是一系列問題特別是嚴格的旅遊限制「與國際慣例越來越不相符」,以及降溫的美中關係,皆對情緒帶來壓力。

    報告指出約44%受訪者指出業務受到嚴重中斷影響,亦有逾30%受訪者指出要推遲新的投資,亦有30%受訪者指出正面對難填補高管職位難題,15%受訪者指出會縮減香港業務規模。

    26%企業擬離開香港

    報告亦指出有44%受訪者指出,由於旅遊及社交限制措施,有可能要離開香港,另有26%企業可能要離開香港,其中新加坡有可能成為主要受益者。

    政府為應付新冠肺炎而實施嚴格的旅遊限制,不少商會曾向政府反映意見。在去年10月時,曾向政府游說開放邊境,唯得不到回應。

    除卻談及有關旅遊限制外,有受訪者認為外國企業在香港不太受歡迎,又有逾50%受訪者認為,政府對商業問題漠不關心及不屑一顧。

    不過整體而言,較多受訪者對未來12個月香港商業前景感正面。41%受訪者對未來12個月商業前景感到樂觀或非常樂觀,持中立態度者為35%,感到悲觀或非常悲觀合共23%。

    報告亦顯示,使香港具有競爭力的十大因素,包括資本自由流(55%)﹑國際連接(53%)及稅收(53%)。至於使香港缺乏競爭力的十大因素,包拾生活成本(84%)﹑旅行限制和「冠狀病毒」隔離(76%)﹑營商成本(辦公室租金)(60%)。

    報告亦指出,美國商會企業及個人會員對香港法治感到越來越悲觀,企業會員對此尤其關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