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澳關係半世紀最低點 港葡萄酒商 :「巨額關稅下無利可圖」

    中澳關係半世紀最低點 港葡萄酒商 :「巨額關稅下無利可圖」

    過去數月,中國在貿易層面對澳洲動作不斷,澳洲葡萄酒、煤炭、牛肉、大麥等對華出口屢遭重挫,澳洲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坦言:「不記得有哪段時期中澳關係像現在這樣。」言猶在耳,中國政府日前再出招,於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譴責澳洲的人權狀況,並提出五項建議。

    身處南太平洋的澳洲與中國並沒有太多戰略利益衝突,中國人多年來更將澳洲看成是旅遊、留學和礦產資源目的地,兩國一直「和氣生財、相安無事」。中澳關係緣何於今急劇惡化,以至滑向近五十年來最低點?

    此為【中澳風波】系列報道第一篇。

    從中國的角度來看,澳洲公開要求調查新冠病毒起源、就新疆和香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封殺華為及其「印太戰略」,可說是犯了與中國打交道的大忌。但從澳洲一方來說,作為最接近亞洲的主要西方國家,近年來由官方出版文件到民間媒體,不難發現「亞洲世紀」(Asian Century)這個曝光率超高的字眼。如何安然地「脫歐入亞」,儼然成了澳洲當代政治圈最熱門的顯學。

    全球在疫情中踏入2021年,中美政經影響力益見此消彼長,澳洲當前與中國交惡,是否意味其強調十載的亞洲政策出了什麼差錯?

    Penfolds在內的一眾澳洲葡萄酒遭到嚴重的對華貿易衝擊。(Reuters)

    擁有一百七十七年歷史的Penfolds Winery(奔富酒莊)是澳洲著名葡萄酒品牌,也是富邑葡萄酒集團(Treasury Wine Estates)的瑰寶,於過去數年成為公司收益增長主要來源。該集團旗下還有禾富(Wolf Blass)、麝標(Seppelt)等知名酒莊品牌。鑑於早前中國商務部通過採用保證金形式,對澳洲葡萄酒產品實施臨時反傾銷關稅措施,各公司保證金比率為107.1%至212.1%。包括Penfolds在內的澳洲葡萄酒業界擔心,此舉會對他們造成「毀滅性打擊」。酒莊當前困局反映的不單是整個澳洲葡萄酒業的艱難處境,還有國內多個主要產業高度依賴中國市場的發展現況。

    內地客偏好澳洲酒 盼風波早完結

    中國不斷擴大的中產階層對澳洲葡萄酒青睞有加,認為Down Under(意指澳紐兩個地圖上最南端的國家)文化雖然沒有舊世界酒國豐富內涵,卻有新世界的創新與陽光,其厚重濃郁、平易近人的特性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中國客人尤其鍾情澳洲的Shiraz、Cabernet Sauvignon等葡萄品種,成為澳洲葡萄酒數目最熱情的捧場客。根據澳洲葡萄酒業界的數字,澳洲於2019年超越法國,成為對華最大葡萄酒出口國,中國花費12億澳元(約72億港元)入口相關產品,佔澳洲葡萄酒出口總額四成。

    澳洲地方大,出產的葡萄酒眾多,適合不同口味的顧客。(Getty)

    騎士山酒業(Kesehills Wine)執行董事許梓盈與妹妹許紫妍於2017年創立公司,除了尋覓歐洲美酒,更親自到澳洲精品酒莊拜會莊主及試酒,成功取得澳洲精品酒莊Kellermeister等多個葡萄酒品牌的代理權,目前在香港、澳門和內地均有業務。

    「過去幾年,中國內地葡萄酒市場不斷發展,隨着愈來愈多年輕人喜歡葡萄酒,市場的發展潛力的確很大。」許梓盈指出,澳洲葡萄酒的特點是國家地方大,出產的葡萄甚具風土特色,而且性價比高,適合不同人士口味,而內地主要青睞南澳巴羅莎谷(Barossa Valley)這個澳洲既古老且優質的葡萄酒產區。

    不過,自中國商務部在去年11月底加徵最高212%的巨額關稅,變相令澳洲葡萄酒難以在內地銷售。「今次關稅的影響相當大,令我們的業務受到不少影響。因為,此前基本上是零關稅,入口商只需繳付很少的消費稅和增值稅便可,現在的稅率可謂無利可圖。」許梓盈透露,幸而她早於去年預先進口大量葡萄酒,故公司仍有一定庫存,可以多捱一會。

    不過,許梓盈承認關稅或會對澳洲葡萄酒日後在內地市場的發展構成影響,尤其是中低檔次酒莊,恐怕會被來自其他國家、售價同樣具競爭力的葡萄酒打擊銷量。但她補充:「對於Penfolds等名牌酒莊的影響則很輕微,因為這些酒莊的消費者大多重視品牌,而且具有一定消費力,即使要負擔更昂貴的價錢也在所不惜。」若關稅戰持續的話,她認為會進一步令進口商減少入貨,並且在市場推廣方面變得更加謹慎。

    在中國國內經營澳洲葡萄酒進口的許梓盈,希望兩國的風波早日完結。(受訪者提供)

    雖然,目前情況對騎士山酒業這類專營澳洲葡萄酒的公司影響較大,但許梓盈表示不會因此而貿然轉做其他國家的葡萄酒生意,畢竟要將葡萄酒打入一個新市場並非易事,公司也花了三年時間才做出成績。她表示:「作為葡萄酒商,我們都是跟着政策做,故只會支撐着,希望兩國的風波早日完結。」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