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卓越教育集團(3978.HK):營收同增13%,素質教育及職業教育業務嶄露頭角

    教育政策改革的本質,是降低家庭教育支出,並實現教育公平。但雖説讓教育迴歸最純真的模樣,教育行業的轉型卻沒有標準答案。 

    在各個領域,粵港澳大灣區一直是國內的急先鋒與示範者,在教育行業的新機遇與新挑戰之下,湧現了多樣化的嘗試。其中,大灣區教育龍頭卓越教育集團(3978.HK)在探索中嶄露頭角。

    根據其日前發的年報,2021年卓越教育集團的總營收相較於2020年仍實現12.5%的增長達18.99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期毛利為7.11億元,同比增長15.6%。當中部分得益於新賽道貢獻的收入。

    卓越教育集團是華南地區老牌的教育機構,成立至今已有23年,在華南地區品牌聲譽優勢明顯。先發與前瞻,是其轉型的重要優勢。在以往的競爭對手依然在艱難摸索之時,卓越教育已根據政策及市場,打造了“全日制備考+素質教育+職業教育+自主學習”的教育戰略體系,為學生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教學服務。

    覆蓋校內、社區、家庭三大素質教育場景

    教育部在加強監管的同時,亦為學科類課外培訓機構指明業務轉型方向。去年8月,教育部官網發佈《校外培訓機構轉型路子多》,為學科類K12培訓機構指明助力校內教育、加強素質教育、指導家庭教育、發展職業教育、服務終身教育、促進鄉村教育振興、擴大教育對外開放七大轉型路徑。

    從年報看,卓越教育通過素質教育、自習空間兩大業務實現了“助力校內教育、加強素質教育、指導家庭教育”。

    有些投資者誤以為,卓越教育只專注於教育培訓。但事實上,卓越教育是最早一批開展素質教育的機構之一。集團早在2015年已經開始佈局素質教育賽道,通過自研和合作開發,以培養孩子的動手實踐能力和激發科技創新思維為原則,打造孵化了一系列的優質產品。

    根據公開信息,卓越教育在素質教育領域的產品已成體系,包括“卓越編程、奇趣小記者、趣味圍棋、思考星球、粵語文化、口才訓練、專注力提升、卓越寫字、向世界説中國故事”九大素質教育產品,幫助學生建立完善的學習思維和知識體系。

    其中,卓越編程始於2018年,面向從幼兒園到高中階段(3至18歲)的學生提供非學科類的編程教育現場培訓,已經形成硬件編程、軟件編程2個大類5個子產品的完整銜接體系矩陣。在多元化課程體系的基礎上,卓越還採用國際著名的探究式教學法及PBL(項目式)教學法,將跨學科的知識建構與實用的工程實踐相融合。參與課程的學生屢屢斬獲全國競賽獎項,因此卓越的少兒編程課程獲得較廣泛認可。

    優質的“九大課程”是素質教育業務的基礎,憑此卓越向校內素質教育和社區素質教育進發。

    當前校內教學資源尚且處於供不應求的階段,引入第三方教育機構能解決學校與老師的教學壓力。卓越教育已與廣州多家公立學校達成合作,提供素質課程和校內託管服務,成為校內託管及素質教育服務的重要參與者。

    除了具備成熟的素質教育產品矩陣以及較高的教育質量,卓越在校內素質教育領域還具備諸多優勢,比如有能力提供連貫性及全方位的服務、具有廣泛學校周邊網點佈局及擁有本地化優勢、已建立良好口碑以及深受學校家長的認可。

    卓越正在協助學校素質教育落地,打造素質教育特色校本課程。只有當校內素質教育有更豐富且質量更高的內容服務,才會真正帶動學生回到學校,減少校外培訓的需求。

    另一方面,卓越走近社區素質教育,針對課後和節假日提供全時間段優質服務,成為校內素質教育的有效補充。卓越通過“素質教育+小區”的新模式進入社區場景,打造“嘀嗒成長中心”的一站式素質教育基地。這是由“第一空間”家庭和“第二空間”學校延伸而出的成長第三空間,填補社區教育的空白。

    除了校內以及社區場景,卓越教育還輔助家庭教育,搭建自主學習空間,為學生提供學習系統或學習數據,創造更加舒適和安心的自習環境。

    職業教育延伸至終身教育服務體系

    卓越教育正通過與公辦職業院校合作,培養國家、社會需要的新型職業技術人才;還通過開展全日制備考項目,達到“服務終身教育”的目標。

    在職業教育領域,一方面,卓越教育全面的佈局To C領域——集團利用積累的師資、教研經驗以及在線教育的技術優勢,積極開拓職業教育類的課程和培訓,包括國內外升學培訓、公務員考試培訓、職業證書培訓課程等。

    另一方面,卓越教育繼續加強與各民辦高校、中職院校建立戰略合作關係,發展To B業務,佈局學歷職業教育。目前,卓越教育通過簽訂協議的方式與地區民辦職業學校共同探索職業教育創新培養模式。這樣的創新模式,除了極大地降低了職業院校的現金流壓力和經營風險,還能實現“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合作發展”的職業培訓優勢。

    卓越教育立足大灣區。快速增長的經濟將為大灣區帶來更多的就業崗位和機會,同時也意味着會有更大的人才缺口。卓越教育將享受經濟發展紅利+職業教育政策利好。

    此外,卓越教育還進行全日制備考項目,彌補中考及高考復讀學生學習需求的空白。作為教培龍頭,卓越教育在教學內容、課程體系、人才組織等維度上具備深厚沉澱,能將課後教學的優勢快速遷移到全日制備考項目上。

    根據年報,卓越教育不斷打磨豐富的教學內容、完善課程體系以及提升教研能力,並根據不同階段、不同水平學生的切實需求因材施教,以激發學生內在學習動力和保持高質量的教學水平。此外,集團還不斷優化教學模式——通過數字化手段打造精準教學體系,推出採用AIPT的“智慧課堂”產品將教學經驗與科學教學系統實現有機結合,並在此基礎上打造學生、家長及老師三位一體的生命成長體系。目前,全日制備考業務進展進度良好,卓越教育將開拓全國市場。

    卓越教育具備深厚的沉澱以及轉型的先發優勢,將在享受廣東地區人口和經濟發展紅利的同時,與區域經濟發展、教育發展共振。

    卓越教育為教育機構的現代化轉型提供了重要的參考。

    在監管政策的強勢介入下,教育行業正在迴歸教育本身,而不是作為一門可以牟取暴利的資本生意。規範教育市場秩序,本質上是為了從更長遠的角度,推動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能順應時代潮流的公司,或許不會再像過去那般爆發式成長,但從更長週期的角度看,能走得更穩和更遠。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