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統一大市場!遊資把物流板塊頂漲停潮

    週末整體消息對市場還是偏空。一方面,俄烏局勢再次反覆,陰雲籠罩;另一方面,疫情反覆牽動人心。

    早盤,三大指數低開低走,已經基本反映了國內外不明朗因素對整體經濟造成的下行壓力的悲觀預期。

    表現在盤面上,新能源方向依舊低迷,而上星期火熱的房地產鏈條全面熄火,有一方向卻強勢上行,成為兩市最耀眼的仔。

    物流方向遭資金強力追捧,集合競價期間物流板塊整體漲6%,自由貿易港、智能物流細分概念也紛紛走強。儘管開盤後有所回落,但在兩市中依舊亮眼。

    個股中,新寧物流、飛力達20cm頂一字漲停,萬林物流、長久物流,還有前期的妖股三羊馬都紛紛漲停。

    無風不起浪,市場概念操作總離不開消息面的刺激。

    消息面上,《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4月10日發佈,意見提出,建設現代流通網絡。優化商貿流通基礎設施佈局,加快數字化建設,推動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形成更多商貿流通新平台新業態新模式。推動國家物流樞紐網絡建設,大力發展多式聯運,推廣標準化托盤帶板運輸模式。

    意見特別提出的一點,就是要大力發展第三方物流,支持數字化第三方物流交付平台建設,推動第三方物流產業科技和商業模式創新,培育一批有全球影響力的數字化平台企業和供應鏈企業,促進全社會物流降本增效。

    此外,意見也提出要加強應急物流體系建設,提升災害高風險區域交通運輸設施、物流站點等設防水平和承災能力,積極防範糧食、能源等重要產品供應短缺風險。完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推進多層次一體化綜合交通樞紐建設,推動交通運輸設施跨區域一體化發展。建立健全城鄉融合、區域聯通、安全高效的電信、能源等基礎設施網絡。

    要注意的是,今年2月國務院發佈了《“十四五”市場監管現代化規劃》,其中的核心也是加快構建國內統一大市場,而且去年1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

    這説明昨天該文件只是是對十四五規劃政策的具體落實,去年已經開始做了,至於今天物流方向被資金遭到爆炒,能否增厚相關物流企業的利潤都是未知數,完全就是借消息無腦跟風。

    其實看懂這個政策很簡單,這個政策的目的一個是促進內循環,一個是促進外循環。這麼看,意見指出的是打通第三方物流、數據等要素等堵點,只是要素並不是目的。

    不過,浙商證券認為,打通堵點,有利於物流行業。《意見》提出“推進市場設施高標準聯通,建設現代流通網絡”。浙商證券認為,大力發展物流行業,促進全社會物流降本增效,是建設現代流通網絡中的重要一環。打通堵點、打破地方保護和市場分割,有助於商品要素資源在更大範圍內暢通流動,對於物流行業而言,意味着市場空間的進一步擴展以及經營成本的降低。商務部數據顯示,2020年全社會物流總費用佔GDP的比重為14.7%,幾乎是美國、日本的兩倍,降本增效空間較大。另外,意見指出,“支持數字化第三方物流交付平台建設”,數字化的賦能有助於物流企業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供應鏈企業。

    但該機構認為,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構建是雙循環戰略的重要抓手,有助於提高經濟潛在增速。但其構建非一日之功,未來或有更多具體政策出台促使其落地。短期內對宏觀經濟及資本市場影響較為有限,中長期利好經濟及資本市場。

    大方向給了,但還是看看具體乾貨政策的落地,至於概念炒作,莫追。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