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12隻科創板股票正式納入滬港通 逾七成個股上升

    12隻科創板股票正式納入滬港通 逾七成個股上升

    日前,滬深交易所對滬港通、深港通業務實施辦法進行了修訂,自2月1日起實施。港交所也於近日披露,共有12只科創板個股符合規定,於2月1日納入滬港通。

    中國《證券日報》報道,上述納入滬港通的12隻科創板股分別為中微公司、中國通號、西部超導、睿創微納、瀾起科技、康希諾、君實生物、昊海生科、杭可科技、海爾生物、復旦張江、安集科技。

    此辦法發佈後,富時羅素、MSCI便已規劃通過滬港通投資科創板部分股票的時間表,由此可見國際指數非常關注A股的動態。據瞭解,富時羅素將當地時間2021年2月19日(周五)宣布半年度指數評審結果,屆時,符合納入條件的科創板股票將被納入富時羅素全球指數。這一決定將於3月22日(周一)開盤生效。

    對此,私募排排網資深研究員劉有華表示,「科創板是A股第一批實行註冊制,並大幅放寬升跌幅限制的板塊,從目前的上市數量,以及交易活躍度來看,初步符合設計的預期。從上市公司的質量來看,研發費用佔比是科創板一個非常顯著的特徵,由於科創板的上市公司大多以高科技信息技術類公司為主,部分公司未來成長空間巨大。此次納入滬港通,以及未來納入其他國際指數,有望進一步為科創板引入增量資金注入活力,更進一步走向國際化。」

    同時,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也持有類似的看法。楊德龍表示,科創板股票正式「加盟」滬港通優化了互聯互通機制,進一步擴大滬港通股票範圍,持續吸引外資參與A股市場。滬股通將給科創板帶來增量資金,但是可能帶來的增量資金並不會太大,因為科創板整體盤子尚不大。整體上,滬股通還是可以增加科創板的流動性、交易活躍度。

    受此提振,2月1日,上述12隻科創板個股股價表現活躍,9隻個股股價實現上升,佔比逾七成。康希諾跑出,達到8.56%,海爾生物緊隨其後,升幅也達4.30%,杭可科技、安集科技、中微公司、君實生物、瀾起科技、中國通號、昊海生科等7隻個股當日股價也呈現不同程度的上升。

    可以看到,當前市場做多資金也開始積極佈局相關品種。同花順統計數據發現,上述12只個股中,2月1日共有9隻個股呈現大單資金淨流入態勢,合計吸金1.54億元人民幣。康希諾、睿創微納、中微公司、安集科技最受追捧,當日大單資金淨流入分別達到7108.09萬元、2918.03萬元、2494.27萬元和1502.16萬元,海爾生物、杭可科技、君實生物、昊海生科、復旦張江等5隻個股周一也獲大單資金的青睞。

    良好的年報業績預期或是推升股價上升的重要原因之一。統計發現,截至2月1日,上述12家科創板公司中,已有8家公司披露了2020年年報業績預吿,睿創微納、中微公司、西部超導、海爾生物、安集科技等5家公司業績預喜,均預計2020年全年淨利潤按年翻番,後市表現值得關注。

    「此次納入滬港通的12隻科創板個股均屬於業績較好,其八成是科創50指數個股,在短期內將會受到資金追捧。」金鼎資產董事長龍灝表示。

    中微半導體設備(上海)股份有限公司(688012.SH)

    中國鐵路通信信號股份有限公司(688009.SH)

    西部超導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88122.SH)

    煙台睿創微納技術股份有限公司(688002.SH)

    瀾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88008.SH)

    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688185.SH)

    上海君實生物醫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88180.SH)

    上海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88366.SH)

    浙江杭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88006.SH)

    青島海爾生物醫療股份有限公司(688139.SH)

    上海復旦張江生物醫藥股份有限公司(688505.SH)

    安集微電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688019.SH)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