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三六零(601360.SH)財報觀察:數字安全第一股發力 政企業務成為核心增長引擎

    4月21日盤後,三六零發佈年度業績公吿,2021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約108.86億元,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為9.02億元。

    值得關注的是,三六零“安全及其他”在維持較高毛利率水平的前提下繼續保持高速增長勢頭,全年實現收入13.81億元,同比增長70.91%,毛利率為67.26%。進入2022年以來,三六零安全業務的拓展速度有增無減,一季度已完成5.47億元的城市安全訂單確收工作,安全相關營業收入完成進度達2021年的39.6%。

    年報同時顯示,公司安全業務已經超越了傳統網絡安全範疇,更多是數字安全業務,堪稱數字安全第一股。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三六零共計完成與近2000家客户的新籤合約,累計客户覆蓋了超過了90%的中央部委、80%央企、95%大型金融機構,並與上百萬家中小企業開展了網絡安全合作。城市戰略上,2021年在完成5個重要城市開拓的同時,深入接洽多個城市,展現出強大的市場化競爭力。

    目前公司安全業務擁有大量意向客户,2月周口項目的中標拉開了三六零2022年安全大腦訂單的序幕,與江西省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入選揚州、泰州“智改數轉”服務商等均預示着三六零安全業務的快速開拓能力,後續意向訂單有望持續落地,對公司業績形成增量貢獻。

     

    數字化正在深入中國社會各個層面,數字安全是藍海市場

    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指導意見》,強調要全面貫徹網絡強國戰略,把數字技術廣泛應用於政府管理服務,推動政府數字化、智能化運行,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不難看出,數字化技術被視為提高國家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

    社會經濟層面,數字經濟發展受到重視,先前國家發聲強調要站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充分發揮海量數據和豐富應用場景優勢,促進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催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比如“東數西算”便是立足於數字經濟大發展而計劃打造的基礎設施。

    因此綜合來看,數字化正在滲透進入國家治理、社會運轉、經濟發展等多個領域,成為重要的效率提升工具。

    筆者認為,數字化的繁榮發展實質上和數據的生產與利用密不可分,體現在數據採集、數據傳輸到數據存儲等各個環節。以近期《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來看,提到在更大範圍內促進生產要素的自由流動,提高資源配置效率,而效率則來源於信息數據精確地交互傳播,及時溝通供需雙方的要求,打通從“下單—生產—運輸交付”的全流程鏈條。

    數字化的繁榮必將帶來大規模數據流通性的增長,但同時大規模多維度數據的高流通性也使得數據的風險暴露敞口急劇擴大,由此將產生眾多數據安全問題,如數據被污染、被濫用、被偷竊、被損壞甚至被攻擊。在這一認識上可以相信,數字化繁榮有望推動數字安全需求的持續增長。

    國際權威數據公司IDC發佈的《2022年V1全球網絡安全支出指南》指出,2021年中國網絡安全相關支出有望達到102.6億美元,預計到2025年,中國網絡安全支出規模將達214.6億美元;2021年至2025年期間,中國網絡安全相關支出將以20.5%的年複合增長率增長,增速位列全球第一。

    數字安全領域的高景氣度從相關資本市場的積極動作也容易觀察到。據媒體統計,2022年第一季度,共有35家安全企業獲得融資,相較於去年同比增長45%。其中,緯德信息、亞信安全等安全企業登陸科創板,另外默安科技、微步在線、藍象智聯等8家企業融資金額超過1億元。

    資本歷來有追逐風口的屬性,結合數字化發展帶動數字安全需求增長的長期邏輯和權威機構對中國數字安全市場規模預測,有理由認為中國數字安全市場正在進入發展快車道。

    2022年1月26日,三六零創始人周鴻禕發出內部全員信,宣佈數字安全元年到來,三六零要用數字化思維重塑網絡安全,全面升級轉型為數字安全公司,開拓全新數字安全增量市場。這正是三六零在深刻認識到數字安全市場的發展潛力後,而做出的重要戰略決策。三六零作為全球最大的數字安全公司,數字安全技術儲備深厚、實戰經驗豐富,有望率先實現突圍,三六零安全業務的高增速已經是積極信號。

    三六零擁有成熟數字安全解決方案,技術實力獲全國多個重點城市認可

    隨着數字化在我國各領域的廣泛滲透,數字安全問題應對也逐漸趨向於複雜化,單一的防範策略難以全面有效地保證數字安全。行業普遍認為,現階段安全產業的一大痛點在於服務商缺少系統規劃,無法滿足客户中長期的信息化發展需求;而隨着監管側的日趨嚴格和攻防側需求的提升,與信息化過程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和同步運行的全週期安全輸出能力將成為安全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擁有成熟安全解決方案的服務商在數字經濟時代具備先發優勢

    經過十餘年安全行業的深耕積累,三六零已經擁有世界級漏洞挖掘與攻防對抗能力,是全世界發現漏洞和APT最多的公司,至今為止,三六零安全團隊累計挖掘主流廠商CVE漏洞超過2,000個,包攬蘋果、谷歌、微軟三大巨頭漏洞挖掘史上最高獎金;並累計發現CIA、海蓮花、摩訶草、美人魚等境外APT組織50個。

    三六零研發團隊、機構、實驗室情況

    來源:公司公吿

    依託豐富的數字安全技術儲備和實戰經驗,加上近20年投入超過200億元形成的數字安全體系化解決方案,三六零政企安全業務戰法持續升級,以“作戰、對抗、攻防思維”為指導,將安全體系與數字體系融合,攻防能力與管控能力融合,打造了以“安全大腦”為核心的新一代安全能力框架體系。據悉,這一框架體系能夠有效整合生態產品,擴展支撐工業互聯網、車聯網、能源互聯網、智慧城市等各種數字化場景,形成面向場景的差異化安全解決方案。

    三六零安全大腦產品矩陣

    來源:公司公吿

    因此,三六零有能力為國家、政府、城市、行業和企業提供整體安全解決方案。事實上,三六零已在重慶、天津、青島、蘇州、鄭州、鶴壁、宜興等多地佈局建設“安全大腦”和安全基礎設施,並與各大政府機構、金融機構、運營商以及大型央企、國企開展密切合作,在助力客户安全能力提升的同時,逐步構建起規範化的城市和行業網絡安全縱深防禦體系。

    2021年,三六零中標鄭州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網絡安全基礎設施羣設計採購施工一體化項目”,以及“上海城市安全大腦項目信息化及配套設施項目”,項目金額分別達到2.36億元和2.10億元。2022年2月,三六零中標項目金額達4億元的“周口數字經濟安全產業園”,與江西省簽訂戰略合作協議;4月,三六零入選揚州、泰州“智改數轉”服務商。連續地中標核心城市大單,充分表現了三六零數字安全服務能力得到廣泛認可,數字安全業務具備高增長潛力。

    首創證券研報也指出,周口項目的中標將拉開三六零今年安全大腦訂單的序幕,後續意向訂單有望持續落地,疊加接近數億元的遞延訂單確認收入,今年三六零政企業務增長有望加速增長。同時周口項目建設完成後,也將有利於進一步提高三六零在政企安全市場的競爭力和影響力,進一步完善安全大腦的區域節點佈局,持續提升在地區賦能的實戰效果,實現安全與產業融合發展。

     

    車聯網場景有望成為三六零數字安全業務的又一增長極

    周鴻禕認為,“在汽車日漸智能化、網聯化的今天,每一家車企都將是大數據廠商。一輛智能汽車就是一個大號傳感器,持續地採集車內外人員、位置、環境信息,並源源不斷地彙集到雲端。由此帶來三個問題,首先是雲端大數據如果丟失,責任如何承擔的問題;其次,在大數據時代,黑客不需要發起工業互聯網的直接攻擊,只要破壞大數據,就能讓車企的業務停擺;這帶來第三個問題——如果大數據被攻擊,自動駕駛有可能變成“人肉炸彈。”

    據三六零車聯網安全實驗室統計,在國內25家車企的53款在售智能網聯汽車中,三六零公司共計發現漏洞1600餘個,其中雲端漏洞1000餘個,可導致攻擊者遠程批量控制該品牌所有的智能網聯汽車;車端漏洞600餘個,可導致攻擊者近距離非接觸式控制汽車,如開關車門、啟動引擎等。Upstream發佈的《全球汽車網絡安全報吿》顯示,與2018年相比,2021年公開報道的針對汽車的攻擊事件數量增長了225%。

    可以看到,汽車智能化、網聯化加速趨勢下,車聯網場景的數字安全面臨巨大挑戰。特別是4月8日,工信部等五部門聯合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新能源汽車企業安全體系建設的指導意見》,督促車企切實履行數據安全保護義務,此舉或推動新能源汽車的數字安全保護服務成為車企必選項。

    三六零自2014年開始涉足車聯網安全研究,積極與汽車產業合作,探索車聯網安全落地的最優方案。截至目前,三六零已與10餘家車企建立汽車安全聯合實驗室,累計保護汽車2,000多萬輛,80%以上的主流汽車廠商採用了三六零的這套車聯網安全技術和服務體系。

    此外,三六零戰略投資領先新能源車企哪吒汽車,深入造車一線不斷打磨車聯網安全解決方案,在2022年3月,哪吒汽車保持了強勁的發展勢頭,新車交付量躍居造車新勢力第二位。值得關注的是,三六零專為智能網聯汽車研發的汽車安全衞士產品已經部署於新款哪吒汽車U之上,標誌着三六零公司車聯網安全產品首次“上車”,有望形成業績增量。

    顯然,藉助與擁有龐大客户基礎的哪吒汽車的合作,三六零車聯網安全產品能夠在車聯網數字安全愈發得到重視的環境中快速建立品牌影響力,利好三六零數字安全業務在車聯網場景的開拓。

     

    總結

    綜合來看,數字化在中國各領域、各場景的加速滲透會助推數字安全需求旺盛,數字安全服務市場即將迎來爆發式規模增長。三六零作為全球最大的數字安全服務企業,在技術能力、數字安全服務產品和數字安全客户基礎均具有顯著優勢,隨着數字安全服務在更多城市落地,以及數字安全產品在車聯網等更多應用場景的滲透,三六零數字安全業務正在步入發展快車道。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