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ESG價值投資新視角下,特步國際(1368.HK)高分出圈

    ESG在國際層面發展為主流投資策略,以及“雙碳”、共同富裕等戰略目標的提出,顯著帶動了ESG投資在中國市場的發展。

    直觀來看,ESG投資主力之一,國內ESG公募基金的數量和規模均迅速增長,其中2021年新發ESG產品62只,接近此前五年總和;基金規模合計為354.95億元,2018年這一數字僅12.06億元。業績表現上,據Wind統計,2021年ESG公募基金年收益率均值為19.2%,遠遠跑贏相關主流指數。

    即中國投資者的資產配置結構也明顯向ESG偏移,以及ESG投資策略的韌性和超額收益得到驗證。

    同樣的,ESG表現優異的企業更有望實現價值兑現,ESG將成為補充和改善傳統基本面分析,衡量投資標的可持續發展能力及長期價值的重要維度。

    着眼於當下,剛剛披露2021年ESG報吿的特步國際(1368.HK)引起筆者的高度關注。

    一是服飾領域估值吸引力逐步增大,而運動服飾是服飾領域中最強細分賽道,特步“五五規劃”高分開局,ESG表現與財務表現統一;二是特步在2016年即披露首份ESG報吿,發展步伐與成效清晰,其ESG探索貫穿自身與全鏈路,各方面都有突出表現;三是全球知名指數公司MSCI5月13日公佈半年度審核變更結果,特步本次獲納入MSCI中國指數,為投資決策提供重要參考價值,投資者結構或將隨之優化。

    也正如上文提到,ESG表現與長期價值關係緊密,不妨就幾個方面具體分析一下特步的ESG表現。

    橫縱聯動,將ESG貫穿日常經營與全產業鏈

    2021年1月1日,特步正式在董事會層面成立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將環境、社會和管治嵌入特步的組織管理頂層,進一步深化ESG管治能力,將ESG成體系地融入到企業的各個層面,貫穿日常經營。

    機構設置上,可持續發展委員會與審核委員會、薪酬委員會、提名委員成為平行機構,直接向董事會彙報ESG相關工作進展。

    2021年初,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制訂了特步“10 年可持續發展計劃”,自2021年起至2030年生效。這份計劃專注於三個關鍵議題,即供應鏈管理、環境保護及社會責任, 當中共有12個主題,包括供應商評估、可持續產品創新、水管理、廢物管理、推廣運動、社會投資等。

    同時,特步基於深化的ESG管治能力,主動鏈接零售的兩端(供應鏈、消費者),致力全產業鏈的可持續發展。

    供應鏈端,2021年,特步在潛在和現有供應商的評估過程中提升了ESG表現的標準,提高供應鏈准入門檻的同時,推動供應商識別和改善相關表現。其中,環境和安全管理更是重點,特步供應商管理中心已重新審視新供應商的實地檢測及持續供應商評估,並將現有環境及安全管理因素升級為一套新的企業社會責任指標作為評估標準之一。

    特步還將企業社會責任標準的權重即佔供應商整體評價比例,由去年的10%調整為20%。企業社會責任標準部分包括68條問題,涉及7個方面,以此深入瞭解,確定供應商是否遵循與特步一致的環境及社會標準。

    消費者端,Z世代生活方式的調查研究中發現,環保的生活方式正在成為更多年輕人的選擇,特步則通過零售終端、環保活動等展現環保態度,向年輕人展示的同時成為這部分羣體的相關選擇。

    進一步來看,特步深化ESG管治能力的意義還在於:

    其一,根據CFA協會和PRI(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組織)的過往聯合調查,已形成相對成熟ESG投資體系的市場而言,機構更加看重管治因素的影響,可見頂層能力對整體ESG表現乃至未來發展的重要性,實則對應着稀缺性、高壁壘。

    其二,紡織服裝業總碳排放量佔據全球碳排放量的10%,是僅次於石油的第二大污染行業,並且中國是紡織服裝大國,勢必需要改變服裝紡織業以往高耗能、高排放的產業特徵,向可持續方向發展,這也是整個紡織服裝行業的重大課題。特步則已將ESG貫穿日常經營與全產業鏈,不僅引領行業可持續發展,也搶佔了市場先機,可能在消費者生活方式迭代中分享新的成長紅利。

    產品“淨零”,形成經營與價值的正向循環

    具體到日常經營,特步選擇了從源頭上逐步“淨零”,在產品上發力而切實踐行環境責任,形成經營和市場價值的正向循環。

    去年6月,世界環境日當天,特步推出了全球首款聚乳酸風衣,成為業內率先攻克聚乳酸上色難題,實現聚乳酸產品服用量產的企業。

    聚乳酸是一種生物可降解材料,從玉米、稻草和其他含澱粉的作物中發酵和提取,其所製成的服裝在特定的環境中被埋於土壤中則能夠在一年內自然降解,並且在生產過程中體現出節能降耗的特性,與滌綸梭織面料相比,聚乳酸每缸布染色所使用的蒸汽約減少100千克。

    但聚乳酸面料不耐高温,其染色温度比常規滌綸面料低0-10℃,定型温度低40-60℃,同時在紡織、染色等各個製衣階段存在諸多難點,在服裝領域的商業化應用並非易事,背後對應高額的研發和技術成本投入。

    時隔短短1年,特步推出了新型環保聚乳酸T恤,將聚乳酸成分在整件面料的佔比由去年的19%大幅提升至60%,以更多元、普適性的品類及聚乳酸成分佔比的提升觸達更多消費者,向碳中和路徑邁出更紮實的一步。

    同時,在這一新品發佈會現場,特步時尚環保態度片首發,向大眾展現“生活是我的浪漫,環保是我的習慣”的環保態度;特步還攜手阿拉善see生態協會,在北京西山公園打造一個環保馬拉松樣板,為參賽跑者提供環保參賽服,並將比賽中消耗較大的水杯替換成聚乳酸水杯。

    此外,特步還將2022年第二季度已推出的T恤的聚乳酸含量進一步增至76%,同時計劃於2022年第三季度試驗生產100%純聚乳酸風衣。

    這是什麼樣的概念?

    100%純聚乳酸即完全可自然降解,特步由此真正實現產品“淨零”的可持續時尚,未來聚乳酸產品對應年銷售額將達到億乃至數十億級別,在特步實際銷售中佔據不小的比例。更進一步展望,如果特步的所有面料都換成聚乳酸,一年可節省3億立方米天然氣,約等於26億度電、62萬噸煤的消耗量。

    從產品源頭環保的理念也不僅侷限在特步主品牌,特步旗下新品牌索康尼、帕拉丁同樣積極探索並已見成效。

    2021年,索康尼推出了由100%天然材料製成的全新紀念鞋款Jazz Court RFG;帕拉丁推出了Pampa Earth系列、Organic系列等,使用符合全球回收標準、全球有機紡織品標準及歐洲環保紡織標準100指引,還在同年世界環境日提出回收改造的新潮流思路,打造更具環保和可持續發展的風尚。

    目前採用環保材料製成的產品已佔特步旗下全品類的30%環保材料全面使用款式的服裝下單量對應由2021年的54.2萬件大幅提升至2022年(截至2022年前三季度)的309.8萬件。

    置於ESG框架來看,環境責任位於其頂層,“雙碳目標”以國家強制力要求所有企業承擔最高級的環境責任,專業人士表示承擔環境責任或同步帶動企業主動承擔更多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責任,全面促進ESG的整體發展。並且,ESG對企業財務績效有着正面影響,即從非財務層面向財務層面滲透,即環境責任可能帶動經營與價值形成正向循環。

    開篇已提到,2021年特步ESG表現與財務表現統一,均較為突出,疊加正向循環效應,或許能夠預期其在這兩方面的能力和表現亦有提升空間。

    投身公益,平衡自身發展與社會責任

    此外,特步致力探索自身發展與社會責任的平衡,2020年以來捐贈價值超過1.56億元的體育用品及現金。

    特步長期關注下一代健康成長,持續向欠發達地區青少年捐贈物資,並投入相關研究。2021年,特步擴大了與中國下一代教育基金會的夥伴關係,並首次踏足甘肅省,向甘肅省欠發達地區學生捐贈價值400萬元的運動裝備,促進學生健康成長及發展;同時聯合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等共同開展“青少年運動健康狀況”研究。

    同時,應對重大疫情、極端天氣等突發事件,特步積極響應。例如,2021年,毀滅性的洪水席捲河南和山西兩省,特步通過中國扶貧基金會和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向兩省捐贈價值超過5500萬元的服裝和鞋履產品。

    許多現實案例也在不斷印證,企業對於社會的履責能力,在更長遠的品牌塑造和社會、經濟價值創造中,起到至關作用。特別是一個大國品牌勢必要兼具社會屬性,通過積極投身社會公益亦有助於提升企業形象,拉近消費者與企業之間的距離。

    小結

    透過特步2021年ESG報吿發布,能夠更清晰看到其在ESG方面的致力與成效,從產品升級到產業鏈賦能,以及強化社會責任、對消費者的新觸達,整體ESG表現較為優異。

    尤其,值得引起重視的是,特步的ESG框架中存在兩個“頂層”,組織管理頂層——董事會層級的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及可持續發展工作組,環境責任頂層——形成以綠色產品為支撐的ESG體系。這兩個“頂層”為特步後續ESG及整體發展提供堅實基礎,未來可期。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