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生物經濟頂層設計出台,歌禮制藥-B(1672.HK)有望乘勢而起

    近期,海外新冠疫情再度引起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美國CDC數據顯示,美國新冠確診案例和住院人數持續攀升,不僅如此,日本富士電視台2022年5月12日更是報道了一則令人震驚的新聞:“日本東京新增6例新冠變異病毒奧密克戎新型重組毒株的感染病例”。據瞭解,這是東京第一次發現這類重組毒株,而且這6名患者甚至都沒有海外旅行的經歷。

    圖一:美國新冠疫情相關數據統計

    資料來源:美國CDC官網,格隆彙整理數據截至美國東部時間2022年5月15日下午1:10

    這些年來,新冠肺炎作為重大突發傳染病之一,不斷考驗着世界各國的傳染病防控機制與體系,也向專攻病毒性疾病的創新藥企發起挑戰。根據我國的《傳染病防治法》,傳染病被分為甲類、乙類和丙類這三大類,其中國家衞健委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納入法定傳染病乙類管理,採取甲類傳染病的預防控制措施。

    另外,我國也從頂層設計出發以強化傳染病的防控能力。2022年5月10日,國家發改委印發了中國首個生物經濟的五年規劃——《“十四五”生物經濟發展規劃》。據國家發改委創新驅動發展中心主任白京羽表示:“通過5年的努力,力爭到2025年,我國生物經濟總量達到22萬億元,其中核心產業總量超過7.5萬億元,從而使生物經濟成為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力。”

    值得一提的是,《規劃》政策中指出了四大重點發展領域,並在生物安全這個領域中要求加強治傳染病治療藥物的研發、健全重大新發突發傳染病防控機制。筆者認為,在整體上我國生物經濟將獲得政策的大力支持,而在細分的領域如傳染病防控環節也將會迎來發展的新階段

    圖二:《規劃》中鼓勵發展生物安全領域

    資料來源:《“十四五”生物經濟發展規劃》,格隆彙整理

     

    創新藥企的經典案例,歌禮制藥緊握時代機遇

     

    若把這項頂層設計放在企業的層面進行考量,可以發現,創新藥企朝着政策支持與鼓勵的方向進行不斷探索,將會獲得政策“指南針”的引導,更有希望踏上正確的成長路徑,從而取得更大的發展機會。

    筆者注意到,歌禮制藥-B(1672.HK)這家專注於開發和商業化創新藥物的企業,正是其中十分典型的公司之一。歌禮將研究的重點放在病毒性疾病、非酒精脂肪肝和腫瘤這三大領域。而歌禮在病毒性疾病領域治療藥物的開發與研究正是對應着政策中提及的傳染病防控。

    實際上,歌禮在病毒性疾病領域內的造詣頗深,尤其是在一些世界級重大疾病方面擁有較為突出的貢獻。例如,歌禮的艾滋病在研產品ASC22(恩沃利單抗)為人類戰勝無法治癒的疾病帶來了福音,近期公司公佈該產品用於HIV-1感染者免疫重建/功能性治癒的I/II期美國臨牀試驗申請獲批,該產品臨牀進展順利,距離產品研發成功進而獲批上市又近了一步。

    在病毒性肝炎方面,歌禮的在研產品ASC22(恩沃利單抗)登上2021年美肝會,其突破性的療效為全球約3億慢性乙肝患者帶來功能性治癒的希望。而歌禮的丙肝已上市產品——由新力萊®和戈諾衞®組成的全口服直接抗丙肝病毒方案更是入選2021年新版醫保目錄。由此可見,歌禮的這些乙肝、丙肝治療藥物將為此前世界衞生組織(WHO)提出“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的願景貢獻一份中國力量。

    圖三:歌禮制藥的學術發表情況

    資料來源:公司官網,格隆彙整理

    不僅如此,歌禮在研究艾滋病、乙肝、丙肝等新發傳染病治療藥物的過程中,發現原本用於治療艾滋病的利托那韋也可以作為增強劑用於新冠肺炎的治療,歌禮也通過採取一系列的措施將其快速實現商業化。在生產方面,歌禮快速響應市場需求提出擴產計劃,年產能將擴大至約5.3億片。在商業化方面,歌禮與中國醫藥旗下的公司達成經銷協議,而中國醫藥擁有強大的銷售能力,也負責輝瑞生產的新冠口服藥Paxlovid在中國大陸市場的商業運營。

    透過歌禮抓住利托那韋這款抗新冠藥物的機遇,不難發現歌禮擁有靈敏的商業嗅覺以及強大的執行力。此外,歌禮還在不斷拓展其病毒性疾病的產品管線,目前正在開發ASC10、ASC11這兩款用於新冠肺炎的口服小分子治療藥物,且於2022年4月19日,歌禮宣佈3CLpro抑制劑ASC11有望成為治療新冠肺炎的有效藥物,未來將有可能在全球新冠疫情的防治中發揮重要作用。

    圖四:歌禮制藥的病毒性疾病產品管線

    資料來源:公司官網,格隆彙整理

     

    小結

     

    筆者認為,政策與企業是相輔相成的,歌禮自身實力強勁眼光前瞻,所選擇的行業領域受到政策的支持。與此同時,歌禮在傳染病領域內的突出貢獻也助力國家更圓滿地達成政策目標。歌禮的皮下注射PD-L1單抗ASC22作為大分子生物藥,還將為艾滋病和乙肝功能性治癒提供更優的治療方案,促進我國生物經濟的發展。

    近日,歌禮制藥也獲納入MSCI中國小型股指數(於2022年5月31日收市後生效),充分體現出國際資本市場對公司研發實力和創新潛力的高度認可。歌禮的國際知名度將會得到提高並有望迎來更多資金的流入,進而提高公司股票買賣的流動性。展望未來,歌禮將繼續順應行業發展以及政策引導的趨勢,為患者開發出更多創新藥物,更好地滿足市場的需求並實現多方共贏,值得長期關注。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