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港交所迎首位外籍行政總裁曾就職摩根大通31年 有何新佈局?

    港交所迎首位外籍行政總裁曾就職摩根大通31年 有何新佈局?

    2月9日,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簡稱港交所)正式宣布委任歐冠昇(Alejandro Nicolas Aguzin)從2021年5月24日起出任行政總裁,為期3年,不過,相關委任需要取得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批准後才生效。

    港交所原行政總裁李小加於2020年12月31日正式辭職,辭職後,2021年1月1日起,由港交所首席運營總監戴志堅擔任代理行政總裁。

    據港交所主席史美倫介紹,歐冠昇的國籍為阿根廷,並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

    據悉,歐冠昇與李小加前東家一樣,也來自於摩根大通,曾擔任摩根大通亞太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現為摩根大通私人銀行國際市場首席執行官。

    履歷顯示,歐冠昇現為摩根大通私人銀行國際市場首席執行官,及該行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管理委員會成員。他在2012年至2020年期間,出任摩根大通亞太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負責領導該行在中國及亞太區的業務。

    歐冠昇在1990年加入摩根大通,過去30年在該投行不同業務及地域出任多個領導職務,包括在2015年至2019年同時出任亞太區投資銀行部主管,以及2005年至2012年擔任摩根大通拉丁美洲首席執行官。歐冠昇持有美國賓夕凡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理學士(經濟)學位,在香港工作了9 年。

    巧合的是,李小加在入職港交所之前,2003年至2009年也在摩根大通工作,曾擔任摩根大通中國區主席,這也意味着,李小加與歐冠昇兩者在過往摩根大通履歷中存在交集。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於李小加及前任們的身份,歐冠昇將是港交所首位外籍行政總裁。

    對於出任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表示,很榮幸領導這個全球最大的交易所集團,尤其是在全球金融市場如此重要的時刻。

    歐冠昇成,港交所在近年重塑亞洲金融業的發展,成為全球新股領先市場,並且通過鋭意創新、不斷進步,建立了堅實的基礎。

    歐冠昇還表示,港交所在全球金融市場不斷壯大、韌性增加和互聯互通的演變中扮演着至關重要的角色。尤其是隨着中國經濟和資本市場的不斷開放,港交所將變得越來越重要,它將促進大量新增的資本流動,併為經濟增長提供強勁的融資支持,連接中國與世界。

    對於港交所為何引進外籍人士任職行政總裁,是有何新佈局嗎?

    港交所董事會表示,歐冠昇具備金融領域專長,並擁有卓越的領導經驗、良好的地區及國際關係和國際視野,這些均是遴選過程中的重要考慮因素。此外,港交所董事會相信歐冠昇的專長配合集團現有的技能將會相得益彰,有利於港交所繼續推進立足中國、連接全球、擁抱科技三大集團戰略。

    史美倫表示,隨着全球疫情逐漸過去,港交所將面臨不少機遇和調整,歐冠昇在大中華、美洲和全球範圍內豐富的經驗,使得他成為領導港交所的上好人選,歐冠昇的專業知識和能力有助於推進港交所戰略,運用深厚中國經驗,加強港交所國際影響力,繼續連接中國與世界。

    業內人士認為,港交所近年正在推進「立足中國、連接全球、擁抱科技」三大戰略,此番任用投行界履歷豐富的國際人才,未來將繼續在連接全球投資者、企業和市場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00388.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