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歐洲推出綠能計劃,國內新能源卻嗨了

    無論是A股還是港股,最近市場的預期都比較悲觀,資金整體的交投情緒都不高。但每當你近乎絕望時,市場總能抱團製造出賺錢效應,今天輪到了新能源板塊。

    今天上證指數擺脱海外大跌環境,走出獨立行情,其中風電板塊與光伏板塊表現最強勢,分別上漲6.94%,5.57%,其中硅片龍頭上機數控和風電塔筒龍頭大金重工拉出漲停,光伏組件龍頭隆基綠能大漲超6個點。

    而這一切,源自一則海外的消息。

    5月18日,歐盟正式公佈了名為“RepowerEU”的能源計劃。這項計劃的目的簡單,就是加快歐盟清潔能源的發展速度,從而實現在2027年結束對俄羅斯化石燃料的依賴。

    其實,這項計劃並非新鮮事,早在今年的3月8日,俄烏打的不可開交時,歐盟委員會就提出了這項計劃以發展清潔能源,保障歐盟能源安全。

    既然是舊聞,規劃的又如此長期,那麼為何今天的市場反應如此之劇烈呢?

    筆者思索後,認為原因有三:

    一、 這次“RepowerEU”計劃正式推出,有了具體的規劃,市場見到了新的預期;

    二、中國在新能源領域部分技術全球領先,歐洲大力發展新能源,有望利好我國相關的產業鏈;

    三、市場當前的情緒較弱,資金自然不會放過每一個能創造賺錢效應的故事。

    1

    歐洲萬億市場點燃資金

    據統計,過去5年內,歐盟約六成的能源消耗依賴於進口。歐盟石油對外依存度高達97%,天然氣對外依存度高達90%,煤炭的對外依存度也有70%。

    俄烏事件敲響警鐘後,歐盟推動新能源產業發展箭在弦上不得不發。

    這次歐盟委員會公佈REPowerEU方案,涉及未來五年,總額高達2100億歐元(約合人民幣1.49萬億),主要細則有以下3點:

    1.歐盟2030年的能效目標從9%提高到13%,同時到2030年將可再生能源在歐盟能源消費中的比重從40%提高至45%;

    2.建立專門的歐盟太陽能戰略,到2025年將太陽能光伏發電能力翻一番,到2030年安裝600GW;

    3.投資860億歐元用於建設可再生能源,270億歐元用於氫能源設備,370億歐元用於生物甲烷生產,其他用於電網能效改造等方面。

    2030年前歐盟想讓可再生能源需求佔比達到45%,需要依賴太陽能光伏與風能。

    目前看,歐洲地區光伏製造業產能佈局較少,絕大部門產品都將來自中國企業的供應。近年,我國風能出海的勢頭也在提升。

    2

    利好的產業鏈

    先看,太陽能光伏。

    根據IEA-PVPS數據,截止2021年,歐洲地區累計光伏裝機178.7GW。如果歐盟需要達到上述光伏裝機目標,歐洲2022-2030年年均新增裝機需達到46.8GW。

    而根據PV-infolink數據,2022年第一季度我國組件出口37.2GW,同比增長112%,其中歐洲地區進口我國產品達到16.7GW,同比增長145%。按照歐洲年均需要新增裝機46.8GW的需求,預計今年我國對歐洲地區的出口有望保持100%的增速需求。

    據光伏協會統計,2021年中國硅片、電池片、組件的出口總額達到284.3億美元,分別佔比8.6%、4.8%、86.6%。可見在光伏各環節中,組件是最主要的出口環節。

    眾所周知,歷經海外製裁,我國光伏行業格局動盪劇烈。但與硅料、硅片、電池片環節有所不同的是,光伏組件環節企業在歷次磨難後依舊屹立。

    如晶科能源、晶澳科技、天合光能、阿特斯等過往或現在仍在海外資本市場上市的老牌光伏組件企業。他們儘管在過往年份中受限於制裁,但在全球組件出貨份額上持續位居前列,在一定程度上顯示出海外光伏終端市場中組件品牌的長期價值。

    長期來看,光伏組件環節的龍頭企業有望依靠自身的技術以及在渠道、品牌等方面的逐步積累持續獲取並穩固競爭優勢,進而逐步提高市場集中度,進一步提升市場競爭力。

    聊完光伏,在來看看風能出海。

    日前,中國風機頭部企業遠景能源,在印度風電市場獲取總計1966.8MW的訂單,創造了中國風機品牌贏得單一海外市場的最大訂單紀錄。

    從2021年開始,我國風電企業出口步伐加快,出口供貨量遠超往年,開闢了東南亞、歐洲、拉美等國家的風電市場。

    中國風電整機產能在佔據領先優勢(佔比58%),出口結構上看,目前中亞太區佔比較高,未來歐洲需求有望成為新的增長點。

    3

    結語

    5月18日,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表示,她主張取消部分對華懲罰性關税。同日,全美零售聯合會也呼籲拜登政府降低或取消對華關税,以應對通脹高企。

    全球通脹越高,則越難和中國供應鏈脱鈎,這也算是今日市場能夠大舉反攻的依據之一。

    但昨日納斯達克大跌近5%,除了2020年那段巴菲特都驚呼“活久見”的熔斷行情外,這是近年美股的最大跌幅,不得不擔憂A股後續可能會發生的補跌。

    從估值的角度來看,當前光伏行業的PE在36倍,在眾多成長型的行業中不算貴,但是在當前介入,未必是個好時點。

    當前通脹預期和經濟數據,不斷的夾擊着市場。當前市場利空尚未出盡,在資金情緒飄忽不定的時候入場,極有可能被落袋為安的資金倒打一耙。

    總的來看,國際局勢緊張局勢使得歐洲當局意識到新能源產業的重要性,在歐洲大力發展新能源的同時,對中國相關產業鏈有一定的利好,但我們也不得不警惕資金短炒的風險。

    悲觀者正確,樂觀者也不一定掙錢。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