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英偉達利潤下滑46%,芯片開始進入下行週期?

    2022年以來,隨着美聯儲加息步伐加快,美國熱門科技股皆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回調,其中英偉達年內回撤幅度已達近40%,市值蒸發數千億美元。

    5月26日,國際芯片巨頭英偉達公佈了2023財年第一季度的財報,公司營業總收入82.88億美元,同比增長46%,但淨利潤為16.18億美元,同比下降15%,環比下降46%。分業務來看,英偉達兩大營收支柱遊戲和數據中心業績仍然強勁,但汽車領域營收僅1.38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

    面臨宏觀環境調整的挑戰,英偉達CEO黃仁勛表示“基於市場的疲弱需求,會選擇減少對一些市場的銷售”。

    國際芯片巨頭都承壓,國內的芯片廠商自然也不好受。2022年開年以來,A股芯片行業整體表現萎靡,回撤幅度一度超35%。

    一方面,芯片行業短期供需存在波動。另一方面,芯片國產化替代具備確定性,實現行業自主可控勢不可擋。對此在市場還在糾結芯片是“黃金坑”還是“半山腰”的時候,芯片龍頭企業韋爾股份交出了一份答卷。

    5月22日晚,韋爾股份宣佈,擬以不超過40億元增持北京君正股票,此前,韋爾股份已持有北京君正4.96%股權,本次增持後,韋爾股份對北京君正的持股將達到10.38%,位列北京君正第四大股東。韋爾股份指出,本次交易基於兩點考慮:一是看好北京君正發展;二是進一步加強業務合作。

    韋爾股份在今年一季度業績的表現不佳,營收和淨利潤分別同比下滑10.84%和17.56%。相反的是,北京君正同期發展勢頭絕佳,營收和淨利潤分別同比增長32.3%和92.42%。這映射出了目前芯片市場上的另一個問題——芯片市場結構性失衡。

    根據韋爾股份財務報吿,公司57%業務涉及手機。而根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數據,2022年4月,國內市場手機出貨量1807.9萬部,同比下降34.2%。

    對此,手機芯片兩大龍頭聯發科與高通也雙雙宣佈砍單。其中,聯發科將中低端產品Q4訂單下調30%-35%;高通則將高階的驍龍8芯片系列訂單下調約10%–15%。

    與手機消費市場消費萎靡不同的是,汽車、工業、醫療等行業市場芯片需求的強勁。北京君正能為汽車電子、工業與醫療等領域提供各類存儲器產品,一季度主要受益於此,公司存儲芯片營收同比增長40%。

    韋爾股份增持公司股份,有望推動雙方資源互補。作為平台型龍頭的韋爾股份與北京君正同為技術領先的IC設計企業,下游客户均覆蓋汽車、工業、醫療、通信等領域,此次增持方案的落地有望帶動雙方從供應鏈到客户的全方位合作,產生資源互補的協同效應。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韋爾股份本次收購不具備必然性,後續真正會增持多少北京君正的股份還有待觀察。

    總的來看,今年隨着全球通脹,經濟下滑的壓力的加大,消費者對電子消費品的需求已經開始出現下滑,全球芯片緊張的局面正在逐漸成為過去。芯片企業需要挖掘更多新的消費場景,以努力對抗行業下行的壓力。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