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聯袂泰坦能源技術佈局新能源賽道,宏光半導體(6908.HK)打開增長新空間

    日前,宏光半導體發佈公吿稱,大股東GSR與Great Ocean承諾於2024年5月之前不會出售所持股份,説明公司股東基於市場前景和公司業務發展,堅定看好公司股價未來上升的空間。

    確實,近日宏光半導體利好不斷。

    首先,宏光半導體公佈了股權激勵計劃。First Global在未來三年內將把其股份當作激勵授予技術、生產、營銷、融資、運營及管理等方面的優秀核心團隊成員;Great Ocean亦計劃於今明兩年間每年把其持有的800萬股用作股權激勵。

    其次,日前第三代半導體龍頭宏光半導體(6908.HK)與香港上市公司泰坦能源技術達成合作協議,雙方擬共同推進400kw直流快充的充電解決方案。這意味着公司位於中國香港的新能源項目取得實質性新進展。

    回顧上年七月,集團已成功切入城市新能源領域——公司與某香港法定機構達成戰略合作關係,二者計劃共同打造香港“再工業化”示範項目,聯手在智慧城市建設方面提供城市新能源解決方案,滿足電動汽車、電動巴士、電動兩輪車等各種車型的充電需求。充電樁是新能源汽車的基礎設施,充電設施的完備是推動汽車電動化進程的基礎保障。因此,集團欲加速落地新能源方案,必須推進充電樁的建設。

    切入全球新能源黃金賽道

    為何宏光半導體選擇香港市場為起點發展新能源項目?

    首先,中國香港新能源市場正在迎來發展黃金期。一方面,《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支持香港在優勢領域探索“再工業化”。另一方面,香港政府公佈《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闡述未來在中國香港推動使用電動車及其所需配套的長遠政策目標及計劃。此外,中國香港將於2035年停止燃油車新登記。預計香港市場對第三代半導體在內的功率半導體需求即將爆發。

    此外,宏光半導體以香港這個全球重要的半導體貿易中心為起點,有利於未來進一步打開海外市場。海外充電樁市場缺口較大——截止2022年4月,美國市場車樁比為21.2:1;根據安永會計師事務所(Ernst&Young)和歐洲電力行業聯盟(Eurelectric)的聯合報吿,預計2030年到2035年間,每年歐洲新增的充電樁數量需要翻倍,大約為100萬個擴建公共充電樁,需要資金約620億美元,另外還需要720億美元來安裝剩餘的5600萬個家用充電樁。

    而除了海外市場,此次合作還劍指中國大陸市場。公吿披露雙方還將於中國大陸市場進行合作。中國大陸新能源市場增長潛力強勁。根據中汽協預計,2025年我國充電樁保有量將升至1240萬台;新能源汽車銷量將於2025年達到900萬輛,新能源汽車功率半導體規模將達到193億元,2021-2025年CAGR達32%。

    而近期,中央層面車購税補貼正式落地後,各大車企主要品牌加大補貼腳步,在國家減免50%車購税基礎上,提出額外增加50%的車購税補貼或其他補貼;工業和信息化部、農業農村部、商務部、國家能源局聯合發佈通知,開展新一輪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政策東風之下,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可再生能源發電等新興領域的快速發展,將帶動功率半導體市場空間持續擴大。

    圖表: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單位:萬輛)

    資料來源:中汽協,GGII,東亞前海證券研究所預測

    展望未來,宏光半導體與泰坦能源技術達成合作,有望共同助推海內外新能源產業生態的構建和完善,助力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

    即將邁向業績收成期

    當前,新能源汽車、5G等下游應用市場景氣度較高,功率器件尤其是第三代半導體供不應求。除了來自下游的需求旺盛,當前第三代半導體國產化率仍較低,各環節超過八成的產品依賴進口,國產替代趨勢凸顯。

    這帶來了行業性的成長機遇——2021年國內功率半導體公司營收增速均值為48.11%,總體營收規模突破千億人民幣;A股功率半導體板塊歸母淨利潤同比增速為79%。在水大魚大的功率半導體賽道之中,宏光半導體是國內少數第三代半導體的IDM供應商,正在抓住時代性的機遇,快速擴展商業版圖。

    本次合作推進400kw直流快充的充電解決方案,正是在宣吿着宏光半導體在新能源領域的進一步突破。根據協議,雙方將在充電樁建設上深化戰略合作。泰坦能源技術能夠在先進的快速充電樁產品、快速充電樁服務等方面給予一定的支持;宏光半導體在快速充電研發方面佔有優勢。公司依託於領先的技術積累及專利佈局、深厚的客户資源、優秀的全球研發團隊,肩負起有關快充技術工藝設備研發工作。

    二者攜手,有望進一步發揮各自的優勢,開發更多新能源生態圈技術和產品,在市場上佔領先機——特別是在新能源汽車快速充電領域、以及未來新技術研發等領域協同攻關,實現共同發展、互利共贏。更重要的是,該充電解決方案將成為領先香港同行的解決方案,進一步奠定公司的領導地位,並支撐着公司後續的業績增長。

    在新能源領域,除了中國香港的項目以外,宏光還成功打入馬來西亞市場,GUH將就電池工廠的建設計劃,向集團採購100兆瓦時儲能站的全套模塊設備。

    不僅如此,宏光半導體已逐步在消費電子以及數據中心應用場景落地。消費電子領域,宏光半導體與羅馬仕、鴻智電通分別訂立了為期三年的戰略合作協議,並將為某合作伙伴提供半導體、GaN相關產品及快速充電電池芯片組系統解決方案;數據中心領域,宏光半導體繼完成第一次公開的互聯網數據中心行業電力基礎設施GaN實地試驗後,正逐步在全國範圍推進與更多數據中心和超算中心的合作。

    宏光半導體應用場景落地加快,正在步入成熟期前半期。這意味着公司的增速即將換擋,業務潛力釋放值得期待。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