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開闢輕資產模式尋可持續發展,光正教育(6068.HK)或迎新機遇

    危機二字若拆開來看,有“危”也有“機”,大多數人往往只看到了“危”,而忽視了“機”。從過往的歷史經驗來看,在行業遭遇危機之時,往往促使了行業轉型升級,同樣這也孕育着新的投資機會。近期市場對教育領域關注度持續提高也印證了這一邏輯。據富途顯示,港股教育板塊連續走強,近8個交易日板塊漲幅超30%,行業整體呈現回暖態勢。

    眾所周知,隨着民促法等多項教育新政頒佈,國內民辦義務教育行業發生了鉅變,許多民辦教育企業開始進行轉型。在此背景下,如何看待當下的民辦教育行業未來發展及投資邏輯,是當前投資者們重點關注的問題。

    可以明確的是,民辦教育企業在受到政策因素影響的大環境下,原來新建+併購民辦義務教育學校的路已經無法走通。筆者認為,未來民辦教育企業發展模式將分為兩種模式,一是轉型輕資產運營模式,二是轉向高中或者高等教育

    筆者注意到,光正教育作為民辦教育龍頭企業,早已在這兩方面做出了戰略轉型。通過光正教育這一例子,或許能夠看到“危”中之“機”,讓投資者得到一些啟發。今日,光正教育盤中更是一度大漲超80%,後續有望持續迎來估值修復。

    1、轉型輕資產運營模式,已初顯成效

    近期,光正教育發佈了截至2022年2月28日止六個月中期報吿,各項業務展現出良好發展態勢。

    在2022年上半財年中,光正教育憑藉着過往積累的強大且穩固的學生資源,選擇從上下游產業鏈全面拓展公司輕資產業務,將其打造成未來收入增長主引擎。

    這種模式不僅意味着公司能夠降低公司現金流壓力和經營風險。還能使其在無需大量資金支持的前提下,更容易且更高效的進行教育版圖擴張。

    於產業鏈上游,光正教育積極拓展學校相關的供應鏈業務,公司在銷售如校服、生活用品、學習用品等其他日常用品的基礎上,計劃擴大產品供應以滿足不同年齡學生的需求。

    於產業鏈下游,光正教育全面發展綜合教育服務,與多個第三方課後輔導機構建立長期戰略伙伴關係,展現出顯著的服務效果。同時還提供如遊學、夏令營、冬令營等多種課外活動的全週期管理服務。

    換句話説,光正教育在已有穩固學生資源的基礎上,正通過輕資產運營模式,充分整合資源,打造業績成長新動能。致力於將公司建立成包括在線教育學習產品及服務、綜合教育管理服務等在內的綜合型教育服務平台。

    同時,光正教育中期報吿的財務情況也釋放了積極信號,證明了公司當前輕資產模式正呈現良好發展態勢。據公司2022年上半財年報吿顯示,光正教育的餘下業務(綜合教育服務及學校相關供應鏈業務)收入為人民幣1.16億元,同比增加97.3%。餘下業務產生的核心淨利潤約為人民幣5223萬元,同比大幅增加124.3%。

    數據來源:公司資料

    可見,在排除掉公司受政策影響的實體業務之外,光正教育餘下業務不斷增長的業績驗證了公司內生增長強勁,足以消除政策影響下市場對公司盈利能力的擔憂。

    2、積極探索運營獨立高中,未來業績增長另一關鍵點

    再來看到資本市場角度,目前市場對於教育股的情緒普遍過於悲觀,跌去的市值裏面計提了所有的學校教育業務,但是筆者認為不必如此恐慌。

    正如前文提到的未來民辦教育企業兩條發展路徑,除了轉型輕資產運營管理服務外,受政策影響,獨立高中和高等教育也已成為國內民辦K12教育公司的發力方向之一。

    光正教育旗下的學校為小學、初中和高中一體式學校,不過高中教育不屬於義務教育,並不會受到民促法的影響。因此,光正教育在輕資產運營管理服務成績顯著的同時,也在積極探索運營獨立高中的可行性並加速獨立高中新建辦學,這部分業務也有望成為公司未來另一發展動力。

    數據來源:公司官網

    業務上,光正教育將調整現有學校結構,從現有K12體系中分拆受影響學校的高中部作為獨立學校實體,有望通過簽訂合約的形式恢復對此高中實體的控制權。同時,基於公司20餘年來在教育行業的經驗和資源,光正教育還將繼續加速建立獨立高中辦學,持續推動公司未來發展。

    財務上,除了光正教育輕資產模式打造的餘下業務成為增長新引擎之外,後續待光正教育順利恢復對其高中實體的控制權,高中部分業務將有望以獨立形式重新迴歸納入公司財務報表中,成為公司業績另一增長點。

    3、企業生命週期重塑,光正教育有望迎來價值重估

    回到投資邏輯上,企業的生命週期包括髮展、成長、成熟、衰退四個階段。處於不同生命週期階段的公司要找到能夠與其特點相適應、並能不斷促其發展延續的業務運營模式,才能保持企業的發展能力。在每個生命週期階段內充分發揮特色優勢,再造企業生命週期,幫助其實現自身的可持續發展。

    從市場環境來看,2022年以來,受到內外部環境以及政策預期不明等影響,港股市場持續下跌。基於此,各級高層開始發聲,針對關於香港金融市場穩定問題,提出內地與香港兩地監管機構要加強溝通合作。這一舉動重振投資者們對於港股市場的信心,港股估值也有望獲得修復。

    在這種情況下,筆者認為光正教育的價值有望迎來重估。主要從以下兩個方面體現:

    其一,目前光正教育的股價已震盪回調至歷史低位,正處於歷史性的“黃金坑”當中,安全邊際較高。隨着民促法政策風險消除,公司估值有望獲得修復。

    其二,光正教育及時在發展戰略上做出轉變,重點專注於輕資產餘下業務的擴張,拓展多元化業務。在當下民辦教育行業的生命週期階段中,光正教育順應市場發展趨勢,開拓義務教育以外的其他服務業務,已取得良好成效,有望成為增長引擎。公司業績改善邊際確定性較強,進一步延長公司生命週期,促進其可持續發展。

    4、小結

    當前,民辦教育行業正處於發展的十字路口上,轉型已成為國內民辦K12教育企業發展的必然趨勢。

    隨着政策風險利空出盡,民辦教育板塊整體處於低估狀態,光正教育股價表現也已調整至底部區間,安全邊際已逐步顯現。

    在應對市場環境變化下,光正教育此次良好的業績表現已驗證公司轉型戰略的正確性、較強的執行力和統籌應變能力,展現出公司的成長韌性,在行業中更具吸引力,當下或許正是合適的投資機會。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