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觸底回暖後,重新審視中集車輛(1839.HK/301039.SZ)的長期價值

    若問及最近的市場最強主線是誰?當屬汽車板塊。

    (來源:東方財富choice,截至6月16日收盤價計)

    在行業深度回調背景下,以“穩經濟”、“保就業”為導向的一系列利好政策密集出台,尤其是最近上海重啟以及“減徵部分乘用車600億元購置税”及“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等一系列配套細則的落地,推動汽車板塊強勢反彈。機構普遍認為,此輪刺激將有效拉動燃油車和新能源車銷量,助推供需兩端復甦,加速行業基本面修復。

    除乘用車之外,商用車領域也出台了不少政策,主要包括加速推進能源切換以及補貼城鄉客運領域。與此同時,北京、重慶、山東、江蘇、四川、河北、深圳、武漢等多地集中跟進落實治超規則及推進新能源發展。

    2022年部分商用車相關政策梳理

                                                                              (來源:公開資料)

    商用車觸底回暖近四成,中集車輛戰略迭代後“逆風”向好

    而在板塊整體持續上修趨勢中,商用車顯然也是一支不容忽視的勁旅。自4月底以來,A股商用車板塊已累積漲超四成,遠跑贏大盤。

    多數聲音認為,以重卡為代表的整體商用車經歷六年景氣上行週期之後已步入存量階段,但今年在“穩經濟”、基建及新能源滲透提速背景下,仍存在一定的預期差,即隨下半年逐步回暖使得中樞仍維持在相對較高區間。若從長期視角而言,在當下數字化轉型、“雙碳”長遠戰略目標下,行業仍存在諸多結構性機會。

    而在此過程中,綜合實力強勁的龍頭企業,憑藉多品牌的經營戰略、國際經營優勢及卓有成效的執行力,有望藉此實現持續的高質量成長,典型的比如全球半掛車與專用車高端製造領導者----中集車輛(1839.HK/301039.SZ)。

    需要指出的是,面對2021年複雜的宏觀經濟形勢,中集車輛作出重大戰略轉變:將原三大核心業務板塊,裂變為六大業務或集團,並實現從“全球運營,地方智慧”到“跨洋經營,當地製造”經營理念的轉變。

    儘管今年開局面臨地緣衝突、通脹加劇及疫情反撲等諸多挑戰,但在戰略升級背景下,依託“燈塔”工廠為核心的高端製造體系,中集車輛積極捕捉冷鏈及城市配送機會,不斷提升多個細分市場份額,展現出穿越週期的韌性。

    新基建發展駛入“快車道”,中集車輛將成深度受益者之一

    今年以來,央地政策頻出,新基建投資建設明顯提速,尤其是5月以來多地集中開工一批重大項目,意味着綠色和數字化漸成發力重心。

    節能減碳已是綠色發展的重要路徑之一,而道路交通是“減碳”關鍵領域。據統計,交通運輸業是碳排放“大户”,交通運輸業二氧化碳排放約佔全國總量的9%,其中道路交通排放佔比超80%。中國僅11%左右的商用車保有量,卻製造了56%的道路交通碳排放。

    所以,在“雙碳”戰略大計下,今年新能源商用車快速增長,併成為商用車市場確定性的增長極,其中,新能源重卡更是加速爆發。公開數據顯示,2022年第一季度國內新能源重卡累計銷量達到4729輛,同比大漲664%。與此同時,頭部集中化趨勢加劇,中國新能源重卡銷量CR10達93.08%,同比提升17.4個百分點。

    中集車輛作為國內半掛車和專用車高端製造龍頭,在新能源、數字化及智能化等多個方向進行一系列戰略佈局,持續推進產品與業務升級,未來可持續高質量發展的空間依然廣闊。

    在產品側,中集車輛積極研發推廣新能源、智能化、數字化與輕量化的綠色產品,為物流運輸行業的高效賦能,助力低碳交通運輸體系的建設。比如專用車上裝方面,聯合主機廠推出純電動混凝土攪拌車,推進新能源重卡在中短途運輸、工程建設以及城市通行的應用,同時研發混凝土攪拌車上裝電動節油系統,使國六標準下的混凝土攪拌車綜合油耗降低25%;城市渣土車板塊,成功研發純電動渣土車上裝、純電動礦用車上裝、純電動砂石料運輸車上裝、純電動運煤車上裝等。此外,針對冷藏廂式車,中集車輛積極開展新一代智能冷藏廂式車廂體模塊數字化升級項目,在新能源冷機適配應用、智能互聯模塊、廂體產品模塊方面開展一系列的研發工作。

    而在生產端,經歷七年的高端製造升級,已建成半掛車和專用車上裝行業規模最大的“燈塔”工廠體系。如今,公司在境內外已建成22家“燈塔”工廠。相比傳統工廠,“燈塔”工廠在單車成本、人員需求、能耗等方面下降顯著,同時在原材料、產能利用率、環保方面提升明顯。目前,公司還擁有4個國家級綠色工廠,1個國家級綠色供應鏈以及2家省級綠色工廠。

    近期關於智能製造的部分相關政策

    (來源:公開資料)

    製造業“數智化”轉型已是不可逆轉的潮流,其中“燈塔工廠”又被視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領路者,已成為新時代的風向標。去年以來多地政府相繼發佈“智改數轉”行動計劃,加快構建智能製造新生態。

    也就在6月6日,深圳市政府發佈《關於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羣和培育發展未來產業的意見》,明確表示到2025年,將打造一批現代化製造園區和世界級“燈塔工廠”。伴隨政策落地推進,也有望進一步加速中集車輛以“燈塔”工廠為導向的高端製造體系的建設進程。

    除此之外,中集車輛還在業務運營、研發、供應鏈等多環節全面擁抱數字化。

    具體而言,中集車輛的數字系統已實現全面數字化,便於用雲的方式來解決公司業務的承載平台;同時,公司也在建設“2+8”核心數字化系統,來確保業務基本系統的穩定;在團隊建設上,公司注重數字化人才的吸引;在產品方面,中集車輛也一直在研發車聯網信息技術,目前公司已初步建立起半掛車模塊化研發與設計體系。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中集車輛於去年上線數字化供應鏈EPS系統,被視作其高端製造體系的第五大基石。

    商用車是“減碳”的關鍵領域,伴隨中集車輛“雙碳”及數字化升級之路的深入推進,有望在業務規模、經營效率方面均實現有效的提升,持續高質量發展可期,同時賦能物流運輸行業,助力行業轉型升級。

    未來確定性及成長性兼備,堅持高分紅政策不動搖

    中集車輛作為國內商用車多個細分領域的龍頭企業,除了可以持續享有“雙碳”及數字化轉型升級帶來的發展紅利之外,還將受益於“鄉村振興”、“十四五冷鏈物流發展規劃”、“全國統一大市場”等等諸多國家戰略及政策的實施。隨着中集車輛穩步推進產品、業務等多個層面升級,並伴隨宏觀經濟回暖,有望推動多個細分市場實現份額和利潤的雙增長,未來業績增長的確定性與成長性兼具。

    另外,穩定的高分紅政策也是中集車輛頗具吸引力之處,尤其是在“現金流為王”的當前。公開數據顯示,近三年來,中集車輛連續三年分紅比例40%-60%。這不僅是公司治理水平的客觀體現,也是持續為股東與投資者創造價值的有力佐證。

    需要指出的是,中集車輛作為註冊制改革後首只H股回A股的企業,在登陸創業板當月被納入港股通之後,便獲資金持續買入,其中,南下資金流入港股尤為明顯。

    滬深港通持股比例變化

    (來源:東方財富choice)

    深股通持股比例變化

    (來源:東方財富choice)

    尾聲

    目前,在國內疫情整體可控背景下,汽車行業步入復甦週期基本可以確認,但博弈困境反轉終歸是短暫的“甜蜜”,順應歷史大潮,把握長期邏輯才是恆久的主題。像中集車輛這樣有着優勢佈局的龍頭企業,通過戰略迭代深化優勢,有望持續釋放新的活力。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