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價值型消費當道,特步國際(1368.HK)盡顯向上生長力

    今年618中最值得洞悉的變化或莫過於:消費者“理性迴歸”的背後,價值型消費趨勢越來越明顯。

    迴歸價值型消費,就意味着品質、服務等成為核心競爭力,優質品牌與企業更能贏得消費者認可,更具投資價值。也正因如此,剛剛發佈618戰報的特步國際(代碼:1368.HK,簡稱:特步)進入筆者的視野。

    截止6月20日24點,特步618電商全渠道累計成交額6.5億元,同比大增64%。

    此外,機構亦因此予以特步更多關注,如天風證券發佈研報表明其618戰績表現亮眼,維持特步“買入”評級;根據專業內容社區什麼值得買,618期間特步站內GMV同比增長252%,位居運動户外品類GMV前三。

    下面,透過這份戰報更具體聊聊。

    主品牌深耕“大眾需求”, 驅動營銷升級

    618期間,特步主品牌累計成交額5.9億元,同比增長61%,主品牌持續凸顯韌性與彈性。其中,跑鞋、籃球鞋等高客單產品銷售額同比增長14%,氫風5.0系列跑鞋爆賣近40000雙,籃球鞋件單價提升20%;特步兒童方面,累計成交額7500萬元,同比增長103%。

    同時,快手超級品牌日期間(6月6日-6月15日),特步C位出圈,熱搜霸屏13條,特步直播間在快手平台行業排名第1,並在快手平台漲粉25萬+

    特步短期內取得如此突出的成績,顯然並非偶然。在筆者看來,主要歸因於下面兩個維度:

    其一,特步定位於大眾運動,專注跑鞋領域併發力至籃球、女子、潮流等品類。

    眾所周知,大眾運動消費領域高景氣,根據《全民健身計劃(2021-2025年)》,到2025年,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達38.5%,跑步作為最多人蔘與的體育項目之一市場空間勢必擴容。同時,價值型消費趨勢下消費者的真實需求得以更好體現,其中就包括對差異化消費的需求,對體育精神的嚮往。這些共同轉化為特步的銷售動能,並有望長期兑現。

    其二,特步以消費者為導向,持續推動品牌營銷升級。

    例如此次618期間,特步攜手品牌代言人迪麗熱巴、快手平台打造超品日直播間,實現高效曝光與轉化。直播當晚,特步總GMV超3900萬,搶佔快手品牌榜單Top1;#半糖女孩有點酷#快手挑戰賽曝光超1.6億,相關話題也成功登上微博熱搜,全網曝光超6億,人羣資產激增近5000萬。

    索康尼等快速躍進,提供新增量空間

    新品牌方面,專業運動細分業務條線的618表現尤其突出,索康尼累計成交額同比增長135%,在618所有運動鞋類目裏國際品牌中增速排名第1,天貓人羣資產持續兩年翻一翻;邁樂Merrell Moab徒步鞋在預售期間登上天貓“登山鞋預售榜”TOP 1單品,Merrell毒液洞洞鞋及Merrell all out blaze溯溪鞋預售期間分別登上天貓溯溪鞋預售榜單TOP1及TOP2。

    此外,時尚運動細分業務條線上,帕拉丁累計成交額同比增長87%。

    行業視角下,消費升級背景下,運動裝備亦呈現專業化、高端化等趨勢,在跑步等領域更是明顯,不少把跑步當作一種生活方式的消費者願意為品質買單。根據京東數據,今年新百貨618“開門紅”首日,高端專業跑鞋成交額同比增長達到353%。

    而索康尼在跑者圈層具有不俗影響力,跑者幾乎人人都知道其“慢跑鞋界勞斯萊斯”的美譽,並與亞瑟士、Brooks、New Balance並稱“四大跑鞋”。

    這也是為什麼能夠看到,特步專業運動細分業務條線,特別是索康尼,實現了快速躍進。

    當然,索康尼的價值底色不止於此。實際上,中國市場已集齊“四大跑鞋”,再加上一些後起之秀,市場競爭逐漸激烈,相較之下索康尼發展亦得益於母公司實力,特步在主品牌擁有的成熟渠道、營銷經驗可以平移至索康尼等新品牌,使其快速打開新增量。

    2021年,索康尼便在品牌、產品、渠道各維度均取得新的成效。

    品牌端,索康尼成為河北省張家口市及海南省BMW越山向海人車接力中國賽的金牌贊助商,實現超2億曝光量,與專業精英跑者羣深度溝通;產品端,索康尼Endorphin Speed 2代系列(啡速2)等深受跑者的喜愛,收穫了良好的口碑及銷量;渠道端,索康尼迎接來了二代店店鋪全新升級,以亮眼的視覺效果和豐富的產品組合刺激顧客好奇心,提高店效。截至2021年末,索康尼在中國內地共有44間自營店。

    並且,索康尼等新品牌與特步主品牌形成了差異化競爭,即創造新的增量空間,共同推動特步整體業績的提升。

    小結

    可見,特步主品牌與新品牌均具有長足的發展空間及潛力,在上半年的重要觀察節點得到充分檢驗。也正如巴菲特對價值投資給出的詮釋,退可守,業績增長;進可攻,估值變動,隨着特步業績的持續兑現,以及價值型消費趨勢明朗,其亦有望迎來業績與估值的戴維斯雙擊,實現價值躍遷。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