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物管數字化的趨勢下,且看康橋悦生活(2205.HK)的科技和智慧

    臨近年中,各板塊走勢開始分化,下半年的投資策略也發生變化。其中物業板塊在經歷了大幅度的回調後,目前正處於底部震盪階段。隨着上半年物業板塊迎來政策底,多個利好政策的發佈,或將助推板塊估值後續的恢復。

    在一系列政策中,民政部、住房城鄉建設部、農業農村部等9部門印發的《關於深入推進智慧社區建設的意見》,較為值得關注。《意見》明確了智慧社區建設的總體要求、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涉及物業行業面臨的數字化、智能化發展趨勢,可以説明確了物業板塊的一大發展方向。

    以此來看物業板塊中的企業,康橋悦生活憑藉其在數字科技方面的全面佈局、科技賦能服務的卓越表現,可以作為一個行業觀察樣本進行探討。

    物業行業面臨數字化轉型窗口期

    將視角拉高來看,智慧社區的打造無疑將是提升基層社區治理效能的一個重要途徑。隨着數字化的不斷髮展,以數字化來提升社區治理科學化精細化水平尤為重要。

    建設智慧社區,一方面能夠提高C端市場對數字生活和物聯網技術的認知,擴大智能家居、可穿戴設備等消費物聯網產品的受眾範圍,同時另一方面也釋放出智慧城市建設“從軟件到軟硬並重”的轉變信號。

    本次九個部門聯合發佈的《關於深入推進智慧社區建設的意見》,目的讓老百姓更真切感受到“智能”就在身邊,或許意味物聯網硬件終端的大範圍鋪設和基礎設施建設的到來,將進一步提高物聯網設備的出貨量,進而帶動上游通信感知設備和下游應用方案的多元化供應。

    聚焦到物業板塊,作為智慧社區最直接的建設者之一,物業行業面臨深層次轉型變革,未來或將圍繞生態、科技、服務三大方向整合,形成“新基建”屬性。

    當前,智慧科技已經成物業服務品質提升、效率提升的重要手段,數字化也已成為行業的共識。未來,物業將從傳統大量依靠人的管理模式轉變為科技管理模式,充分運用科技創新技術,真正解決物業管理行業的所有痛點,並在智慧物業建設過程中,充分發揮各個環節的協作,找到各類運營模式的融合點,創造智慧物業的價值,給社區生活帶來更多的可能。

    在這一趨勢下,行業的價值和空間得以提升,物管企業搭上數字化快車有助於形成競爭壁壘,並打開新的增長曲線。

    而在快速發展的過程中,有三大要素尤為值得關注,一是服務貫通,關注物企能否將自身服務能力與智慧城市的政務服務、各類便民生活的外部生態夥伴服務進行有機的融合。二是數據貫通,智慧社區的建設在另一個方面上也是社會化數據治理一種場景化體現,在當前形勢下,數據的有效貫通也體現出了必要性、緊迫性。三是安全貫通,越是智慧化就越需要保證安全,尤其是數據安全。

    康橋悦生活打造智慧科技服務平台多重亮點呈現

    以此三大要素的角度來看康橋悦生活,公司緊密圍繞業務開展的IT建設,由業務中台、數據中台、AI中台、技術中台等核心構成,為前端業務運營和垂直領域提供按需定製的商業能力。並且,在數字化的發展過程中,康橋悦生活的智慧科技服務平台展現出兩大核心亮點。

    其一,利用科技提速運營效率,服務品質和客户滿意度,在行業中構築了核心競爭優勢。

    在保障社區基礎服務上,康橋悦生活建設了全新的物業管理平台,通過集中呼叫中心、康雲優家小程序、APP與服務工單中心的全面貫通,實現更加便捷快速地響應客户各類訴求,自上線以來,平台月均受理服務請求工單10餘萬件,服務響應及時率高達99%,完工及時率高達98%。

    疫情期間,通過在關鍵項目上部署消殺機器人等科技應用,為園區內的防控工作提供技術保障。值得一提的是,在系統運行期間,原本需近30秒的掃碼、測温、核驗工作時間優化至了10秒以內,並且將人員通行記錄數據上傳系統,實現回溯可查。

    除此以外,康橋悦生活還打造了一系列的智慧科技服務平台。其中“康雲管家”一站式的智慧平台涵蓋了報修處理、安全管理、巡更管理、品質巡檢等服務場景,提升管理效率。“AI鷹眼系統”能夠實現實時監測,規避和防範風險,形成應急機制,滿足客户的需求。設施設備智能管理系統,隨時監控設備運行情況,便於工程人員及時發現並處理問題,提升響應速度和服務質量。

    可以説,康橋悦生活已經依託其智慧科技平台,成功邁入了物業企業科技管理的新階段,擺脱了傳統需要大量人力的管理模式。

    其二,在科技生態平台下,康橋悦生活能夠充分發掘並滿足客户生活需求。

    通過依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前沿應用進行場景探索,康橋悦生活形成了新的業績增長曲線。

    例如智能家居板塊,康橋悦生活作為場景服務集成商,在業務層面通過與IOT平台商合作,將智能家居場景服務集成至小程序和APP內。同時通過委託進行硬件ODM,搭建起智能家居的業務的底層框架。

    在基礎智能框架搭建好之後,更多的需求將會被挖掘。包括智慧養老、托幼服務、社區電商、智慧停車等等。以家居、生活、安全、通行、業務支撐為核心構建的康橋悦生活泛社區體系,將涵蓋未來智慧社區的方方面面。

    當前,通過這樣的佈局,康橋悦生活已經取得了眾多成就。通過“康雲優選”線上平台,為受疫情影響嚴重的客户提供了內容豐富的生活用品及生鮮食品的保供服務,並得到客户認可和好評。

    綜合來看,康橋悦生活的智慧科技平台建設,一方面有助於配合增值服務既有生態進一步拓展服務邊界,另一方面隨着科技平台生態的成熟也將有助於形成對外科技輸出的能力,引領行業變革,重塑企業增長的價值。

    結語

    在智慧化、科技化上的領先,使得康橋悦生活得以不斷擴張公司的影響力。近期,公司還榮獲“2022中國物業服務百強企業”、“2022中國物業服務上市公司市場拓展能力TOP10”等稱號,進一步獲得市場肯定。

    不難看出,雖然當前行業處於低估值階段,但康橋悦生活依舊保持穩健發展的勢頭。在此背景下,後續隨着房地產行業基本面轉暖帶來的估值修復預期,公司優良的表現疊加上對外科技輸出的遠景,或將有助於其獲得估值溢價。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