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覆盤日本十年二十倍賽道,如何看待3D視覺感知明星奧比中光的價值

    近幾年,疫情深刻地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與消費習慣——全球消費王者優衣庫的盈利下滑,母公司的市值大幅縮水,正是側面寫照。

    但很少人注意到的是,疫情亦在重塑人們的生產方式,加速了全球工業企業的自動化升級。

    疫情期間,機器視覺/傳感器銷量水漲船高。與“目前機器視覺僅僅主要應用於3C領域”的市場觀點不同,機器視覺在工業領域的潛力非常巨大。日本傳感器王者基恩士(Keyence)“大象起舞”,迎來業績與股價的高升。2021財年,基恩士的銷售額同比增長40%,合併淨利潤同比增長54%,再次創下新高;其市值一度突破新高,成為僅次於豐田的第二大市值的日本股票。

    實際上,傳感器是現代化工業生產的基礎。正是憑着在傳感器領域的優勢,基恩士經歷了長達十年的繁榮,股價隨着盈利增長,翻了超過二十倍!

    圖:基恩士是十年二十倍的明星股

    資料來源:Wind,格隆匯

    但儘管如此,因其產品並不直接面向大眾消費者,基恩士的名氣遠不如優衣庫。疫情對於優衣庫與基恩士的不同影響形成鮮明對比,才讓這個“隱形冠軍”的面目稍稍展露在人前。

    而筆者認為,這樣的懸殊對比,恰恰説明了硬核科技與智能製造是未來發展的主旋律。

    我國作為製造業大國,當前正在向製造強國轉型。

    日本股市的經驗,對於A股未來的投資主線有什麼啟示?

    他山之石:製造強國之路上,隱形冠軍叢生

    事實上,基恩士是成功抓住時代機遇的一個縮影。

    1970年代,日本經過了行政力量主導下的產業轉型,向製造強國發展。一批科技隱形巨頭誕生。其中,基恩士是典型的代表。

    基恩士誕生於1974年,可謂生而逢時——高端裝備製造業必須由機器智能技術識別來實現。伴隨着旺盛的自動化需求,基恩士逐步發展成為全球傳感器和測量儀器的主要供應商,市值更是突破千億美元。儘管日本後來步入“失落的二十年”,其股價還是能在近十年間上漲超過20倍。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如果説,過去幾十年中國經濟的發展是建立在人口紅利上的中低端製造業,那麼當前已經來到了下一階段。新階段的重要命題,是推動國家經濟結構轉型。

    這除了是歷史使命,還是內在需求——從長期來看,隨着我國人口老齡化問題日益嚴重、勞動力成本不斷上升,未來機器視覺設備將逐步代替人工;從短期來看,疫情之下製造業關於自動化的資產開支回暖,加速機器視覺設備需求釋放。國內與日本在產業升級的核心邏輯以及發展趨勢上有十分相似之處。

    但中國市場有着更特殊、更強勁的催化力量——作為“世界工廠”,中國擁有全球規模最大、門類最齊全、產業配套最完善的製造業體系。據統計,中國製造業總量已連續12年位列全球首位,2021年中國製造業增加值(MVA)佔GDP比重提升到27.4%,為機器視覺行業的發展提供了最肥沃的培育土壤。

    目前中國類似於上世紀80-90年代的日本。以歷史經驗可以預測中國經濟未來發展趨勢:毫無疑問,隨着國內經濟轉型逐步進入白熱化階段,有一批中國的隱形冠軍龍頭會崛起。

    而在國產機器視覺解決方案提供商中,存在着可對標基恩士的龍頭廠商——奧比中光。奧比中光是市場上為數不多能夠提供全套核心自主知識產權3D視覺感知產品的企業,也是全球少數幾家全面佈局六大3D視覺感知技術路線的公司。

    不同於基恩士,奧比中光瞄準的是最新的3D領域,選擇通過在最新一代技術中形成先發優勢,以實現彎道超車。

    奧比中光有成為下一個基恩士的潛力嗎?

    下一個3D視覺感知賽道明星

    根據開源證券研究所,基恩士的發展路徑分為三大節點五個階段:在第一個階段中,基恩士正式確認傳感器為主營業務,剝離低利潤業務以進行業務聚焦;而第二階段中,憑藉着長期的積累,基恩士成長為傳感器行業龍頭。隨後以傳感器的優勢為基礎,基恩士不斷拓寬下游產品形成解決方案(第三階段),並打造全球化產品網絡(第四階段),實現快速發展。

    第二階段,正是基恩士確定競爭地位的階段。回顧第二階段的發展,不難發現其成功祕訣與核心壁壘所在。

    (一)產品路徑:從硬件優勢出發,到軟硬件一體解決方案

    筆者認為,基恩士以各類硬件傳感器和應用設備產品為基礎,並逐漸嚮應用層拓展。

    資料來源:Yutaka Sugiura《キーエンスの歴史》、開源證券研究所,格隆匯改制

    從產品發展路徑來看,奧比中光的發展路徑十分相似,以基礎核心硬件的技術領先為起點,並逐漸嚮應用層拓展,全棧式佈局3D視覺感知技術方案。

    目前,奧比中光自主研發的產品已覆蓋深度引擎芯片、感光芯片、專用光學系統等。在深度引擎芯片領域,早在2015年奧比中光已經定製開發了公司第一代用於結構光3D視覺傳感器的深度引擎芯片MX400,並隨後實現了芯片從MMX6000、MX6300到MX6600的持續迭代。目前,公司從成功開發結構光3D視覺傳感器,到能自主研發基於結構光、雙目、iToF等多種技術的3D視覺傳感器,先後打造了數十款傳感攝像頭明星產品。

    申萬宏源研究所指出,對於機器視覺產品而言,一方面核心硬件部件是企業創新能力的重要體現;另一方面,在軟件算法層面,能夠針對行業和製造工藝進行深度定製的企業將擁有核心競爭優勢。

    除了完成對機器視覺核心部件的全面佈局,在算法方面,公司研發了結構光算法、雙目匹配算法、iToF深度解算濾波等底層算法,還研發了面向下游應用的體感交互、圖像分割、三維重建、VSLAM等應用算法以及面向工業級應用的相機標定、動態變形解算等算法。

    憑藉着軟硬件體系上的實力,奧比中光向客户提供“保姆級”的一站式解決方案——即“芯片開發+硬件量產+應用算法”在內的完整3D視覺感知應用解決方案。

    奧比中光已基本完成全面佈局,產品體系完善性趨同於基恩士。

    (二)研發策略:重注投入研發,實現彎道超車

    軟件平台的搭建需依賴堅實的底層算法和豐富的數據庫。申萬宏源研究所認為,機器視覺是由多個領域交叉結合出來的新型技術,涉及光學成像原理、人工智能、圖像處理以及仿生等,具備很高的技術壁壘。

    想要彎道超車,必須要紮根於中國土壤進行更努力的研發。基恩士常年研發佔比在3-4%左右,2021財年其總營收為5381億日元(約合275億元人民幣),研發費用為161億日元(約合8.23億元人民幣),研發佔比3%。而根據最新披露的招股書信息,奧比中光2021年研發費用為3.88億元,研發費用率高達81.73%。

    除了長年的研發投入,公司不斷進行產品迭代和技術提升,已形成“全棧式技術研發能力+全領域技術路線佈局”的3D視覺感知技術體系。從歷史研發經驗來看,公司平均按照2-3年一個技術台階實現3D視覺感知新技術的拓展。目前,公司已經通過“深度+廣度”雙向驅動,打造3D視覺感知一體化科研生產能力和創新平台——奧比中光在技術縱深上融合了光學、機械、電子、芯片設計、算法、SDK、固件開發等多項複雜學科交叉技術,在技術跨度上涵蓋結構光、iToF、雙目、dToF、Lidar、工業三維測量六大領域。

    (三)商業模式:直銷為主,綁定全球龍頭

    多年以來,基恩士一直堅持高利潤的直銷模式,而非代理方式。一方面,這有利於消除中間利潤,減少對經銷商的讓利;另一方面,銷售員同時兼顧產品經理和情報收集的工作,有利於客户更好理解產品優勢與設計理念,同時有利於公司從客户反饋的信息中發現潛在需求。

    而奧比中光亦採用直銷模式,打造了與客户間的高效雙向度信息流。通過充分了解客户需求、及時改進產品與開發新品,奧比中光牢牢綁定了龍頭客户。目前,公司產品已經在生物識別、AIoT、消費電子和工業測量領域實現規模產業化應用,服務超過1,000家全球客户。僅在消費電子領域,公司與OPPO、支付寶、德施曼等龍頭企業的合作中實現百萬級量產出貨。公司客户還包括螞蟻集團、捷普、牧原、中國移動、Matterport、貝殼如視、江博士等行業龍頭。

    其中,2021年5月,奧比中光與微軟達成合作,合作推出ToF系列產品。微軟上一代的3D相機在進行深度計算時,需要額外的PC端進行GPU計算。奧比中光與微軟的合作引入了嵌入式深度計算技術,將運算單元內嵌至ToF相機中,使其具備獨立計算能力,部署更加靈活。公司還將於2022年下半年與微軟聯合推出Femto Mega產品。

    類比基恩士,奧比中光大致處於前者的第二發展階段。“全棧式技術研發能力+全領域技術路線佈局”的底層能力,加上有競爭力的軟硬件一體化解決方案,構建了奧比中光全方位競爭優勢以及牢固的市場地位。

    千億藍海,誰與爭鋒

    得益於宏觀經濟回暖、新基建投資增加、製造業自動化推進等因素,中國市場已成為全球機器視覺市場規模增長最快的市場之一,2020年-2023年中國機器視覺行業以27.15%的複合增長率增長,市場規模增速遠超全球平均水平。

    其中,3D視覺技術更是未來最重要的機器視覺技術趨勢。目前蘋果、華為、微軟、英特爾等科技巨頭持續加碼3D結構光技術研發。根據法國市場研究與戰略諮詢公司Yole發佈的全球3D成像和傳感市場研究報吿,2019年全球3D視覺感知市場規模為50億美元,且市場規模將快速發展,預計在2025年達到150億美元,2019-2025年複合增長率約為20%。

    全球3D成像和傳感市場規模預測(百萬美元)

    數據來源:Yole Développement

    時間證明,奧比中光對市場有着深刻的洞察——以3D視覺感知切入賽道,深具前瞻性。雖然國內3D視覺行業整體發展水平還處於初級階段,但是以奧比中光為代表的頭部廠商已經擁有了比較完整的商業模式和領先的技術優勢,具備業務高速擴張的基礎。

    基恩士在奠定核心競爭力之後,便進入了十年快速成長期。而作為3D視覺感知賽道的“基恩士”,也逐漸顯露出這樣的勢頭——儘管2020年受疫情影響其營收出現波動,2021年公司的業務已經重回正軌,當年收入同比增長83.11%;隨着收入規模的增長,公司虧損逐步收窄。

    展望未來,從招股書可知,奧比中光正在步入擴張期,並呈現兩條清晰的發展路徑——與基恩士對比來看,奧比中光逐步進入基恩士第三、四發展階段。

    一方面,公司加速拓展多元化下游。公司正在佈局更多垂直細分領域,產品形態亦從3D視覺傳感器拓展到消費級應用設備、工業級應用設備。

    目前,公司正在大力推進不同自研3D視覺感知技術在更多行業落地,比如,面向智能駕駛,其單光子面陣激光雷達方案已於去年發佈;面向移動機器人、掃地機,其基於dTOF的MS系列激光雷達產品也已陸續完成研發。

    另一方面,從標準化轉型向定製化發展。公司從早期只能提供標準品,逐步發展為向不同市場區域有針對性地設計產品及服務,並佈局應用算法、算力平台,為客户提供從底層到上層的全方位定製。

    而隨着落地場景擴寬、標準化與定製化並重,奧比中光有望加速提升市場份額,並進一步鞏固龍頭地位,進入成長期。

    結語

    過去,日本機器視覺市場並不起眼,市場潛力在很長一段時間受到忽視。此前,中國機器視覺市場亦如此。

    奧比中光堅持着自己的道路,持續專注研發,在3D視覺在國內鮮為人知的年代,悄然做出了企業第一代用於結構光 3D 視覺傳感器的深度引擎芯片,並一步一步扎深、拓寬,構建了“全棧式技術研發能力+全領域技術路線佈局”的 自主3D 視覺感知技術體系,公司長期主義的風格一以貫之。

    當前,數字經濟改革步入深水區、製造強國建設進程持續深化,“風”已經來了。

    競爭優勢需要經過漫長的時間打磨。奧比中光是市場上為數不多能夠提供全套自主知識產權3D視覺感知產品的企業,也是全球少數幾家全面佈局六大3D視覺感知技術路線的公司。

    隨着中國機器視覺市場的快速增長,奧比中光有望複製基恩士的成功,逐步成為中國3D視覺感知明星。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