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大宗商品罕見普跌,市場風格大切換!

    近期,A股風格大切換。消費、醫藥再度回到聚光燈下,白酒、調味品、飲料、免税等相關企業表現強勢。究其原因,主要來自上游原材料價格的變化。

    6月9日以來,大宗商品價格出現明顯回落,WTI原油價格下跌了11.9%,商品指數也下跌14.1%。各類商品指數普遍下跌,其中油脂油料跌19.3%、煤焦鋼礦跌17.2%、有色、非金屬建材及化工指數跌幅分別為14.6%、14.1%、12.4%。

    大宗商品價格出現下跌的原因,主要有兩點:全球流動性面臨收緊,投資者對於全球經濟衰退的擔憂加劇。

    迫於高通脹的壓力,近期有不少國家緊縮了其貨幣政策,繼6月份美聯儲加息75bp後,英國央行宣佈加息25bp,瑞士央行宣佈加息50bp。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最近更是承認美國經濟有可能陷入衰退,並稱實現軟着陸非常具有挑戰性。

    大宗商品價格的回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資者對未來經濟悲觀的預期,對市場的風險偏好在短期內形成一定的擾動。但長期看,過去大宗商品價格的回落對股市的情緒面上影響較弱。

    大宗商品罕見普跌,給A股市場帶來什麼影響?

    1、近期風格切換的導火索

    大宗價格的變化伴隨着相關企業毛利率的邊際變化。歷史上大宗商品價格,與A股整體毛利率負相關。多數情況下,在大宗商品價格回落期間,A股毛率都有所上行。從行業端看,大宗商品跌價,上游行業盈利能力將受損,而中下游行業則較為受益。

    2010年以來,大宗商品價格出現三次明顯回落時期。從歷史情況看,上游行業的股價表現普遍較差,包括有色金屬、煤炭、基礎化工、石油石化等。而中下游行業的股價表現則相對較好,如社會服務、國防軍工、家用電器、紡織服飾、食品飲料等。

    大宗商品價格的變動,促使上游企業和中下游企業的利潤再分配。

    2021年大宗商品價格上升,企業生產成本增加,中下游企業承受更高的成本,終端產品提價空間有限而需求並沒有明顯增加,中下游製造業利潤率受到壓制。上游原材料行業則受益於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即使量沒有明顯增加,但利潤率得到提升,整體利潤增加。

    進入2022年,一旦商品價格得以持續下降,中下游企業成本也會減少,利潤率抬升,相關企業盈利能力也會因此受益;而對於上游企業,如果商品價格下降,利潤空間則會減小,在需求沒有大幅增加的情況下,利潤也會減少。

    對於下游企業來説,大宗商品價格的持續上漲壓制了成本端,大宗如果持續跌價,會使得成本端出現邊際變化。

    光大證券認為,應該重點關注毛利率與大宗商品價格相關係數為負,且歷史表現較好的行業。其中食品飲料、醫藥生物等行業,在未來取得超額收益的可能性更大。

    2、北向資金流入食品飲料、醫藥生物

    上週,北向資金流入前5名的行業是:食品飲料(流入39.5億元)、醫藥生物(流入31.3億元)、非銀金融、機械設備、農林牧漁。

    流出量靠前的5個行業是:石油石化(流出12.5億元)、銀行(流出11.7億元)、建築裝飾、基礎化工、商貿零售。

    消費、醫藥ETF數量眾多,是市場重要角色之一。

    前些年,消費、醫藥行業大紅大紫,許多基民喊出白酒YYDS,大量資金湧入相關品種,在2021年春節之後迎來了高點。此後調整也很漫長,目前許多資金仍被套其中。

    疫情反覆的背景下,也給相關行業帶來了沉重的經營壓力。經過了兩年的週期調整,此番是否迎來反轉?這也是目前市場上許多資金關注的重要問題之一。

    3、知名券商看後市

    光大證券羅列了三大主線,關鍵詞是景氣度回升、穩增長和政策發力。光大建議關注消費、穩增長、港股恆生科技指數這三條主線:“

    主線一:消費

    下半年消費相對景氣度的回升將是核心看點。常態化核酸大範圍推廣可能是消費景氣上行的基礎,居民的消費意願有望邊際回升,並帶來消費板塊,尤其是線下消費板塊景氣度的回升。

    從相對的角度而言,消費今年的業績優勢可能會凸顯。消費板塊整體業績彈性較低,這使得消費在業績高增長時期,景氣度通常不佔優勢。

    2021年就是如此,目前消費板塊與科技製造板塊的業績差距已經出現了明顯收窄,而上一輪經濟高增長的2017年前後,消費相對景氣同樣面臨較大的壓力,不過隨着經濟的下行,消費的相對景氣度也出現了顯著的提升。

    展望下半年,經濟下行壓力之下,消費業績的穩定性優勢將會繼續體現,相對景氣優勢將會進一步凸顯。

    主線二:穩增長

    經濟下行壓力之下,穩增長政策將全面發力。從歷史經驗來看,穩增長對於經濟的支撐作用相對有限,但相關板塊在穩增長政策發力期間通常有較好表現。

    近年來,穩增長政策的發力更多是對沖經濟的下行,但很難讓經濟重新上行。而對於資本市場,穩增長主線仍然非常值得關注。

    統計了2010年以來的四次固定資產投資上行區間的市場表現,在這四次區間中,整體表現優異的板塊包括家用電器、建築材料、銀行、建築裝飾等都是典型的受益於穩增長的行業。

    主線三:恆生科技指數

    在近期政策出現變化的背景下,平台經濟可能會迎來拐點。

    2021年2月之後,恆生科技指數一路震盪下行,目前已經經歷了一年多的調整,股價及估值均處於歷史低位。而相關龍頭個股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裏,表現也不盡如人意。

    但在近期政策出現變化的背景下,平台經濟可能會迎來拐點。

    4月27日的國常會和4月29日的政治局會議中,均強調了要促進平台經濟健康發展,一定程度上肯定了平台經濟在國內經濟增長中的作用。

    政策的變化對於恆生科技指數來説可能將是轉機。”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