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下半年基建集中釋放帶來旺盛塔機需求,將助力達豐設備(2153.HK)業績增長

    6月29日盤後,達豐設備發佈年度業績公吿,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年度,公司錄得營收為人民幣8.67億元,同比增長9.3%;公司權益持有人應占溢利達人民幣4,760萬元,該減少主要是由於受2022年3月根據股份獎勵計劃向本集團最高管理層所獎勵股份價值的非現金調整影響所致。擬派付末期股息每股0.016港元。考慮到疫情反覆對於國內基建正常施工進度的影響,營收的正向增長表明公司經營仍然處於穩定向好的趨勢中。

    長期來看,塔機需求與基建強相關,國內基建穩增長的確定性投資加碼,有望顯著帶動達豐設備業績增長

    專項債的快速發行奠定了基建穩增長的資金基礎,意味着越來越多的基建項目將開工上馬。根據國務院5月31日對外公佈的《關於印發紮實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加快今年已下達的3.45萬億元專項債券發行使用進度,在6月底前基本發行完畢,力爭在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畢。從實際發行進度看,截至6月末新增專項債發行規模將達到3.4萬億,完成已下達額度的99%,因此當資金已到位的情況下,基建項目的落地開工兑現將成為下半年政策重點關注方向

    據悉,今年1—5月,國家發改委共審批核準固定資產投資項目48個,總投資6,542億元。其中,5月份審批核準固定資產投資項目10個,總投資1,210億元,主要涉及交通、水利等領域。這部分審批項目開工後,將顯著帶動塔機需求增長

    之前基建項目施工受疫情影響較大,目前疫情得到控制,疫情管控政策優化,將推動基建項目施工進程正常化。從上海復工復產,各經營場所的陸續開放,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的發佈,再次傳遞出國內生產生活活動有望逐步迴歸正常化的積極信號,特別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在密接和入境人員集中隔離時間上,縮短了一半,以及通信行程卡星號標記的取消,均反映了國家希望降低疫情對國內生產生活活動影響的支持。

    根據工信部“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台”根雲平台顯示,今年5月的工程機械開工率為67.15%,透過“挖掘機指數”發現,在一系列穩投資措施的帶動下,國內不少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進度明顯提速。隨着疫情管控形勢的向好,以及國家對基建項目快速形成實物工作量的客觀要求,工程建設項目將持續恢復,需求將持續釋放,工程機械開工率數據將持續增高,塔機作為核心工程機械之一或迎來旺盛需求

    回到達豐設備來看,規模龐大的塔式起重機儲備和遍佈全國的塔機服務能力,以及穩定的優質客户羣是達豐業績發展的核心驅動

    截至2022年3月31日,公司擁有1,180台各類塔式起重機,是國內擁有塔式起重機最多的企業之一,可為客户提供高質量的塔式起重機解決方案和服務。客户方面,達豐90%以上收入來自於優質的上市建築企業(例如中國建築、上海建工和中國核工業集團等),這些建築企業無論是設計施工能力還是資金實力均有較強保障,可優先獲得基建項目,產生較大塔機需求,達豐設備可直接受益。

    前面提到,今年下半年國內基建項目將進入加速建設期,塔機供應或偏緊,單一塔機勢必將承擔高強度工作,由此可能提升塔機的故障發生率。塔機作為重要的生產工具,客户對於其工作穩定性十分看重,倘若出現機械故障等問題影響施工進度必然給客户造成不小經濟損失,因此優秀的塔機的維護服務能力至關重要,不僅能夠提高客户粘性,也能增強塔機的綜合盈利能力。

    全國化服務網絡,智能再製造中心,和數字化管理工具“愛建通”是達豐設備高質量服務塔機客户的底氣

    截至目前,達豐設備建立了3個區域營運中心、37家營運分公司、9個設備維修倉儲基地和1個維修及智能再製造中心,可有效觸達客户,及時響應客户的塔機服務需求。

    達豐設備總投資1億元的智能再製造中心也已經完成配套功能建設並投入,有望進一步提升達豐盈利能力。

    需要了解的是,塔機作為工程機械,在會計處理上往往會採用年限折舊,折舊成本也成為塔機運營最大的一塊成本。但從塔機實際情況出發,當塔機折舊完畢後,如果維護保養妥當的話,理論上塔機依然具有工作能力,也就是説塔機是可以在折舊完成後,“零折舊成本”繼續為公司創收的。或者某個塔機工況不佳,但其身上一些較完好的零部件依然可以具有較高價值。

    因此,智能再製造中心實際上是幫助達豐建立了延長並深挖塔機全生命週期經濟價值的能力。首先,是及時維護塔機狀況,完成機電維修、液壓維修、結構件加工、機加工、拋丸噴漆等工作,在機械問題演化成更大問題,造成更大經濟損失之前處理解決;其次,通過再製造能力,進一步提升塔機的使用價值和經濟價值。

    達豐智能再製造中心

    再配合數字化管理工具“愛建通”,達豐真正實現了對於塔機服務全流程的管控,可以高效響應客户需求,也可及時監控塔機工作狀況,及時維保。

    綜合來看,隨着未來達豐塔機規模的持續擴大,公司的全國服務網絡、智能再製造中心以及數字化管理工具,將顯示出越來越重要的效果,呈現顯著的規模經濟特徵,增強達豐的盈利能力。

    需求方面,下半年國內基建項目的集中釋放預計將顯著提升塔機市場景氣度,達豐依託龐大的塔機規模和服務能力將直接受益。更長期視角,雙碳目標下風電、核電等新能源基建,城鎮化繼續推進、縣城建設發力,裝配式建築發展等領域將繼續保持增長態勢,為塔機市場帶來確定性需求,看好達豐設備捕捉行業發展機遇,實現長期可持續增長。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