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隔夜美股全覆盤(7.2) | 美光財報指引暴雷,拖累半導體一度大跌5%;Meta或裁員30%,美6月ISM製造業指數不及預期,歐洲通脹高企等加劇衰退擔憂,但大盤艱難收高;中概持續亮眼,拼多多漲近5%

    01 大盤

    昨夜美股震盪收高。截至收盤,標普收漲1.06%,納指漲0.9%,道指漲1.05%。美國十年國債收益率大幅收跌14個基點,收報2.873%,市場繼續為衰退定價;相較兩年期國債收益率差5個基點,接近倒掛。恐慌指數VIX收跌7%。WTI和布倫特原油均反彈,漲超2%。現貨黃金漲0.12%,收報1809.47美元/盎司。美元指數漲0.38%,收報105.13。

    美國6月ISM製造業指數錄得53,略高於50的榮枯分界線;不及預期的54.5,前值56.1。數據顯示,美國商品的需求正在放緩。受新訂單疲軟、企業陷入收縮影響,美國6月ISM製造業創兩年新低。庫存指數接近2010年以來的最高水平。另一方面,供應商交付、訂單積壓指數下滑,表明供應鏈和產能限制似乎正在緩解。

    高盛策略師表示,股市重拾跌勢的風險仍然很高,因為投資者目前僅計入了經濟温和衰退的風險。今年估值下降的很大原因是通脹和利率上升,除非債券收益率開始下降,並緩和衰退擔憂引發的股票風險溢價上升,否則股票的估值可能會進一步下滑。此外,今年下半年企業利潤也可能面臨壓力,因為利潤率面臨着價格飆升和消費者信心減弱的考驗。

    歐元區6月調和CPI同比增8.6%,高於預期的8.5%,前值8.1%;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核心調和CPI同比增3.7%,略低於預期的3.9%,前值 3.8%。數據顯示,6月份能源價格上漲了41.9%,食品價格上漲了11.1%。法國、意大利和西班牙本週公佈的數據均創下歷史新高。只有德國由於燃油税的削減和對公共交通的臨時補貼,價格出現放緩。分析師稱,如果德國沒有出台這些措施,6月通脹率會更高。在波羅的海地區,物價漲幅已經超過了20%。

    北歐聯合銀行發表報吿稱,通脹高企可能促使歐洲央行9月更大幅度加息。市場定價顯示歐元區通脹峯值可能在9月達到接近9.5%,歐洲央行料將在本月晚些時候的會議上加息25個基點,預計在未來幾個月保持鷹派立場。

    02 行業&個股

    行業板塊方面,標普11大板塊悉數收漲。公用事業板塊漲幅居前,收漲2.45%。可選消費漲1.8%,必選消費漲1.4%。醫療、金融、通信、工業、原材料等板塊漲約1%,高科技指數漲0.2%。

    大型科技股普遍收漲。蘋果漲1.62%,分析師郭明錤表示,蘋果今年秋季即將推出的iPhone 14系列機型需求可能會比已經大受歡迎的iPhone 13系列更強。特斯拉漲1.2%,海外投行紛紛下調第二季度交付數量,美國銀行高級汽車分析師John在《汽車大戰》的年度預測報吿中表示,隨着競爭日益激烈,特斯拉的電動汽車市場份額預計將從目前占主導地位的70% 下降到2025年的11% 。亞馬遜漲3.15%,在遭到全球多家消費者團體的投訴後,亞馬遜終於做出調整,讓用户輕鬆地取消對“Amazon Prime”服務的訂閲。這一調整將適用於所有歐盟網站,以及台式設備、手機和平板電腦,且立即生效。微軟漲1.07%,谷歌跌0.3%,Meta跌0.7%,CEO扎克伯格預計今年下半年經營情況會非常艱難,或裁員30%。

    熱門中概股表現持續強於大盤,中概互聯網指數Kweb收漲1.28%。再鼎醫藥收漲11%。拼多多漲近5%,BOSS直聘、嗶哩嗶哩、騰訊音樂、愛奇藝等漲超4%。阿里巴巴和京東漲超2%。雖然交付量數據亮眼,但新能源車板塊回調。理想收跌1.6%,6月交付13024輛,同比增長68.9%。小鵬跌4.6%,6月交付15295輛,同比增長133%,第二季度總交付34422台,連續四個季度獲新勢力交付冠軍。蔚來跌1.66%,6月交付12961輛,同比增長60.3%。6月28日晚間,美國做空機構灰熊發佈蔚來做空報吿,指責蔚來通過會計手段誇大了收入和淨利潤率,從而達到市場預期。但此舉遭到多家國際大行反駁,包括摩根斯坦利、JP摩根、大和資本等機構。

    03 公司焦點

    1.【美光指引大遜預期 消費電子需求或大幅走軟】

    美國最大的存儲半導體制造商美光預計其第四財季營收約為72億美元,遠低於分析師預測的91.4億美元。該公司表示,剔除某些項目後,每股利潤約為1.63美元,低於分析師預測的2.57美元。這一前景蓋過了上季度總體業績良好的風頭,並重新引發了對美光存儲芯片的兩個關鍵市場電腦和智能手機放緩的擔憂。

    隨着經濟走向衰退,消費者和企業一直在控制支出。該公司首席執行官Sanjay Mehrotra在一次採訪中表示:“世界正處於一個快速變化和不確定的環境中,消費者支出在電子設備方面肯定會下降。”“我們剛剛交出了創紀錄的季度業績成績單,但我們仍需迅速地採取行動調整我們的供應。這個行業從來沒有發生過這麼快的變化。”

    2.【特斯拉遭大行下調交付預期 7月2日官方將公佈交付數據】

    特斯拉7月2日將公佈交付數據,但眾多分析師下調了特斯拉的交付預期和目標價,如果真的出現車輛交付大幅下滑,可能會對特斯拉造成較大的負面影響。

    花旗下調了對特斯拉Q2的交付預期至25.85萬輛。德銀從31萬輛下調至24.5萬輛,而瑞穗分析師Vijay Rakesh6月27日將特斯拉目標價從1300美元下調至1150美元,Q2交付預期從29.6萬輛下降至23.2萬輛。他擔心零部件成本上升以及汽車價格下降將限制該公司未來的銷售和盈利。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Adam Jonas上週將特斯拉目標價從1300美元下調至1200美元。他將特斯拉二季度的交付量預期下調至27萬輛,此前預期為31.6萬輛,並將全年交付目標從142.5萬輛下調至139萬輛。

    3.【META CEO扎克伯格預計今年情況非常糟糕 或裁員30%】

    META預計今年下半年的經營情況將會非常艱難。扎克伯格表示,Meta招聘工程師的計劃已從最初的10000人減少到6000至7000人,並將淘汰表現不佳的員工,計劃裁員30%。稱“如果我不得不打賭,我會説這可能是我們最近歷史上見過的最嚴重的經濟衰退之一”。

    4.【370億美元大采購!三大航企齊出手,擬購入近300架空客飛機】

    週五晚間中國東航、中國國航、南方航空紛紛公吿與空客簽訂購機協議,三家公司合計採購A320NEO系列飛機共292架,合計金額372億美元。三家公司均給出了各自的購機理由,在公吿中,東方航空提到,基於對於民航業未來發展的信心,公司需提前對機隊運力進行規劃和儲備。中國國航及南方航空均提到,本次飛機交易符合本公司十四五規劃制定的機隊發展策略,有助於增強本公司市場競爭力。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