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4位實力投資者加持,博維智慧(01204.HK)加速掘金大灣區萬億IT市場

    最近,港股新股市場有了些許暖意,新股數量較早前大幅增加,特別是一些頭部企業活躍了起來。目前,包括博維智慧、天齊鋰業、讀書郎及玄武雲等8家公司正在火熱認購中。

    相對資源、消費類的頭部標的,部分投資者或許對博維智慧感到陌生一點。

    但實際上,這家公司不僅在澳門IT解決方案市場坐上頭把交椅,亦在向香港及中國內地(尤其大灣區)滲透業務,不乏優異業績與潛力。更重要的是,博維智慧擁有眾多實力投資者加持,為其未來發展提供堅實保障,以及為市場投資者增厚投資“安全墊”,值得引起關注。

    4位實力投資者進場,資源“流通”提升價值

    Pre-IPO階段,大橫琴及嘉猷各自作為博維智慧的首次公開招股前投資者,購買及認購其股份。而大橫琴,為珠海大橫琴集團(珠海國資委和廣東省財政廳分別持股90%和10%)的全資附屬公司,後者專注於管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內政府的國有資產;嘉猷為“澳門四大家族”之一的崔氏家族(崔世平先生及其兩名兒子)持有的投資公司。

    根據招股書,博維智慧在上市後的股東架構中,由控股股東周家俊先生持有62.28%的股份;珠海大橫琴集團持有8.97%的股份,崔氏家族持有3.75%的股份;公眾股東持股25%。

    而後,博維智慧引入吳在權先生作為基石投資者,認購公司約3000萬港元股份。吳在權先生在澳門及中國房地產開發方面擁有超30年的豐富經驗,現擔任權昌控股有限公司及權昌行地產代理公司主席、澳門城市大學校董會副主席、澳門福建學校校董會副主席、澳門鏡平學校校董會副主席、澳門房地產聯合商會及澳門智慧人文勵政會會長。

    博維智慧公開招股第一天,門四大家族”之一的馬氏家族成員、知名本地企業家馬志達先生決定入飛成為錨定投資者。馬志達先生長期涉及科技領域投資,並深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參與粵澳共同發展。

    可以看到,這些實力投資者除了入資之外,亦具有豐富的產業資源,或是在澳門當地或是在大灣區,以及多數為擁有豐富投資經驗的投資公司。特別是珠海大橫琴集團專注管理國有資產,這就對資產的確定性提出更高要求,也側面表明其對博維智慧具有發展信心。

    並且,企業上市的目的絕不僅僅在於短期融資,更多是意在擴寬融資渠道,吸引戰略合作伙伴等,以謀求中長期的持續、穩健發展。

    對博維智慧這種業績優異,相對“不差錢”的公司來説或許更是如此。即使去年經濟仍受疫情打擊,其業績不減反而創下新高,收入按年增加12.4%至5.34億港元;經調整淨利大升31.7%至4300萬港元;毛利率升1.3個百分點至21%,為業績紀錄期內新高。因此相較於一般意義上的資金“流通”,其更需要的是資源“流通”。

    博維智慧此次IPO募資所得約43.8%用於掌握大灣區的商機,與實力投資者們所具備的產業資源及投資經驗不謀而合

    有理由預期,大橫琴的支持將進一步推動博維智慧未來在橫琴、大灣區甚至廣東省一帶的業務擴展,加之澳門兩大望族及吳在權先生對博維智慧的積極致力,其發展還將提速。

    業務自澳門向外輻射,掘金大灣區萬億級IT市場

    看回博維智慧自身實力,以及賽道前景。

    如開篇提到,博維智慧在澳門IT解決方案市場坐上頭把交椅。

    一是博維智慧是澳門少數能夠為客户提供全面的端對端解決方案(包括專業IT、託管、IT維護及諮詢服務)的信息科技(IT)服務供應商之一,並在澳門唯一的全天候信息安全營運中心提供託管安全服務;二是按2021年收入計,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其在澳門的IT解決方案市場排名第一,市場份額達25.8%;三是其作為琴澳首間申請於港交所主板上市的IT企業,通過登陸資本市場繼續提升知名度與影響力。

    也可以看到,博維智慧的客户數量在持續上升,由2020年的349個提升至2021年的378個;截至2021年底,其未完成合約的期末價值為2.71億元,共1095份企業IT解決方案合約。

    賽道方面,澳門當地而言,各個行業的IT及數字化日益增加、琴澳兩地政府推出一系列科技產業扶持政策等,持續推動對IT解決方案的需求。據弗若斯特沙利文,2022到2026年,澳門IT解決方案市場規模將由19.31億澳門元增至26.53億澳門元。

    澳門之外,則是更為廣闊的發展天地。

    以大灣區為例,受多項政府政策支持、金融機構加強合作等影響,而有望進一步發展為中國的戰略經濟區,形成智慧城市羣,這同時為大灣區(包括香港及澳門)IT解決方案供應商帶來發展機會。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大灣區信息產業的收入自2016年的5465億元強勁增長至2021年的12,576億元,複合年增長率為18.1%,並有望在2026年達到25,623億元。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國國務院、弗若斯特沙利文)

    那麼,一方面,博維智慧作為澳門IT解決方案市場龍頭,深入分享澳門當地IT及數字化的成長紅利;另一方面,博維智慧將透過拓展企業IT解決方案業務的地域覆蓋,切入更具潛力、上至萬億級的市場,獲取新的增量。結合上文提到實力投資者們在大灣區具備一定產業資源及投資經驗,而能夠使其把握大灣區的商機。

    換句話説,大灣區IT解決方案業務才是博維智慧未來真正的價值主線,因而值得予以其更多重視。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