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機構熱議A股市場五大科技領域投資焦點

    機構熱議A股市場五大科技領域投資焦點

    中國《證券日報》2月27日報道,科技創新將成為近期市場討論的高頻詞。結合市場表現和機構分析人士的觀點,人工智能、量子科技、集成電路、腦科學、生物育種等有望成為A股市場焦點。

    一是人工智能將迎來新一輪增長點。新技術的引入讓更多的創新應用成為可能,賽迪顧問預計到2022年,中國人工智能產業規模達到2621.5億元。

    2月19日,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第二批先導區名單,至此,中國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已增至8個。華安證券認為,此次新增先導區5個,體現出人工智能產業在國家層面的佈局已經逐漸從單點的應用示範走向更為廣泛的多區域落地,人工智能產業在中國「十四五」期間有望迎來跨越式的發展。

    二是量子科技將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方向。目前,隨着第二次量子革命不斷推進,人類已從單純探測量子世界走向主動調控量子。在可預見的將來,量子科技將繼續改變世界的面貌,在量子科技領域落後,將導致科技發展乃至產業發展的全面落後。

    東吳證券認為,政策加持與產業項目落地,量子信息產業發展可期。近年來中國不斷出台政策指導,推進量子技術蓬勃發展。中國量子技術領先全球,目前已進入產業化推廣階段,隨着未來量子技術產業化的不斷成熟,量子信息產業市場空間可期。建議持續關注產業鏈優質標的投資機會,推薦國盾量子。

    三是集成電路補短板和國產替代。1月28日,中國工信部發布公吿稱,有關單位提出申請籌建一個中國集成電路標準化技術委員會,以完成集成電路產業標準制訂工作。委員單位有90家,包含上游龍頭企業、終端應用企業以及科研院所。缺乏標準一直是電子產業的短板之一,標準組織的規範化也彰顯中國國產替代從細分產品正式上升至產業層面。

    天風證券表示,晶片材料的供應能力和質量直接關係到中國集成電路產業鏈的形成和完善,實現集成電路產業鏈國產化擺脱對進口產品的嚴重依賴將是行業發展的必然趨勢。預計材料板塊將會迎來「國產替代+下游晶圓廠擴產採購」的「戴維斯雙擊」機遇。

    四是腦科學研究已成為醫學界重大戰略領域。去年8月份,馬斯克在加州弗裏蒙特公司Neuralink的年度發佈會上展示了簡化後硬幣大小的新版晶片LINKV0.9,該晶片能夠讀取腦電波、脈搏等生理信號,且具備無線充電功能。用這樣的晶片來替換人類頭骨的一小部分,有助於人類恢復肢體功能,解決視力、聽力問題,並有助於治療帕金森病。腦科學研究已成為醫學界重大戰略領域,人腦工程已經成為科技界下一個必爭之地。

    華創證券認為,人腦工程相關標的冠昊生物、復旦復華、科大訊飛、新智認知等值得關注。

    最後,生物育種迎來轉機。2021年2月18日,中國農業農村部發布了《關於鼓勵農業轉基因生物原始創新和規範生物材料轉移轉讓轉育的通知》,全面覆蓋了農業轉基因生物研發應用過程中的各個環節,目的在於充分發揮生物育種技術在農業科技中的核心作用,推進未來中國主糧轉基因種子的商業化進程,體現了相關部門對於生物育種行業引導的發展思路。

    中原證券表示,《通知》代表了管理部門治理思路的持續深化,值得業界高度關注。根據行業發展趨勢,生物育種技術在中國國內的規範化、商業化勢在必行,頭部種子企業有望從行業集中度和利潤率兩方面提高盈利能力。

    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002230.SZ)

    上海復旦復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0624.SH)

    冠昊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238.SZ)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