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暑期檔電影市場動能重燃,中影、阿里影業(1060.HK)等上市影企或率先回暖

    2022年已過半,隨着疫情防控形勢逐步改善、政策密集落地、多地復工加快、暑期檔的悄然打開,上半年“遇冷”的國內電影市場也正迎來“重生”。

    2022年以來行業相關政策

    (資料來源:公開資料,格隆彙整理)

    一方面,今年3月以來,央地相繼出台政策,扶持電影業發展;另一方面,全國影院已超過八成復工。根據燈塔專業版,從6月24日開始到7月16日,全國營業影院總數也已連續23天破萬,營業率一直保持在8成以上。這為暑期檔的有序展開提供了先決條件。

    基於一致復甦的預期及持續的事實驗證,伴隨市場整體大反攻,一些上市頭部影企也逐步活躍起來,帶動影視板塊也迎來一輪持續的情緒上揚,並於近期呈加速勢頭。

    已經打開的暑期檔,作為國內電影行業下半年的開局之戰,決定着今年的行業走向與行業信心能否重振,能否重燃希望?

    暑期檔逐漸升温,集結多部優質影片

    實際上,今年暑期檔的熱度正隨着新片的陸續上映漸漸升温。據燈塔專業版統計顯示,截至7月17日,2022年暑期檔累計票房已突破36億元(人民幣,單位下同)。雖然不敵疫情前的2018年和2019年,但這一成績卻已基本追平去年同期。

    不同的是,去年頭部新片缺位,今年暑期檔卻是潛在爆款不少。其中,走温情路線的低成本國產劇情片《人生大事》成首部爆款。上映25天,連續20天霸榜單日票房冠軍,現累計票房已突破14億元,成為春節檔後首部破10億的影片,暫列全年影片票房榜第3名。

    (來源:燈塔專業版)

    當前,單日票房緊隨其後的是由英皇出品,韋家輝執導,劉青雲、蔡卓妍、林峯主演的香港犯罪懸疑片《神探大戰》,上映至今僅11天,累計票房已接近4億元,累計觀影人次達1043.5萬。

    另外一部是由萬達電影出品、陳思誠執導的《外太空的莫扎特》已定檔於7月15日上映,作為萬達“外太空三部曲”中的首部新作,其集結了黃渤、榮梓杉和範偉、姚晨等實力陣容,而奇幻喜劇的題材也將填補當下喜劇類電影的空白。

    目前,電影市場正持續回暖,且多部優質影片也即將上線,今年暑期檔依然後勁十足,行業逐步走向復甦有望,影企業績也將隨之改善,尤其是那些頻頻出現在高潛爆款影片背後的上市影企。

    2022年暑期檔影片(含待映)

    (信息來源:燈塔專業版)

    從目前已知的9部暑期檔作品來看,中影參與出品2部,光線參與出品2部,阿里影業及旗下淘票票影視、小宇宙影視共參與出品4部。

    從影片的票房成績和市場想看期待來看,中國電影和阿里影業或成為今年暑期檔的主要受益者。中影出品的《人生大事》目前票房已經突破14億,另一部待映的《獨行月球》更被視為今年暑期檔的“王炸”,行業預測票房將超30億元。

    阿里影業更是多點佈局,喜劇方面主出品了《獨行月球》和《外太空的莫扎特》,可謂雙保險加身;近幾年重大檔期表現尤為突出的動畫賽道也沒落下,旗下浙江東陽小宇宙影視傳媒有限公司聯合上海追光影業打造了《新神榜:楊戩》,目前該片淘票票想看27.5萬,僅次於《獨行月球》的約47萬想看;劇情/家庭題材方面,作為聯合出品方,淘票票影視也是投中了《人生大事》。可見,阿里影業對於優質內容的捕捉早已熟稔。

    (來源:燈塔專業版)

    阿里影業再現優質內容把控力,市場預期持續回暖獲支撐

    實際上,自2018年以來,阿里影業幾乎就沒有缺席過任何重要檔期的頭部影片,外界將這歸功於公司戰略抉擇得當以及內容發展有“術”。今年暑期檔,阿里影業依然活躍在諸多優秀影片背後,這不僅是對今年全年業績的一次有力的加持,也是其優質內容策略的再一次正面價值印證。

    儘管持續近三年的疫情給影視業帶來空前嚴峻的挑戰,但阿里影業憑藉戰略定力,聚焦“內容+科技”,並依託集團生態資源,逐漸走出行業困境,且已實現了自我“造血”,提振了行業與市場的信心。根據阿里影業公佈的2021/22財年業績顯示,截至今年3月31日,公司實現營收36.52億元,同比增長28%;淨利潤1.54億元,實現首度扭虧。

    經過戰略調整之後,阿里影業現已形成覆蓋內容科技IP衍生及商業化多元化的業務格局,其中內容作為其核心板塊,已涵蓋影劇綜全品類,尤其在電影方面,對熱點題材的把握和爆款的打造已遊刃有餘,展現出其對行業的話語權。另外,得益於多元化的業務格局,也令阿里影業的業績抗週期性能力變得更強。

    尾聲

    在多部優質影片的加持下,今年暑期檔的預期表現應該不會差,大概率將為全年表現奠定有利的基調,並提振行業信心。而像中影、阿里影業這類對優質內容有一定把控力的穩健型上市企業,也有望獲得更為積極的業績表現,並對市場情緒持續修復形成支撐。

    儘管宏觀仍然存在諸多不確定性和挑戰,但行業長期發展趨勢及方向仍不改,而疫情反倒會加快行業數字化轉型,加速洗牌、推動行業格局趨於集中,像阿里影業這樣的互聯網影企,憑藉多元化和輕資產的佈局,也將更具比較優勢。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