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以智慧化手段賦能鄉村環衞,勁旅環境(001230.SZ)上市開啟新徵程

    7月15日,國內環衞行業深耕者勁旅環境正式登陸深交所主板上市,發行價格為34.51元/股,發行股份數量約為2784.83萬股,佔發行後總股本比例不低於25%。

    據choice數據顯示,勁旅環境開盤表現較好,盤中股價一度衝至49.69元,最後收漲28.92%,可見公司的資質也已獲得市場的認可。隨着勁旅環境成功登陸資本市場,主板環衞板塊的上市企業擴容至8家,公司也成為國內環衞行業新晉角逐者。

    在筆者看來,此次募資將助推勁旅環境加速創新發展,從板塊表現以及公司成長性兩方面來看,勁旅環境的投資價值已經顯現,後續的市場表現值得我們進一步關注。

    1、政策與市場共振,環衞板塊佈局時機或已顯現

    當前已正式邁入2022年下半年,如何抓住後續的投資機會已成為投資者們關注的重點。

    雖然説上半年受全球局勢不確定等多種因素影響,A股各指數持續震盪。但伴隨着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支持和持續加碼,市場情緒正逐步修復,許多細分賽道的投資機會正逐步顯現。

    筆者認為,環衞行業就是其中值得關注的一條黃金賽道。進入下半年,環衞行業的政策與市場有望迎來共振,板塊估值也將獲得進一步提升。

    於政策層面,近兩年以來,國家持續發佈政策推動環衞行業發展。尤其在2022年上半年中,各政策的利好方向更是主要集中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生活垃圾分類等治理農村環境問題上。

    例如,7月初,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開發銀行兩部門發佈《關於推進開發性金融支持縣域生活垃圾污水處理設施建設的通知》。《通知》中在次強調,縣域統籌推進生活垃圾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是提升城鄉基礎設施建設水平、拉動有效投資的重要舉措,是改善城鄉人居環境、推動縣城綠色低碳建設的重要工作。

    另外,申萬環保板塊在經歷前期震盪回調後,目前仍處於一個相較低位區間。不過自4月底以來,申萬環保板塊的市場表現已開始呈現回暖態勢。據choice數據顯示,截至7月15日,板塊漲幅高達20%,正打開新一輪上升空間。

    數據來源:choice

    總體而言,在政策利好加速釋放、市場情緒逐步向好等各積極因素的推動下,環衞板塊的投資價值凸顯。

    2、聚焦鄉村環衞智慧賦能勁旅環境高效發展

    再來聚焦於勁旅環境自身資質,作為全國範圍內首批以PPP模式開展城鄉環衞一體化業務的企業之一,其自成立以來就抓住行業一體化發展趨勢,並順應政策方向大力發展農村及其周邊區域的城鄉環衞業務。

    從勁旅環境的發展歷程來看,公司穩健發展的業務表現和前瞻性的戰略佈局展現出強勁的韌性和活力。

    一直以來,農村生態環境髒、亂、差的問題備受人們關注。勁旅環境搶先洞察到這類問題,致力於提升城鄉人居環境,提供清掃保潔、生活垃圾收集分類轉運、廁所改造管護、農村污水處理等環境綜合治理解決方案。

    據招股書顯示,公司業務穩健發展,已佔據市場先發優勢,連年攀升的營業收入凸顯出公司優異的基本面。

    資料來源:公司官網

    同時,在國家“鄉村振興戰略”的政策方針下,勁旅環境還拓展現有環衞業務,進行前瞻性戰略佈局。公司積極拓展農村污水處理設備、廁所類產品等領域,配合當地政府一體化推進農村垃圾、污水、廁所環境“三大革命”。

    展望環衞行業未來發展趨勢,在數字化和智能化的推動下,環衞資源配置不合理、作業路線複雜等眾多問題逐步被完善解決,整體行業正從傳統的機械化升級為智慧化。通過智慧管理體系,實現人和機械協同配合,成為行業發展的必然趨勢。

    值得一提的是,勁旅環境抓住行業智慧化發展趨勢,已經自主研發出智慧環衞雲平台、智慧公廁管理系統等多款環衞系統管理軟件。智慧環衞一體化模式的構建將幫助公司進一步鞏固現有區域業務良好發展,並逐步開拓省外市場。

    相信在未來發展中,隨着國家農村人居環境標準體系的逐步建立,勁旅環境的環衞業務有望憑藉着其自主建立的智慧環衞生態系統迎來新一輪爆發增長。

    3、結語

    在國家利好政策頻出以及市場情緒修復的背景下,勁旅環境此時上市屬實是一個明智的選擇。

    同時,勁旅環境在過去二十年的發展歷程中,其經營發展能力也已得到充分驗證。隨着行業邁向智慧化發展的新窗口期,公司也有望迎來加速發展,後續表現值得期待。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