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基建股利好!基建已扛起穩增長大旗,今年基建投資勢必提速

    繼4月26日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強調“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後,4月29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再度放出加強基礎建設的積極信息“全力擴大國內需求,發揮有效投資的關鍵作用,強化土地、用能、環評等保障,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中央政府兩大重磅會議連續強調和明確要求,釋出基建投資作為國家未來經濟增的基石,扛起擴內需、促循環、穩增長“大旗”的明確信號。

    從今年一季度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來看,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超8%,基建每月持續回升,扛起了穩增長的大旗及帶動市場水泥及混凝土更多需求。後續隨着疫情形勢逐步緩解,基建投資定必加大力度,還有房地產投資在底部改善,接下來水泥及混凝土市場需求或將迎來好轉。

    國家領導人再次到海南考察,強調海南自貿港基建項目全力推進

    今年4月,國家領導人再次來到海南考察,強調要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讓海南成為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的示範。海南自貿港進入全島封關運作準備的關鍵之年,自貿港建設也隨之進入加速期。

    自海南省政府發佈《海南自由貿易港投資新政三年行動方案(2021-2023年)》,提出加快推進路網、光網、電網、氣網、水網等基礎設施建設,每年的基礎設施投資已不斷增加,其後海南省政府更公佈《海南省“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規劃》,預期到了2025年,全省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投資累計突破2,200億元人民幣。

    日前,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54個封關項目中,涉及海口的有14個,佔全省25.9%計劃總投資85.19億元,佔全省44.3%。海口7個自貿港封關運作口岸設施項目6月底前將開工。自貿港建設持續推進,省內基建亦定必陸續起動,反映潛在水泥及混凝土需求之龐大。

    其實7月12日交通運輸部對外公佈《國家公路網規劃》中可見,截至2021年底,國家高速公路已建成12.4萬公里、在建約1萬公里、待建約2.8萬公里,分別佔77%、6%和17%。交通基礎建設是拉動水泥及混凝土需求的重要一環,特別是當前房地產行業吿別高增長時代之後,交通基礎建設對需求的拉動更顯重要

    華盛國際受惠海南基建發展

    隨着當地政府實施的積極支持發展政策,海南省未來對混凝土的需求勢必強勁,作為海口市的領先混凝土生產商華盛國際,勢成海南推進自貿港的受惠股之一。華盛國際紮根海口,以混凝土作為公司的主要業務及增長動力,當疫情形勢逐步放緩,國內基建投資便會提速,海南下半年的混凝土需求可預期逐步提升,為華盛國際的混凝土業務注入強心針。公司在中期報吿的前景展望中亦表明華盛國際將繼續擴大混凝土業務於海南省的市場份額。

    再者,華盛國際除了其自身的業務自然增長以外,一直探討以收購或合作方式擴大市場份額的可能,當中包括橫向擴張—即收購其他混凝土製造廠,或縱向擴張—如涉足混凝土的原材料業務。而華盛國際於7月19日公佈,與建明資源集團達成協議,將會合作開發及推廣大灣區及海南自貿區提供菲律賓天然砂(即混擬土的原材料)貿易業務。建明資源集團擁有豐富的基建行業經驗以及擁有全世界最接近大灣區的天然砂礦,過往亦曾經參與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項目,提供達億噸的海砂填料。

    國內對天然砂有強勁剛需,而國內天然砂產能擴張有限,主要是由於中國已禁止開採天然砂石,加上環境保護等條件限制,導致內地天然砂石供應持續短缺,亦加大了海外進口天然砂石的需求。事實上,從資料可見,自2018年開展了採砂整治行動後,國內供應減少,中國天然砂進口總量由2018年的約195萬噸,增至2020年分約770萬噸;由此可見市場對進口天然砂的需求龐大。除國內需度求外,香港的“明日大嶼”填海計劃以及北部都會區的發展也必引起大量混凝土、水泥、天然砂的需求。事實上香港政府已為填海工程及未來發展計劃提早準備,以應對未來對基建物料如混凝土、水泥、天然砂的需求急增,務求於2026年開始提供足夠穩定的填料,防止因填料短缺而延期工程。

    其實砂石作為建築材料和混凝土的重要原料,除在2020年間全國各地的建築工程因受疫情影響而開工量縮減導致砂石需求量下降外,隨後疫情得到控制,各地復工率逐步提升,砂石資源又再吃緊,價格亦因此而一直攀升。對於以混凝土業務作為主營業務的華盛國際,這次與建明資源集團達成協議合作議,有助其進一步控制成本及提升整體營運效率,因為這種垂直式合作策略往往能為企業帶來經營協同效應,而實際效果則要看雙方的合作深度,如能在生產過程配合,減少產品流轉上的成本,這樣雙方都有望達致優勢互補,成本降低,進一步提升營運效率及毛利。

    以上跡象可見,華盛國際日後可望受惠於海南自貿港推動所帶來的經濟持續增長效應及潛在龐大基建需求,營收或會迎來進一步提振。另外,如天然砂貿易業務達成,除了對可提升主營業務的整體營運及毛利外,如能開拓其在海南,香港或國內其他地區的天然砂貿易市場,其亦有望成為其另一推動業績的引擎。

    華盛國際估值具吸引力

    華盛國際現價0.166港元,2021/22財年營收8.7億港元,賺3100萬港元,PE約22.9倍、PB約0.7倍,接近近年低點。同類相關股估值:海螺水泥(914) PE4.66倍、PB0.80倍;中國天瑞水泥(1252) PE11.5倍、PB0.87倍;東吳水泥(695) PE55.3倍、PB3.74倍,與同類股估值比較,華盛國際有一定吸引力。

    另外,從披露權益可見,華盛國際主席自今年1月起不斷增持,是今年到目前為止增持股份最積極大股東之一,當中包括1月31日以0.839港元增持1.3億多股,公司主席自股價下跌後於場內外達20次的實際增持,足以印證其對公司未來發展前景的堅定信心及中長期投資價值的高度認可。加上4月底時華盛國際亦完成配售6.99億股,亦足以證明專業或機構投資者認同華盛國際的估值具有吸引力。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