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朝雲集團6601比藍月亮更抵買? 專家料掛牌後或會潛水|新股IPO

    朝雲集團6601比藍月亮更抵買? 專家料掛牌後或會潛水|新股IPO

    朝雲集團(6601)上周五開始招股,今日截止認購。綜合各大券商數據,孖展額錄得203億元,較公開集資3.07億元,超額認購逾65倍。雖然認購反應不及早期一些熱炒新股,不過已經是同期招股之中較熱的一家。

    作為內地家居護理品牌立白旗下的朝雲集團,集團產品涵蓋家居護理、個人護理和寵物護理等。集團於2015年至2019年間五年間,按零售額計在中國家居護理行業本土公司中位列第三,並在中國家居護理行業的所有公司中排名第四。

    朝雲集團的產品類別,與另一上市公司藍月亮(6993)相類似,市場亦傾向將兩者相比。截至3月2日,藍月亮市值約900億元,動態市盈率達78倍,至於朝雲集團的歷史市盈率(約47至55倍)。

    港股近日市況波動,料對新股亦有一定影響。(資料圖片)

    林嘉麒:市場難承受超高估值

    宏滙資產管理董事及投資策略總監林嘉麒指,朝雲集團及藍月亮均有其品牌效應,兩者市佔率不俗。不過,林嘉麒認為近日市況不佳,市場開始無法承受超高估值,故認為朝雲集團未必有好表現。

    林嘉麒點出,假如暗盤或上市首日表現欠佳,認購新股的散戶多數以短線為主,「唔得就沽」,變相朝雲集團上市後潛水可能性增加。他更認為,假如朝雲集團上市表現差,有機會將行業的估值拉低,變相藍月亮亦要有所調整。

    中金亦對藍月亮首次給予跑嬴行業評級,目標價20元。(官方網頁)

    中金指朝雲收入單一化

    承銷商之一的中金發表報告指出,朝雲集團收入來源較為單一化,由2017年至2020年首9個月,收入超過6成主要來自殺蟲驅蚊,又認為該產品的需求下降或公司未能升級殺蟲驅蚊產品組合,可能會對公司的收益產生負面影響。

    中金又指,預測2021年朝雲集團未來市盈率為36.2至47.5倍,2021年行業平均市盈率為31.3倍,朝雲集團市盈率處於行業中間水平,當中藍月亮的2021年預測市盈率分別為45.9倍。

    另外,中金亦對藍月亮首次給予跑嬴行業評級,目標價20元。該行看好藍月亮的核心競爭優勢和廣闊成長空間;後續成長動力清晰,包括品類擴張、管道拓展、運營提效;以及潛在催化劑,例如爆款產品打造、並購整合、納入港股通。中金預計藍月亮2020年至2022年每股盈利分別為0.23/0.38/0.46港元,年複合增長率為42.6%

    基投缺席朝雲IPO 損散戶信心

    獨立股評人聶振邦則認為,朝雲集團是次發行3.3億股,但當中並無基石投資者認購,反映其過往業績無法對機構給予信心,或多或少會令散戶卻步。另外,他留意到是次朝雲集團招股只有兩名保薦人,較過往的熱炒新股為少。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