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又一家投資企業過會,紅星美凱龍價值投資進入收穫期

    繼森鷹窗業於今年3月首發過會、慕思股份於6月掛牌上市後,紅星美凱龍(601828.SH,01528.HK)前瞻性投資再收穫一IPO項目。

    7月14日,中國證監會官網披露,箭牌家居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箭牌家居)首發過會。箭牌家居前十大股東名單顯示,紅星美凱龍子公司紅星喜兆位列其中。

    業內人士指出,紅星美凱龍的前瞻性投資可謂家居產業投資"風向標"。截至目前,已有9家紅星美凱龍投資企業成功登陸資本市場,包括歐派家居、奧普家居、慕思股份、億田智能、中旗新材、麒盛科技等家居產業鏈上下游企業,以及叮咚買菜、海爾生物、八億時空等新經濟、新科技明星企業。

    目前還有4家紅星美凱龍投資企業已遞交IPO申請,分別為詩尼曼、書香門地、皇派家居及大健雲倉(GigaCloud)。隨着投資標的相繼開花結果,紅星美凱龍前瞻性投資迎來收穫期。

    投資收益方面,據接近紅星美凱龍的內部人士透露,紅星美凱龍已全部退出的投資項目有13個,整體投資收益率超過500%,其中歐派家居項目的投資收益尤為亮眼,成功退出後給紅星美凱龍帶來的回報超過21億元。

    根據財報顯示,2021年紅星美凱龍投資收益累計浮盈24.2億元,2020年這一數據為20.1億元,同比增長20.4%。

    屢屢收穫成功投資與豐厚回報的背後,是紅星美凱龍深耕家居行業的產業投資以及洞察最新產業和技術趨勢進行前瞻投資共同結出的碩果。

    據瞭解,在家居產業鏈內,紅星美凱龍以家居產業為中心拓展外延,形成了產業投資生態圈。具體而言,紅星美凱龍一方面通過股權投資佈局與重運營賦能,成功引領家居連鎖零售渠道逐步往上游家裝、下游家居、電器和智慧家服務衍生滲透的風向。值得一提的是,紅星美凱龍看中的投資標的均是已邁入初創期中後段且規模較大的項目,商業模式成熟度高、投資風險也相對可控。

    另一方面,紅星美凱龍深挖家居家裝產業數字化升級帶來的時代機遇,對三維家、iColor愛客裝修等相關企業進行前瞻性佈局。

    而在家居產業鏈外,紅星美凱龍進一步瞄準未來發展趨勢和重點研發領域進行前瞻性投資,積極佈局以新時代、新人羣、新家庭場景為土壤的新消費品牌領域和以醫藥生物、芯片科技、無人駕駛為方向的高科技新經濟領域。上述項目紅星美凱龍進入大多處於相對早期,規模也相對較小,投資卡位主要是出於保持對時代和新技術的高度敏感度以及提前把握新興產業的未來機遇。

    譬如,物聯網科技生態新物種海爾生物、生鮮電商叮咚買菜、行業領先的車規級自動駕駛計算芯片和平台研發企業黑芝麻智能(Black Sesame),以及全球唯一一家同時擁有中美兩地無人駕駛測試許可的初創公司文遠知行、以及智慧停車資產運營服務商陽光海天等,均是典型案例。

    分析人士認為,通過投資家居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紅星美凱龍既能扶持大家居產業中的潛力企業,又可以與他們共享成長的果實。與此同時,通過對新經濟、硬科技等前瞻性領域進行佈局,紅星美凱龍也有望在具備足夠競爭壁壘和發展潛力的新興領域獲取最大的時間紅利和投資收益。而隨着上下游股權投資變現增值,預計還將為紅星美凱龍帶來可觀的投資收益更充裕的現金流。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