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民商創科(1632.HK)母公司築糧食供應鏈融資科技通道,助力農業數字化轉型

    眼下,穩產保供已是穩住經濟大盤、防通脹保民生的基礎,尤其是農產品。如何紓困農企,確保產業鏈/供應鏈暢通?對於金融科技企業而言,“供應鏈金融+數字科技”是有效的着力點,成為諸多優勢企業的重點攻堅方向,民生電商便是其中之一。

    據民生電商副總裁兼首席風險官吳遠志介紹,作為民生電商旗下數字化供應鏈基礎設施服務商,民熙科技藉助物聯網和區塊鏈的技術,構建起專注糧食行業的供應鏈數字化綜合服務平台,並搭載供應鏈金融服務,打造“民農雲倉”服務模式。目前,該科技服務模式已成功應用於傳統糧食行業玉米、大豆、水稻等糧食種類,將糧食產業供應鏈上下游企業的糧食資產與銀行等金融機構的資金成功對接。

    民農雲倉:構建糧食供應鏈融資的科技通道,提升資產與資金對接效率

    據瞭解,民生電商是由民生加銀資管牽頭,國內多家產業知名企業共同發起設立的一家綜合性互聯網企業,港股主板上市企業民商創科(1632.HK)是其目前唯一的上市平台,民熙科技則是其在數字化供應鏈方向的重要佈局。

    具體而言,民熙科技通過全國範圍內建設並運營民熙現代金融物流產業園,並基於物聯網和區塊鏈等技術,構建起國內首個全流程的糧食行業智能金融監管與資產數字化科技服務平台,即“民農雲倉”,以有效解決糧食行業傳統貨押業務確權難、監管難、評估難、處置難的痛點,通過貨物智能監管、設備反欺詐、倉單實時動態評價等系統組成資產數字化管理平台,基於物聯網所生成的數據,憑藉區塊鏈來管理,最終實現多終端、全天候、可視化、不間斷地集中監管與督導。

    (來源:民生電商官微)

    這也意味着,在民農雲倉藉助科技確保糧食存儲安全的同時,也實現了糧食資產到可信數字資產的轉化,成為了連接資產與資金的科技橋樑。

    民農雲倉模式已獲市場認可,未來將繼續升級效率、開拓新品類

    “傳統農業在金融行業裏較難獲得融資的原因,在上游的產出端,農民或者收糧食的貿易商沒有足夠的抵押物;而下游的需求量又很大,對資金的要求也高,因此,以傳統方式很難解決供應鏈上下游的資金需求。”吳遠志認為,“基於物的供應鏈,物本身的管控非常重要,用傳統的依賴人工管理的方式是沒辦法有效控制的,銀行等金融機構對風險的擔憂也直接影響了糧食資產價值的發揮”。

    針對上述痛點,“民農雲倉”已有其破題之法。例如基於倉內糧食數量、品控自動監測、視頻結構化、車輛識別、人臉識別等技術,由人工品控作業、人盯監控升級為機器和系統規則判斷,從而極大提升風控效率。

    另外,針對疫情突發,區域臨時管控等情況,“民農雲倉”的智能化監控系統能夠做到24小時不間斷的智能化盯防,從控貨的本質出發,解決一物多押、貨不對板、貨物丟失等多重問題。

    在吳遠志看來,“儘管人員不能流動,但國家的物流體系並沒有斷。即使是在疫情期間,通過全國電子倉單,也能夠保證底層資產透明,確保真實交易,貨物供應鏈以及銀行風險管理都不會受到影響。”

    “民農雲倉”自正式上線至今僅三年左右時間,但其貢獻卻是有目共睹的。據其進一步透露,目前民熙科技已與東方集團、新希望六和、中糧貿、通糧等數十家糧食產業核心企業開展合作,在黑龍江、內蒙古、河南、湖北、山東等6省建設60多個糧食智能監管倉,已經達成服務協議的糧食資產超過300萬噸,累計幫糧食企業獲得包括建設銀行、浦發銀行、九江銀行、中原銀行、浙商銀行、廈門國際銀行等在內的十多家銀行約70億元的授信額度。

    談及未來規劃,吳遠志透露,民熙科技還將嘗試在糧食主產區的東三省以及內蒙古等地區自建倉庫,提升糧食收、儲、存效率,確保資金第一時間到位;在繼續做好玉米、水稻、小麥三大主糧基礎上,探索鐵礦石、煤炭、鋼材等品類。與此同時,除現有的在庫服務外,積極拓展在途融資服務,將糧食出庫後無論是汽車運輸、鐵路運輸還是海運的各運輸環節的融資打通,並加強可視化管理,確保對糧食在運輸過程中風險的有效管控。

    尾聲

    眾所周知,糧食供應鏈涉及種植、儲存、運輸、加工和銷售等各環節,任何一個節點出現問題,都會影響糧食的穩產供應,所以糧食供應鏈的正常運轉對於保障糧食安全意義重大。我國作為擁有14億人口的農業大國,始終將保障糧食安全視為頭等大事。近三年,受疫情、極端氣候、俄烏衝突等各種“黑天鵝”事件衝擊,全球糧食安全形勢已空前嚴峻,聯合國更是於5月發出警吿,同時已有20餘國實施糧食出口“禁令”。在此期間,國內政策也呈持續加碼態勢,其中今年初發布的第19箇中央一號文件更是明確強調,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這一底線。

    (來源:東吳證券)

    民熙科技作為民生電商佈局供應鏈數字化的核心資產,也是民生電商推動金融服務創新與相關產業升級的重要實踐之一,其依託自身在電商、金融等優勢產業領域所累積的資源,藉助新一代數字科技,伴隨數字化轉型浪潮,助力金融機構數字化轉型的同時,為產業升級、供應鏈暢通貢獻力量。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