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避險情緒再度升温,黃金股板塊逆勢走強

    今日午盤,黃金股走強,赤峯黃金漲停,中潤資源接近漲停,銀泰黃金、湖南黃金、西部黃金、金貴銀業、西部黃金等跟漲。

    黃金自古就是財富的象徵,如今依然是一種重要的投資品。因其具有對抗通貨膨脹、規避風險等優勢,很受市場歡迎。黃金還是全球公認度較高的資產之一,能在全球市場流通,很難有財團或個人擁有足夠的資金能力操控全球黃金市場。再加上,黃金具有稀缺性,目前已開採過半,所以黃金市場不易崩盤。

    近日,金價出現上漲趨勢,創近六週最高。8月9日,COMEX黃金期貨震盪上行,盤中觸及1812美元/盎司。國際金價的上一波大漲,是在今年2月俄烏衝突爆發,市場避險情緒升温的影響下發生的,並在3月達到2070.42美元/盎司的歷史高點。而後金價又開始回落,並在7月一度失守1700美元關口。

    今年以來,黃金市場波動較大,為了保護投資者的利益,招商銀行近期發公吿稱即將暫停黃金、白銀等賬户貴金屬業務的雙向交易。暫停賬户貴金屬業務的並非招商銀行一家,此前,工行、建行和中信銀行均已發出相似公吿,將相繼暫停貴金屬業務。

    由於黃金期貨與美元掛鈎,近期市場押注美聯儲9月加息75基點的概率增高,美元受到提振走強,黃金期貨的價格就受到抑制。黃金通常被視為對沖通脹以及地緣政治風險的工具,但是美聯儲加息導致國債收益率提高,而利率上升增加了持有黃金的機會成本。

    所以在美聯儲持續加息的背景下,黃金市場缺乏上行推動,存在持續承壓下行壓力。

    但黃金不僅有對抗通貨膨脹的作用,還具有避險屬性,每當有重大政治經濟事件發生,或出現極端的風險事件時,市場上的黃金需求就會增加,金價往往也會漲起來。今年2月俄烏衝突爆發之際,黃金板塊就大漲了一波。如今中美博弈持續,避險情緒又起,黃金股也跟着大漲起來。

    消息面上,今天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進一步重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事實和現狀,展現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闡述中國在新時代推進實現祖國統一的立場和政策。

    目前黃金市場仍處於震盪狀態,方向並不明確,市場存在分歧。

    有人看漲,認為當前全球通貨膨脹高企,居民財富縮水嚴重,全球經濟增長動力不足,有陷入衰退的風險,加上俄烏衝突持續,地緣政治風險升温,世界局勢日趨複雜。黃金的抗通脹和避險功能使其備受重視,需求明顯上升,價格隨之上漲。

    也有人看跌,認為在美聯儲加息背景下,美元指數維持強勁,黃金市場將繼續承受較大壓制。經濟方面,隨着疫苗接種範圍擴大、各國疫情防控措施完善、冠病毒多在次變異後毒性減弱,疫情對經濟的影響也會減弱。而且俄烏衝突長期存在的概率很小,俄烏雙方和歐洲都難以承受長期衝突,所以軍事衝突必將走向終結,發展將再次成為各方共識。再加上中國經濟面整體向好,對全球具有帶動作用,全球經濟將會逐步走向復甦。

    廣發期貨貴金屬研究員認為,年初的俄烏衝突持續影響全球地緣政治局勢,導致全球供應鏈受限問題難以緩解,高通脹進一步惡化,美聯儲被迫以近30年來最大幅度加息來追趕曲線同時承諾不惜犧牲經濟增長來控制物價,在未來利率水平將大幅上行的情況下,經濟軟着陸難度較大而使市場擔憂惡化並出現衰退交易前置的情況,美元持續走強但大宗商品價格集體走低,黃金的避險功能難以凸顯且在金融和商品屬性雙重利空下亦出現大跌。

    西南證券研報指出,黃金上漲週期並未結束,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海外衰退壓力加大、大宗商品下跌帶來通脹壓力階段性緩解,下半年加息幅度有望邊際放緩,實際利率預計先見頂後回落,將對黃金價格形成向上驅動;二是在能源轉型、上游資本開支不足的背景下,作為大宗之王的能源,價格難有大幅下跌,大宗商品的價格中樞或整體抬升,金價成本通脹的支撐仍然存在,另外通脹高位將壓低實際利率的水平,利好金價;三是目前美元指數處於高位,下半年基於美聯儲加息邊際放緩的預期,美元下半年有走弱空間,美元指數及美元兑日元匯率均有下行空間,黃金價格預計將受益於美元的走弱而反彈。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