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寫在搜狐(SOHU.US)二季報發佈後,對其安全邊際與“彈性”的思考

    8月8日,搜狐(SOHU.US)公佈了今年二季度的“成績單”。

    此次,搜狐的表現如何?市場其實已給出答案:昨晚美股大盤高開低走,其中納指最終收跌,搜狐卻逆勢上漲3.41%。

    實際上,自5月底以來,搜狐就已開啟一輪較為明顯的修復行情。據富途統計,最大漲幅超25%。這説明隨着二季度宏觀經濟觸底,中概股情緒面逐步修復,市場預期正在改善。

    搜狐此次的業績雖不算亮眼,但仍然處於盈利軌道。財報顯示,2022年二季度,搜狐總營收、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淨利分別為1.95億美元和1200萬美元,均超越各方預期。

    憑什麼能連續盈利、未來還有多少想象空間?可能是多數人更關注的話題。

    廣吿“逆風”爬坡,遊戲穩健

    伴隨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宏觀經濟持續受到困擾,搜狐也進行一系列的業務調整,2020年底進一步宣佈旗下視頻板塊戰略升級,重塑以媒體與視頻為主導內容產品矩陣,並形成以品牌廣吿和在線遊戲為主的業務格局。

    財報顯示,2022年第二季度,搜狐來自品牌廣吿業務的收入2500萬美元,較上季度增長5%。

    這在今年上半年奧密克戎多地大流行,互聯網廣吿市場遭遇“逆風”之下,特別是二季度,搜狐的品牌廣吿業務仍能保持增長,實屬不易。

    那麼,廣吿業務“逆風”爬坡背後,搜狐都做了什麼?對此,搜狐創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朝陽其實説出了答案,“2022年第二季度,搜狐不斷優化產品和技術,探索新的商業化機會”。

    搜狐給出的三季度指引,也透露了品牌廣吿業務繼續向好的勢頭:2500-2800萬美元之間,環比持平至增長12%。

    據瞭解,搜狐的品牌廣吿業務收入主要來自於搜狐媒體、搜狐視頻及搜狐焦點。其中,搜狐媒體和搜狐視頻已成為搜狐的核心陣地。

    張朝陽表示,“搜狐媒體和搜狐視頻將持續生產和傳播可靠的新聞和優質內容,鞏固搜狐作為主流媒體平台的核心競爭力和公信力。依託搜狐產品矩陣的差異化優勢,結合線上和線下的多場景活動,將直播拓展到更寬闊的科學領域。”

    在品牌廣吿之外,搜狐的在線遊戲業務也實現平穩增長。財報顯示, 2022年第二季度,搜狐在線遊戲收入為1.57億美元,同比長4%,環比持平。搜狐遊戲業務能維持穩升,得益於王牌IP《天龍八部》上線WeGame遊戲平台、以及《小浣熊百將傳》和《璀璨星途》等新遊,對於用户增量的拉動。

    其中,PC端遊方面,平均月度活躍用户數(MAU)為230萬,同比增長7%,環比增長13%;季度總計活躍付費用户數為100萬,同比增長15%,環比增長6%;手遊方面,平均月度活躍用户數為200萬,同比增長7%,季度付費用户總數為40萬。

    另外,搜狐對於成本費用“剋制”在本季也依然有所體現。搜狐2022年第二季度費用為1.32億美元,同比微增1%,環比基本持平。

    搜狐的安全邊際與“彈性”

    總的來講,在今年疫情困局之下,搜狐依然能穩定盈利,不失韌勁。

    作為中國互聯網時代當之無愧的初代元老,搜狐能否延續昔日榮光?也一直是外界十分關注的話題。

    對於搜狐的未來,筆者自然無法回答。但搜狐目前的安全邊際卻已不能再明顯了。

    眼下,搜狐現金流充裕,手上還有多張“硬”牌,包括品牌價值、暢遊業務、搜狐媒體產品矩陣(含搜狐自媒體、搜狐視頻等)以及創始人個人影響力。

    這其實意味着,現階段的搜狐,基本沒什麼下行空間了。儘管體量小,但“船小好調頭”,且未來上升依然是值得期待。

    一家企業創始人的進化,往往直接關係到這家公司未來的命運。對於搜狐背後的張朝陽,這個將互聯網帶入中國的男人,其一舉一動,都不乏外界的注目與好奇。

    近幾年來,相比諸多後起的年輕一代創業者陸續隱退,這位中國互聯網初代大佬,已過知天命的年紀,卻依然活躍在一線。

    最近,在一檔由搜狐視頻原創獨播的直播訪談節目《星空下的對話》上,張朝陽與俞敏洪首次同框出境,展開了一場跨越宇宙、創業、人生、價值觀、學習等諸多維度的高質量對話。

    “人活着就是要折騰”。在張朝陽看來,“一定要留下痕跡,要有所意義、創造價值、給別人帶來貢獻。年長的人要折騰,年輕人更要折騰,人一定要做有意義的事情。”而且,張朝陽還現場相約俞敏洪一起做“百年老店”。

    其實,從2019年張朝陽對外談到“構建價值觀驅動的人生”,到2020年受邀對話馮侖“價值觀是人生的燈塔”,都可見這位初代大佬,對於價值觀的追逐與理解並非是一朝一夕的。

    他也曾將自己的改變,總結為價值觀的改變。用他的話説,之前,在他個人的成長環境和經歷中,價值觀的最高級就是“成王敗寇的功利主義”和“自我個人主義”。現在,則變成了對人生角色的責任和本分。比如,作為一個公司的CEO,本分就是給股東帶來價值。

    他將這稱之為一種價值觀驅動的人生。在這種人生觀下,“人會在當下這件事情上非常認真”。“每天參與人生,無論是學習新的東西,做一些事情,或者在生活中發展一些樂趣,都是參與人生的方式”。而且,“因為有價值觀,導致你做任何事情非常認真,不會懶惰。因為這是你存在的意義。”

    或許這份執着,並不能決定什麼,但至少能為搜狐帶來更多新的可能與機會。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