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軟銀宣佈提前結算2.42億股阿里巴巴ADS,為保持現金頭寸應對挑戰

    格隆匯8月10日丨今日下午,軟銀集團及阿里巴巴集團發佈公吿顯示,軟銀董事會已批准提前以股份結算其此前與數家金融機構交易對手訂立的若干份預付遠期合約,這些合約是軟銀為籌集資金而利用其持有的部分阿里巴巴股份訂立的。此類合約可以通過現金結算換回在合約訂立時交付的股份,也可以通過股份結算保留在訂立合約時獲得的現金。軟銀集團本次宣佈將提前結算的預付遠期合約涉及約2.42億股阿里巴巴美國存托股份,約佔阿里巴巴已發行股份總數的9%。

    根據軟銀集團的公開披露,上述股份結算將於2022年8月中旬開始,預計將於2022年9月底完成。軟銀集團預計,這些預付遠期合約以股份結算,將不會導致各金融機構交易對手向市場額外出售阿里巴巴股份,原因是這些預付遠期合約所涉及的阿里股份在發生上述變現交易時,已經被交易對手市場上進行了對沖。

    上述結算完成後,軟銀集團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團股份佔比將下降至約14.6%。

    軟銀集團對此表示,提前進行股份結算將消除對軟銀未來現金流出的擔憂,降低與預付遠期合約相關的成本,並進一步加強其對嚴峻市場環境的防禦能力。

    此前軟銀旗下的願景基金已從許多科技公司套現退出,比如Uber、房地產交易平台Opendoor,以及運營貝殼找房服務的KE控股公司。

    分析人士認為,軟銀此次減持所對應的股份此前早已進入市場,因此此次宣佈的結算不會導致公開市場上阿里巴巴股份供給增加,也不會改變阿里巴巴集團的決策權。

    8月8日,軟銀集團發佈2022財年第一季度財報(自然月4-6月)。財報文件顯示,軟銀集團在本季度錄得約3.16 萬億日元(約合245億美元)淨虧損,僅用三個月時間,就打破了上季度剛剛創下的最大單季虧損紀錄。

    軟銀集團董事長兼CEO孫正義此前曾表示:“我們一直在用阿里巴巴的股票融資,這樣的交易使我們有良好的現金儲備。”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