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有贊(8083.HK):二季度經營環比改善,未來重估可期

    8月9日,中國有贊(8083.HK,以下簡稱“有贊”)公佈2022年上半年業績報吿。報吿顯示,2022年上半年,有贊實現營收7.29億元,經營虧損4.74億元,新增付費商家接近2萬家,存量付費商家數約9.1萬家。

    由於上半年多地疫情發散,疫情管控措施升級,特別是線下經營活動,處於階段性停擺。有贊作為紮根中國零售經濟的領先服務商也不可避免地承壓,儘管如此,但這份初看整體下滑的數據背後,已出現邊際回暖跡象------二季度各項指標迎來不同程度的改善,並在下半年有望隨經濟修復繼續向好。

    上半年重拾升勢,下半年預期向好

    1)門店業務維持高增,快手影響已被消化

    財報顯示,2022年上半年,商家通過有贊產生的GMV達479億元,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二季度GMV為249億元,同比增長2.0%,環比增長8.3%。

    從渠道結構來看,來自快手渠道業務的流失也已被其他渠道補回,影響基本消化。財報顯示,上半年,來自非快手渠道的GMV同比增長約25%。其中,來自門店SaaS產品的GMV約194億元,佔比約41%,較去年同期進一步提升了16個百分點。

    從GMV視角來看,有贊上半年已基本企穩,且二季度重拾升勢。其中,得益於新零售方向的大力推進,線下門店產品維持高增長。

    付費商家規模是主要驅動力。財報顯示,2022年上半年,有贊新增付費商家接近2萬家,同比增長5%,二季度環比增長8%;其中,上半年,門店SaaS產品的新增付費商家數接近1萬家,佔新增付費商家總數近一半,相比去年同期進一步提升了約18個百分點。

    到2022年上半年末,存量付費商家數約9.1萬家,同比增長4%,二季度環比增長約2%。其中,電商SaaS的商家佔比約為60%;門店SaaS的商家佔比約40%(旺小店存量付費商家數約為1.16萬家),同比超過翻倍增長。

    2)經營虧損同比環比均大幅收窄:費控效果顯著

    2022年二季度,有讚的經營虧損約1.3億元,同比收窄48.9%,環比收窄62.2%。

    這主要由於-----組織結構優化,經營效率提升,三費支出環比全面下降。

    財報顯示,二季度,有讚的銷售開支約2.2億元,環比減少14.6%,對應的銷售費率從70.6%下降至59.7%;同期,行政開支約7171萬元,環比減少,相應的行政費率由34.0%減少到19.6%;另外,以研發為主的其他經營開支也由一季度的1.7億元減少至二季度的4106萬元左右,相應費率由47.5%降低至11.2%。

    3)商家解決方案毛利率顯著提升,訂閲解決方案大客化趨勢顯著

    整體而言,今年上半年,有贊收入同比有所下降9.2%,但二季度收入環比增長1.0%,同比降幅收窄至5.1%。

    拆分來看,上半年,商家解決方案收入約2.8億元,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交易費收入約1.5億元,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而其他商家解決方案收入略有下降,管理層透露這主要由於快手業務流失導致有贊客與廣吿業務收入下降,部分被本期私域解決方案服務收入增加所抵消;期內,訂閲解決方案收入約4.4億元,同比下降13.5%,這主要由於快手業務流失導致雲服務費的下降,若剔除該因素的影響,訂閲解決方案收入同比下降約為7.4%。

    也就是説,有贊收入的波動有比較大的部分因素源於快手業務流失,從GMV視角來看,該影響已基本消化。管理層也透露,隨着GMV重拾增長趨勢以及與商家相關度高的商家解決方案收入也將於下半年恢復增長,預計有贊收入降幅將進一步收窄。

    再來看毛利率變化:整體水平穩定,商家解決方案“向上”,大客化趨勢凸顯。

    2022年上半年,有贊整體毛利率為60.5%,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商家解決方案毛利率為48.1%,較去年同期上升11.4個百分點;訂閲解決方案毛利率為69.1%,較去年同期下降5.9個百分點;管理層透露,這主要由於大客收入佔比提升,而大客定製項目毛利率低於訂閲解決方案毛利率,導致該分部毛利率被小幅拉低。

    總體而言,在經濟不確定性及戰略調整的綜合背景之下,有讚的經營結果環比改善顯著,收入環比恢復增長,虧損顯著下降,實現了公司在年初制定的經營目標。其中,門店產品維持高速增長,且不論是GMV視角還是商家規模視角,已成為支柱之一,也可算作其新零售戰略的階段性勝利。

    “逆風”下把握結構性機會,推進轉型,不失韌勁。隨着下半年經濟向好,有贊大概率將“漸入佳境”。據管理層透露,預期第四季度實現經營現金流平衡。

    尾聲

    在數字化作為經濟新引擎的時代,SaaS賽道的價值依然不容忽視,有贊作為中國電商SaaS領先企業,不論是品牌、服務體系及所涉行業等都有其明顯優勢。儘管疫情造成階段性的經營壓力,但也是數字化進程提速的“窗口期”。隨着其在新零售領域的佈局深入,有望打開新的增長空間。目前,有讚的基本面已迎來邊際改善,未來隨着繼續向好,重估亦可期。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