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A股收評:創業板指漲1%,光伏股大爆發,培育鑽石概念強勢

    8月15日,A股三大指數漲跌不一,滬指全天窄幅震盪,收跌0.02%報3276點,深成指、創業板指分別漲0.33%、1.03%。兩市2384股下跌,2290股上漲,成交量萎縮,成交額9700億,北上資金淨買入10.87億。

    盤面上,行業板塊多數下跌,新能源賽道股全面爆發,光伏概念股現漲停潮,風電、儲能、鋰電池、特高壓等相關題材大漲靠前;有機硅概念漲勢凌厲,合盛硅業續漲9%,月內累計漲超50%;培育鑽石概念延續近期強勢,四方達、中兵紅箭股價再刷新高;煤炭股集體上漲,兗礦能源漲3.5%股價再創新高。家居、保險、醫療、電器儀表等板塊跌幅靠前,海康威視跌4.8%。

    具體來看:

    光伏概念大爆發。川潤股份、申通地鐵、泰嘉股份、科士達、科華數據等多股漲停,陽光電源漲超6%,通威股份漲超4%,隆基綠能漲超2%。消息面上,隆基綠能擬再次擴產,公司8月14日晚間宣佈,上調鄂爾多斯單晶硅棒和切片項目年產能至46GW,預計將增加投資69.5億元。事實上,這並不是隆基綠能第一次上調單晶硅投資規模。今年3月份,隆基綠能將曲靖(二期)單晶硅片項目投資規模由年產20GW變更為30GW。除了隆基綠能,京運通、雙良節能、天合光能、上機數控等公司均在加碼光伏賽道。

    培育鑽石概念大漲。黃河旋風、國機精工漲超4%,沃爾德、四方達、曼卡龍、中兵紅箭等跟漲。東吳證券指,美國限制半導體材料金剛石出口,國內培育鑽石頭部企業有望迎來發展新機遇。CVD工業金剛石憑藉其更強的高温高壓耐受性能,在半導體領域有較大的應用潛力,不僅僅是培育鑽石,國內CVD工業金剛石頭部企業將有望迎來更廣闊的的市場空間。

    鋰電池概念漲幅居前。西藏珠峯、德新交運、振華股份等漲停,億緯鋰能漲超8%。中汽協數據顯示,7月,我國動力電池裝車量24.2GWh,同比增長114.2%,環比下降10.5%。7月,我國動力電池產量共計47.2GWh,同比增長172.2%,環比增長14.4%。

    煤炭股走強。盤江股份漲停,廣匯能源、山煤國際等跟漲。信達證券指,在供給增產受限,產量增長嚴重不足的背景下,煤炭價格彈性將會不斷凸顯。建議關注下半年基建發力進程與迎峯度冬煤炭保供力度。在能源大通脹邏輯下,把握高壁壘、高現金、高分紅的優質煤炭企業,迎接煤炭板塊一輪業績與估值雙升的歷史性行情。

    醫療服務板塊跌幅居前。通策醫療跌超9%,諾禾致源跌超5%,美迪西、泰格醫藥等跟跌。消息面上,8月12日晚間,有關部門發佈《關於開展口腔種植收費和醫療服務價格調查登記工作的通知》,全面開展種植牙價格調查,或為集採奠定基礎。

    半導體概念走低。卓勝微跌超5%,明微電子、氣派科技、通富微電跌超4%,芯微源、韋爾股份等跟跌。央視稱,今年以來,消費電子類控制芯片的市場價格也持續走低,從百元高位跌至兩位數。以手機為例,2022年全球手機銷量下滑,導致手機用電子芯片供大於求,各大手機廠商紛紛調低出貨量目標,並向上遊芯片廠商砍單。

    個股方面,通策醫療跌9.04%報135.43元。消息面上,此前,國家醫保局辦公室發佈《關於開展口腔種植收費和醫療服務價格調查登記工作的通知》,全面開展種植牙價格調查。今日通策醫療對此迴應表示,對公司產品銷量和利潤沒什麼影響。

    今日,北上資金淨流入37.24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入5.6億元,深股通淨流入31.64億元。

    展望後市,國君策略指出,經濟預期分化拉大,風險偏好走向兩端,指數區間震盪。投資重點在結構,成長好於價值,成長的機會在中低風險特徵的科技製造板塊,不在高風險特徵的科技應用。

    下一階段關注兩大主題,一是轉型背景下能源轉型、自主可控等科技製造成長股;二是存量經濟下競爭優勢擴大,並且股價已充分調整的傳統賽道龍頭。推薦:1)科技製造成長股:新能源/新材料/軍工/信創/電子/通信/汽車零部件/機械(高端裝備);2)傳統賽道龍頭股:啤酒/酒店/醫療設備/消費醫療等。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