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光伏指數創年內新高,光伏ETF平均累計漲幅高達70%,資金卻提前撤退!

    光伏指數再創歷史新高,北京科鋭漲停,海目星漲超10%,金辰股份、捷佳偉創、羅博特科漲超5%。多隻光伏ETF開盤直線拉昇。

    近期,以光伏為代表的新能源板塊強勢拉昇,市場再度迴歸賽道板塊炒作。

    其中,光伏受益於近期諸多利好,光伏產業指數創年內新高。自4月27日反彈以來,光伏產業指數從最低點3231.46點上漲至5692.00點,累計漲幅高達76.14%。多隻光伏ETF平均累計漲幅達70%。

    近期高温不退,四川多地連續飆至40℃的極端高温,平均降雨量減半,使得全省最大用電負荷衝破記錄,供需陷入失衡。

    8月14日,為確保電網安全與民生用電,不出現拉閘限電情況 ,四川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和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聯合發佈《關於擴大工業企業讓電於民實施範圍的緊急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所有工業用電企業(含白名單重點保障企業)生產全停6日, 時間從8月15日00:00至20日24:00。

    四川是中國光伏產業大省。上海有色網稱,受此影響,四川地區硅料、硅片及電池片企業全部停產停工。

    據界面新聞不完全統計,在四川擁有光伏項目的龍頭企業包括通威股份、協鑫科技、天合光能、晶科能源等。

    消息面上,四川限電對於光伏個別企業算是小利空,但昨日光伏板塊依舊硬挺,光伏產業指數上漲1.39%

     業內人士表示,四川部分硅料、電池片企業出現停產,但是停產時間不一,量不大,目前庫存有效保障供應,所以對行業整體影響不大。

    近期國內有多個硅料新增產能爬坡,而零售市場需求放緩,因此供應總體仍然充足。分析人士稱,只要長單採購的企業不參與零售市場搶貨,市場供需關係不會惡化,就不會引發價格上漲。

    光伏板塊狂飆,相關光伏ETF基金單位淨值連日上漲,令人意外的是,場內外資金卻產生了較大分歧。自6月1日起,截至昨日8月16日,眾多光伏ETF份額急劇下降。

    以規模最大華泰柏瑞中證光伏產業ETF為最,從今年以來份額變動看,3月份開始,基金份額從不足90億份快速攀升,僅半個月時間便衝高至100億份以上,隨後震盪攀升,5月底最高升至110億份以上。

    6月份以來,雖然光伏ETF單位淨值仍處於震盪上漲態勢,但基金份額卻快速下滑,從高點逾110億份跌至當前的83億份,基金份額下降約30億份。以單位基金淨值1.7測算,6月份以來有超過50億資金出逃光伏ETF。

    銀河證券表示:光伏行業平價與技術共驅,高效電池擴產加速,設備環節迎來高景氣。光伏開啟平價,未來有望逐步實現向主力能源形式的轉變,全球光伏裝機料將持續向好。產業鏈持續降本及大尺寸、HJT、多主柵等技術迭代預計將加速落後產能出清和優勢產能規模擴張,各環節核心設備廠商成長動能充足。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