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證1000ETF大幅跑贏上證50ETF,大小盤風格如何抉擇?

    A股自4月27日反彈以來,光伏、新能源作為反彈先鋒,漲幅70%,遙遙領先於市場。而從寬基指數來看,以中小盤為代表的中證1000ETF、創業板ETF、科創板ETF遠遠跑贏以大盤股為代表的滬深300 ETF、上證50ETF。

    其中,4月27日到8月17日,中證1000ETF漲39.45%,上證50ETF漲5.97,差距巨大。

    中泰早會指出近期A股風格演繹的核心特徵主要有兩點:

    特徵一:高景氣板塊行情演繹內部輪動加快。

    7月以來,高景氣板塊內部已出現快速輪動,並開始虛化,“機器人”和“智能駕駛”等概念指數逐步跑贏6月以來的汽車、光伏等細分領域。

    參考歷史的板塊內部輪動規律來看,當內部輪動加快且市場熱點由實向虛時,大概率處於行情末端。

    新能源賽道來看,6月中旬以前,擁有業績支撐的整車板塊表現更加出色,此後風格逐漸經由光伏、鋰電向風電、儲能轉化。同樣,汽車板塊,相比於新能源板塊,雖內部分化較小,但也呈現出此前數次行情表現出的“由實向虛”的特點,較為概念化的智能駕駛板塊7月以來表現較為強勢。

    特徵二:大小盤走勢顯著分化。

    回顧自4月底反彈以來市場大小盤風格演繹的變化,首先是小票表現更為突出,5-6月則是大小風格的共振上行期。而年中市場調整以來,小盤再度佔優。小盤股佔優,背後的主導因素主要由兩大預期主導:疫後經濟修復、地產風險發酵。

    而7月以來,小盤再度走強,背後的邏輯在於:

    1.7月停貸風波衝擊、疫後經濟修復曲折,導致與經濟宏觀需求相關性更高的大盤權重股增長預期趨弱;

    2.流動性寬鬆也有利於提高小盤股的估值溢價,6-7月M2-社融增速的剪刀差不斷擴大;

    3. 中證1000股指期貨上市,一般來看歷次股指期貨和期權衍生品推出後,對應的股指ETF基金整體規模會有明顯的增加,由此帶動中小盤資金流入加大。

    從今年4月底至今,高景氣賽道交易熱度及估值水平持續提升,而低位板塊如醫藥、消費等則持續回落,微觀交易結構極致化。

    高景氣板塊已步入交易擁擠階段。以行業成交額佔比來看,4月底至今成交佔比提升最顯著的是電子、機械、電新、汽車等高景氣板塊,目前電子、機械、通信已處於近1年成交熱度的90%分位數水平。相較其按照流通市值計算的配置標配來看,機械、汽車、電子超配比例達5.1%、1.7%、7.6%。

    在經歷了年初以來市場的調整後,A股整體估值已處於歷史較低水平,儘管經歷了一波反彈市場估值仍存在一定優勢。但板塊間的估值分化依舊顯著,從相對估值來看,目前相對估值歷史分位較高的汽車、基礎化工、機械、電力均處於歷史分位90%以上,而底部行業金融、計算機、醫藥、傳媒、商貿零售等11個申萬一級行業處以歷史分位10%以下的水平。

    A股市場全面牛市或全面熊市的時間很少,大多數時間處於結構性行情之中。在結構性行情中,投資者長期關注的問題是大小盤應該怎樣抉擇?

    這個問題不同投資者抱有不同的觀點,有的投資者認為“龍頭為王”,堅持龍頭戰法的策略;有的“以小為美”,相信中小盤投資的回報。

    “龍頭為王”的核心邏輯在於:

    1、業績的穩定性

    2、“剩者為王”——市佔率邏輯

    3、股價穩定性強

    4、龍頭公司市值高,容納資金量大,受外資和大機構青睞龍頭

    5、公司研究覆蓋較多,市場關注比較充分

    “以小為美”的核心邏輯在於:

    1、業績的彈性(增長潛力、轉型升級彈性)

    2、“潛在的十倍股”——滲透率邏輯

    3、股價高彈性(少量資金撬動巨大漲幅),能通過併購實現外延增長

    4、流通盤小,私募和散户更偏好中小公司

    5、中小盤公司研究覆蓋不足,市場關注的相對變化會對估值產生影響

    不管是“龍頭為王”還是“以小為美”,長期看風格強弱取決於上市公司業績的邊際變化而非絕對景氣畢竟企業盈利能力才是股價長期走勢決定性因素。從情緒面看,太熱的賽道要保持謹慎。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