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齊家網(1739.HK)業績韌性十足,存量房翻新將帶給家裝行業長期結構性機會

    8月22日盤後,齊家網發佈2022年上半年業績公吿,公司實現營收4.32億元,毛利率保持在56.7%,現金及其他流動財務資源充足約為7.2億元,可以為公司在行業承壓環境下奠定可持續發展的基礎。

     

    新房市場下行疊加疫情影響造成行業承壓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22年前7個月,全國住宅竣工面積為232.79百萬平方米,同比下降22.7%;全國住宅銷售面積同比下降27.1%。因此,從新房供應角度來看,行業下行趨勢明顯,對比27.1%的下降速率,齊家網的營收表現事實上是跑贏行業大盤的,這或許也可以反映公司深度介入家裝產業鏈帶來商業模式的韌性。

    除了新房供應端的下降,疫情對於家裝行業項目按時交付的影響也相當明顯。通常而言,一個完整的家裝流程是,業主與家裝企業洽談簽約,家裝企業為業主提供家裝服務,其中還包含家裝建材的物流配送。

    然而由於疫情影響,許多線下生產活動無法開展,一些重點城市在3—5月無法按時完成裝修任務,建材供應鏈的工廠和物流也被關閉,客觀上造成了家裝企業已有項目的延遲交付,應收賬款也隨之延後。同時由於線下交流的不順暢,家裝企業在新客拓展方面也遇到困難。加上房地產市場的低迷,以及疫情對宏觀經濟造成的壓力,許多業主也對裝修保持謹慎態度。

    值得關注的是,雖然外部環境呈現諸多不利因素,齊家網在銷售線索至推薦用户的轉換率上,仍較去年同期的82.2%提高至85.0%,展現了公司在深度瞭解用户需求,為用户精準匹配家裝服務的較強能力。這樣的能力對於困境中的家裝企業而言,無疑是具備輸血意義的,可以想象,當疫情等因素在未來逐步得到緩解時,齊家網的該項能力將有望發揮更大價值。

     

    存量房裝修需求仍在,齊家網繼續深入產業鏈佈局

    前面提到新房供應下滑對裝修需求造成影響,但我國大量的二手房及存量房翻新需求依然有着龐大的市場規模。根據灼識諮詢的預測,隨着“老房翻新”需求的持續上升,舊房改造、局部裝修等更為多樣化的家裝需求或將進一步增長,帶動家裝市場需求持續提升,2020-2025年我國家裝市場中,二手房家裝市場規模增速為18.1%,存量房家裝市場規模增速為20.4%。

    因此,在國內家裝市場的結構性機會下,業主對於家裝服務的需求可以支撐行業中優質企業的持續成長。

    特別是在國家數字經濟戰略和平台經濟鼓勵政策指導下,筆者認為,互聯網家裝平台在為業主和家裝企業做效率提升和價值匹配方面優勢明顯。

    以前面提到齊家網的銷售線索至推薦用户的轉換率增長來看,齊家網根據多年行業經驗,洞察到業主家裝需求高度分散,裝企規模偏小、品牌力較弱,業主與裝企間缺乏有效連接是裝企獲客難的主因,廣泛利用百度、抖音、快手、微信、小紅書等渠道觸達潛在客户,同時運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促進用户和商家的精準匹配,減少了商家和用户的溝通成本,提高了交流效率。

    此外,在助力用户與商家達成合作後,齊家網對於服務全流程的品質把控也極為重視,通過直播工具、AI人臉識別、數字化倉配系統和ERP管理系統等數字技術的使用,幫助商家和用户實現了家裝全流程的可視化、可追蹤、可量化和可把控。齊家網在運用數字化能力幫助家裝行業健康發展的行動上,與國家支持數字化技術為實體助力的方向基本一致。

    事實上,齊家網在家裝服務全流程的數字化實力也得到了業主和裝企的共同認可,根據第三方機構數據,齊家網在B端裝企覆蓋率上排名第一,佔據超過40%的市場份額。

    筆者認為,在二手房和存量房翻新帶來家裝行業結構性機會的基礎上,業主對於精品家裝服務的要求將呈現越來越高的趨勢,這也會對於裝企的服務標準提出更高要求。齊家網經過多年行業深耕經驗,積累的業主需求洞察和產業鏈資源,以及強大的家裝產業數字化能力,可以更好滿足業主與日增長的需求標準,幫助家裝企業提升服務水平,齊家網有望在國內家裝行業的高質量發展中進一步發揮平台價值。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