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寶寶樹(01761.HK)2022中報:營收平穩增至1.37億元 C2M電商增長103.5%

    8月30日,寶寶樹集團(01761.HK)發佈2022年度中期業績公吿:公司營收穩中有增,C2M業務實現增長。截至2022年6月30日,寶寶樹半年度營收增至1.3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4%;其中C2M電商業務升級後實現復甦,營收擴至2720萬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03.5%,廣吿營收1.08億元人民幣。核心流量變現陣地寶寶樹孕育App平均月活用户規模保持穩定至2190萬。

    主營業務穩中有增 發揮品牌效應實現用户增長

    今年8月16日,17個部門聯合發佈《關於進一步完善和落實積極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導意見》,從提高優生優育服務水平、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完善生育休假和待遇保障機制等7方面提出20項具體措施,體現政府推動長期及均衡人口發展的決心。據比達數據預計,2022年母嬰市場規模將達到約人民幣5.5萬億元。

    當前,Z世代(95、00後)現已成為母嬰市場的主要消費者羣體,驅動行業服務標準及消費模式變革。寶寶樹發展15年以來,始終為備受母嬰用户信賴的平台。公吿顯示,寶寶樹積極拓展App&社羣雙生態,不斷豐富流量入口及用户覆蓋。其中,核心平台用户流量錄得穩定增長至2190萬,次日留存率穩步增長至52.5%。同時,社羣生態矩陣用户數同比增長78.8%至140萬,覆蓋全國60多個主要城市備孕期至孩子6歲育齡段寶媽用户,平均社羣活躍度超20%,各項運營數據維度領跑行業。

    寶寶樹在國內母嬰主流人羣中的品牌號召力及佔有率在多家專業數據機構的調研中得到印證。比達數據顯示,寶寶樹孕育App於2022年上半年持續保持MAU、市佔率等行業第一。且連續三年在全球著名的市場監測和數據分析公司尼爾森IQ的行業報吿中保持知名度、使用規模、推薦度等全面領跑行業,其中知識內容專業度、工具便捷度、社區活躍度、消費種草價值等各項細分維度均超行業水平10%。尤其在Z世代羣體中,寶寶樹的品牌價值優勢明顯。

    C2M+社羣雙輪驅動 電商業務戰略轉型顯成效

    隨着消費升級與用户代際更迭,母嬰消費正朝着線上化、高端化、品質化及成分功能需求細分化趨勢發展。作為母嬰家庭流量入口級平台,寶寶樹無疑擁有母嬰消費需求深度洞察的先機優勢,從而推導在供給側的精準發力。寶寶樹C2M消費服務正是聚焦細分家庭生活場景下的用户痛點,以自研產品和聯名產品矩陣滿足新生代母嬰家庭精緻消費需求。今年上半年,寶寶樹已推出專注孕期肌膚護理需求的孺期"賦活瓶"、 滿足寶媽健康健美需求的美囤益生菌濃縮西梅纖維飲料 "輕鬆瓶",以及滿足母嬰家庭高頻洗護需求場景的孺期保濕柔紙巾、孺期嬰兒奶瓶果蔬清潔劑、孺期嬰幼兒二合一洗髮沐浴露等產品。同時,在升級自有電商平台運營能力基礎上,着重深挖社羣售賣能力。基於以上一系列電商業務的產銷聯動升級變革,上半年寶寶樹C2M電商營收增長103.5%,其中社羣銷售額佔比C2M電商營收擴大至23.4%,且尚有較大增長空間。

    據QuestMobile數據顯示,受疫情及宏觀環境影響,2022年上半年國內整體互聯網廣吿市場受冷,預測下半年廣吿市場將隨經濟活動復甦而重回增長軌道。在此背景下,寶寶樹廣吿業務仍在美粧、汽車、家居家電等多個泛母嬰品牌領域實現突破。此外,隨着國產消費市場增質擴容,國潮母嬰品牌在線上線下渠道進一步搶佔市場份額。寶寶樹也成為了國潮品牌開拓消費市場、實現用户心智種草及品牌溢價的重要陣地。上半年國產品牌廣吿收入佔比整體廣吿業務收入近33%。

    2022年以來,寶寶樹廣吿營銷業務邏輯從"流量賦能"迭代為"運營能力賦能",即吿別單一品牌廣吿投放模式,以品牌曝光、商業代運營、打通線上線下渠道用户整合能力等賦能品牌廠商。期內,寶寶樹新增商業代運營業務收入已達820萬。隨着全渠道持續拓展與連通,寶寶樹"品效合一"商業體系的能效將日趨凸顯。

    下半年重點卡位母嬰消費細分場景 賦能行業可持續發展

    隨着生育支持性政策的不斷深化,加上用户消費行為趨勢迭代,母嬰消費由人口紅利轉型消費細分化紅利,傳統渠道、品牌的市場份額騰挪有助於新消費勢力發揮鮎魚效應,挖掘增長機遇。寶寶樹於去年應勢升級生態打法後,在整體營收結構優化、C2M新品研發、整合營銷渠道完善等方面取得了戰略成效,同時進一步深化在母嬰家庭消費鏈路中的先決優勢,為下階段業務奠定增量版圖。

    2022年下半年,寶寶樹將繼續推動"三橫三縱,兩翼齊飛"戰略落地——橫向佈局流量業務、消費業務、服務業務三大領域,縱向精耕精益運營、生態BD、科技驅動三大能力,啟動投資併購、國際化兩大引,全面佈局新一代母嬰消費服務市場。公吿顯示,全力打造爆款C2M自研產品是寶寶樹下半年的重點戰役之一。寶寶樹目前已完成覆蓋懷孕、分娩、嬰兒及幼童階段的六個品類開發,深度卡位新生代母嬰家庭用户細分場景。未來將進一步利用復星生態鏈的優勢,強化寶寶樹C2M產品的開發效率、渠道通路,全面提升母嬰新零售產銷能力。在B2B整合營銷方面,寶寶樹將以用户數據洞察反哺品牌產品力、公域私域互聯互通、精準營銷轉化等策略,加以復星生態的C端、2link端、M端、投融資端能力加持,致力實現與品牌廠商在品牌影響力、產品競爭力、用户運營力三方面價值共贏。

    寶寶樹集團董事會聯席主席高敏表示:寶寶樹一直以來都是母嬰行業先驗者,我們將着眼市場的長期發展格局,繼續探索產品端和商業端的模式創新,以實現商業價值的同時引領整個母嬰家庭消費行業可持續發展。同時,寶寶樹也將ESG作為企業的戰略重點,我們將環境治理責任、公益價值創造等融入業務發展決策,不斷加大自身產品及服務在建設生育友好型社會這一宏大議題中的鏈接度與貢獻力,履行寶寶樹的企業社會責任。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