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高盛「認錯」:錯估了美聯儲

    高盛「認錯」:錯估了美聯儲

    美聯儲公布本週貨幣政策會議決議後,高盛承認其錯估了美聯儲。

    據東方財富網3月18日報道,該行此前對美聯儲貨幣政策進行預測時曾表示,預計到2023年聯邦基金利率預期中值將有所上升,一度引起市場慌亂。美聯儲若發出短期加息信號,將引發整個利率體系的「重新定價」,勢必影響風險資產。但如今證明,美聯儲這一預期中值繼續保持不變。

    根據美聯儲預測,長期聯邦基金利率預期中值為2.5%,去年12月預期為2.5%;2021年底到2023年底,聯邦基金利率預期中值均為0.1%,與去年12月預期持平。

    高盛在報告中承認自己此前錯估了美聯儲,並將此歸咎於一些新生因素,即「一些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成員認為通脹門檻要高於2.1%」。換句話說,當美聯儲縮減購債規模或考慮加息時,經濟就是真的過熱了。

    高盛仍然預計,美聯儲將在2022年初開始縮減購債規模,聯邦基金利率將保持不變,直到2024年上半年。

    最新發布的報告中,高盛分析師Hatzius陳述了以下觀點:

    一、聯儲貨幣政策委員會FOMC的委員一致同意,將政策利率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水平保持在0-0.25%不變,並維持當前的政策前景特徵和資產購買政策。本次會議聲明繼續重申新冠疫情對當前經濟形勢的嚴重影響,但相較之前,這次它承認了復甦步伐在此前放緩後「最近有所加快」。

    會議聲明中也刪除了關於油價下跌「抑制」通貨膨脹的措辭,更明確地表述為「通貨膨脹繼續低於2%」。同時,FOMC將隔夜逆回購工具(RRP)單個對手限額從單日300億美元提高至800億美元。

    二、《經濟預測摘要》中對政策利率的預測中值保持不變,與我們加息的預期相左。然而,FOMC參會者表達了不同的觀點,預計到2023年底至少加息一次的7名參會者中(此前是5人,而我行預計為11人),有6名預計會多次加息。此外,4名參會者預計會在2022年底加息(此前僅1人,而我行預計為2人)。聯邦基金利率的中長期預測中值如預期一樣維持在2.5%不變。

    三、美聯儲大幅上調了今年GDP預期,可能反映了美國經濟救濟法案的影響和公共衛生狀況的改善。2021年GDP預期增速上調2.3個百分點(pp)至6.5%(2022年和2023年預期增速變化不大,分別較此前上調0.1pp和下調0.2pp)。

    雖然2021年的核心通貨膨脹率(PCE)大幅上調0.4pp至2.2%,但其餘預期並未顯示出中期經濟過熱的迹象:到2023年的失業率預期僅下調0.2pp至3.5%,長期失業率下調0.1pp至4.0%;2023年PCE通脹預期上調0.1pp至2.1%,且只有一名參會者預計會超過2.2%

    最後,就高盛修正後的美聯儲政策反應預期而言,Hatzius寫道:「3月份的預測表明,一些FOMC成員設定的通脹門檻高於2.1%。我們仍然預計,美聯儲將從2022年初開始縮減購債規模,聯邦基金利率將保持不變,直到2024年上半年。」

    Goldman Sachs Group(GS.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