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捷邦科技登陸創業板破發!股價跌超8%

    9月21日,捷邦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捷邦科技”)登陸創業板,發行價格51.72元/股,市盈率43.7倍,保薦人為中信建投證券,截至發稿時間,其股價跌超8%,最新市值34億元。

    捷邦科技為定製化的精密功能件和結構件生產服務商,能夠為客户提供包括產品設計研發、材料選型驗證、模具設計、試製、測試、量產等一系列服務。

    截至招股説明書籤署日,公司實際控制人辛雲峯、楊巍和殷冠明三人直接和間接控制發行人83.34%的表決權。按照本次發行的股票上限計算,本次發行完成後,辛雲峯、楊巍和殷冠明三人直接和間接控制發行人62.44%的表決權。

    本次IPO擬募資5.5億元,主要用於高精密電子功能結構件生產基地建設項目、研發中心建設項目、補充流動資金項目。

    募資使用情況,圖片來源:招股書

    報吿期內,捷邦科技實現營收6.07億元、8.57億元、10.01億元,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分別為6855.57萬元、6981.06萬元、9528.32萬元。

    基本面情況,圖片來源:招股書

    報吿期內,公司綜合毛利率分別為33.71%、29.56%和 27.46%,呈現下降趨勢,且低於可比公司的均值。

    發行人與同行業可比公司的毛利率對比情況,圖片來源:招股書

    事實上,按受同一實際控制人控制的客户合併計算,報吿期內公司向前五大客户合計銷售金額佔營業收入的比例分別為 80.01%、81.03%和 77.63%,其中對第一大客户富士康的銷售金額佔營業收入的比例分別為 36.85%、39.52%和 37.17%,客户集中度較高。

    報吿期內,捷邦科技對富士康銷售產品毛利率呈持續下滑趨勢。公司對富士康銷售的產品以平板電腦領域的精密功能件及結構件為主,主要應用於最終試驗裝配和組裝環節。由於近年來蘋果平板電腦內部結構變動不大,公司應用於平板電腦領域的精密功能件及結構件產品多以沿用為主,受降價等因素影響,毛利率逐步下降。

    若未來公司應用於平板電腦領域的精密功能件及結構件產品仍以沿用為主且未能有效降低平板電腦領域精密功能件及結構件的收入佔比,在公司未能有效通過改進生產工藝、提升良率水平等方式明顯降低成本的情況下,其對富士康銷售產品毛利率可能面臨持續下滑的風險。

    另外,從終端品牌廠商來看,捷邦科技的大部分產品應用於蘋果的平板電腦、一體機電腦和筆記本電腦等產品,產品中最終應用於蘋果產品的銷售收入佔營業收入的比例 分別為77.95%、81.27%、79.65%,下游品牌廠商集中度高,對蘋果終端品牌存在重大依賴。

    同時,報吿期內,公司材料成本佔主營業務成本的比例均超七成,材料成本是公司產品成本的主要組成部分。公司採購的主要原材料包括單/雙面膠、五金、保護膜、石墨、泡棉、導電膠、離型膜等。如未來主要原材料價格大幅上漲,公司不能相應提高產品價格轉嫁成本,或者供應商無法按照約定的時間交付公司採購的原材料,公司生產安排受到影響,將會對其經營業績產生不利影響。

    報吿期內,捷邦科技的外銷銷售收入佔主營業務收入的比例分別為 90.22%、89.99%和 84.78%,佔比較高,主要集中在中國台灣地區、東南亞和北美洲地區。若未來全球貿易摩擦進一步升級,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會對公司與國際消費電子品牌商的合作產生影響或者導致國際電子品牌廠商產品銷售受到限制,進而對其整體經營業績產生負面衝擊。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